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推动海南高铁尽早并入全国高铁网络的建议
领衔代表: 严音莉; 代 表 团: 海口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03-23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8年7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推动海南高铁尽早并入全国高铁网络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
    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612256号
    办理情况的答复(复文分类: B)
   
    海口代表团:
    贵代表团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海南高铁尽早并入全国高铁网络”的建议(第612256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贵代表团提出的推动海南高铁尽早并入全国高铁网络的建议,有利于海南岛突破对外交通瓶颈,加快陆岛快速互联互通,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从而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湛江至海口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包(银)海高速铁路通道和张(家界)海(口)旅游客专的共线段,也是广东、海南两省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的重要内容。2016年12月13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时任省长)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就推动湛江至海口高铁项目等重要议题在北京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加快推进该项目建设。2017年4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完成了湛江至海安段勘察设计一次性总体招标工作,确定中铁二院为该段设计总体中标单位。2017年9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完成湛海高铁预可行性研究审查。2018年4月,省政府致函中国铁路总公司恳请支持加快推进该项目。2018年5月,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带队拜会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黄民,协调加快推进该项目。
    依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2018年铁路基础建设大中型项目计划,该项目被列为2018年前期研究项目,要求2018年底完成初步设计。目前,设计单位正在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下一步,我委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进行沟通协调,加快推进该项目。
    感谢贵代表团对我省铁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5日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发展改革委 王育岗
    联系电话:6538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