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大本土校长和骨干教师培养力度的建议
领衔代表: 王昌孝;张国胜; 代 表 团: 定安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2018-03-2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8年9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大本土校长和骨干教师培养力度的建议
(A类)
海南省教育厅文件
   
   
   
    琼教建议字〔2018〕19号
    复文分类:A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612230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张国胜代表: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本土校长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的建议(第612230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厅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建议所说“我们在加大优秀校长和学科骨干教师引进力度的同时,也要加大对本土校长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我们在不断加大教育人才“输血”的同时,也应加大“造血”功能的培育。我省在2015年印发了《海南省中小学“好校长、好教师”培养工程(2015-2020年)实施方案》,从2015年起至2020年,组织实施“好校长、好教师”培养工程,对全省中小学校长、教师开展新一轮的全员培训,打造品德高尚、业务优良、治校有方、人民满意的“好校长”队伍和师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较强的“好教师”队伍。在此基础上,培养省级卓越校长160人、省级卓越教师1300人、学校管理干部后备人才1200人,指导培养市县级卓越校长1600名和市县级卓越教师12700名,满足我省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师资需求。省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左右省级专项资金用于优秀校长教师的培养,加强我省中小学名师队伍建设。根据教师成长成才及专业发展规律,搭建教师专业成长梯队,使各级各类教师队伍形成合理的层级结构。完善我省中小学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琼崖名师”的梯队化专业发展阶梯。每年我省都开展1100名省级骨干教师、170名省级学科带头人专业化培训。开展特级教师工作站及系列研修活动,进一步提升优秀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教研能力、培训和指导青年教师的能力,在推进素质教r育和教师全员培训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此外,我省充分利用搭建工作室平台发挥优秀校长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建设省级卓越校长教师工作室项目84个,特级教师工作站8个,拟培养骨干校长教师2000人以上。其中每个名师工作室工作周期三年,着力打造以特级教师、优秀省级学科带头人或在学科领域有突出成绩并有一定影响力的省内外专家为主持人,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和优秀青年教师组成的学科团队,通过师徒结对、开展课题研究、青年教师培养、送教送训下乡、教学示范与引领、网络研修、跟岗实践等活动,提升我省优秀教师专业素养,形成一批特色学科群,并聚焦我省中小学教育教学中难点问题,通过工作室平台,开展专题研讨和交流,为全省各学科教学提供方向性引领。同时,我厅也积极指导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组建市县骨干校长(教师)工作室工作。
    您建议中提出的有关意见对我们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收您的建议,创新培养方式方法,“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继续加大本土校长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教育事业的关爱和支持!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教育厅
    2018年7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本厅办公室。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 李晓平。
    联系电话:6523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