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出台推进低碳城市建设支持与约束相关政策的建议
领衔代表: 胡启武; 代 表 团: 三亚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03-2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8年7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出台推进低碳城市建设支持与约束相关政策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612172号
    办理情况的答复(复文分类: B)
   
    三亚代表团:
    贵代表团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出台推进低碳城市建设支持与约束相关政策”的建议,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海南作为国家确定的低碳试点省,积极开展省级层面约束性机制研究,分类指导低碳试点示范。开展了“海南省‘十三五’碳排放考核方案”研究,结合“十三五”新形势和各市县(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研究制定了一套科学合理的海南省“十三五”市县碳排放指标目标分解方案和约束考核机制,统领全省降碳考核工作。通过对海南省城市绿色低碳研究,将各市县分为服务业主导、农业主导、工业主导和生态主导四类城市,研究制定了《绿色低碳城市建设导则》(草案)、《低碳技术推广目录》(草案),《海南省低碳试点城市管理指导意见》(草案)。下一步,我委、省旅游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等相关部门将编制出台促进低碳制造业、低碳旅游业、低碳建筑、低碳交通等发展的鼓励政策,系统全面地指导城市低碳发展建设。
    二、已出台推进低碳交通、低碳建筑项目建设及低碳能源应用文件。我省深入贯彻“绿色交通”发展理念,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结构,先后印发了《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绿色公路建设和公路钢结构桥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海南省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持续推进公路、铁路、水运、航空、轨道等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绿色发展,发展低碳智能运输体系。印发《海南省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管理办法》,发布实施《海南省既有建筑绿色改造技术规程》,修订《海南省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强化对绿色建筑质量监管,将绿色建筑纳入规划、设计、施工、竣工验收以及运行维护等工程全过程管理程序。为支持海南开展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我委研究制定《推动海南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实施方案》,明确各相关部门责任,积极推动相关工作。
    三、对积极推进低碳项目建设的企业给予财政扶持。我省已对原节能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新修订的《海南省节能与循环经济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扩大了资金支持范围,降低了资金支持门槛,加大了对非工业领域节能降耗的支持力度,完善了资金支持模式。2017年,省级预算安排省节能与循环经济专项资金33100万元。对海南天煌制药有限公司蓄能供冷及用电系统综合节能改造等13个节能与循环经济项目予以支持,合计支持资金1510余万元,推动企业不断提升能效水平。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6日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经济和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处 魏爱霞
    联系电话:6537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