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完善强制隔离戒毒所图书室的建议
领衔代表: 黄桂提; 代 表 团: 儋州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司法厅;    2018-04-0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司法厅
2018年7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完善强制隔离戒毒所图书室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司法厅关于海南省六届
    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第612210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黄桂提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完善强制隔离戒毒所图书室”的建议(第612210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厅认真贯彻司法部、省委省政府禁毒工作部署,立足戒毒职能优势,把教育挽救吸毒人员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和良心工程,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海南戒毒模式,以戒治教育为中心,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亲情、孝道为切入口,使戒毒人员感悟做人最根本的道理,寻找导致吸毒的内在根源,使戒毒人员懂得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的道理,强调知行一致,帮助戒毒人员更好地回归社会。
    一、关于各强制隔离戒毒所图书室的建设情况
    我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正常收治戒毒人员的戒毒所有5个: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省三亚强制隔离戒毒所、省仁兴强制隔离戒毒所、海口市罗牛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建的戒毒所有1个:省美兰强制隔离戒毒所。正常收治的4个省直属所和1个市属所都建有图书室,合计藏书34795册,订阅报刊杂志98份,省戒毒管理局还编印优秀传统文化书籍、所内小报,基本能满足戒毒人员学习和阅读的需要。
    省琼山所图书室于2007年6月建设。近年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单位团体来所捐书,所里筹集资金购书,目前藏书14300册,主要以法律、文学、政治哲学、思想道德、社会经济、技术工具类为主,年均更新书籍1200余册。2018年征订50多种杂志,主要有新农村、中国德育、健康文摘、农村电工、新青年等杂志。各大队设有图书室,每个图书室图书平均保有量为1538册,订有《海南日报》《法制时报》《南国都市报》3种报刊。各大队图书室定期到所部图书室换书,并且所部每年以统一购买补充的方式不断更新、丰富藏书。
    省府城所图书室建于2015年6月。为了方便戒毒人员借阅和书籍的管理,先后在各大队设置了图书室,图书馆的藏书全部分到大队图书室。目前全部藏书有6800册,图书种类有:法律、励志、心理健康、哲学、文学类,字帖和字典等工具书。在民警直接管理下,以借阅的方式向戒毒人员定期定时开放。
    省三亚所图书室成立2014年12月。虽然后因场所改造,把图书馆改为职业技能培训室,但在大队均设立图书室,由所部统一配书,大队分散管理,以定期借阅的方式对戒毒人员开放。现有藏书总量为7035册,主要有法律、心理健康、历史、医学类等。
    省仁兴所自2011年开始收治戒毒人员以来,把大队图书室建设作为收治硬件设施一并建设。所有大队均设置有图书室,现有藏书4575册,主要有法律、历史、文学类等。订阅《法制时报》36份,《海南日报》12份。
    市罗牛山所作为海口市属戒毒所,一直以来教育经费比较紧张,用于图书室的资金缺乏,于2012年接受创新书店捐赠图书2085册,建立了图书室。
    二、关于进一步完善图书室的措施
    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都建立了图书室,每年根据教育经费情况和戒毒人员需要购买补充一定量的图书,各所采取平时定期开放和节假日全面开放的形式,确保广大戒毒人员有书读,读好书的需要。目前,戒毒系统存在一定困难和问题。如:场所布局有限,对进一步扩大图书室的要求有一定影响;强制隔离戒毒监管安全的需要,限制了戒毒人员自由选择读书学习时间和地点。
    下一步,我们将牢记使命,把教育戒治作为中心工作,发挥“以文化人、文化育人”功能, 注重用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戒毒人员,激发他们热爱生活,树立健康的生活态度,达到与毒品绝裂的目的。一是不断丰富教育矫治内容,提高戒毒人员的文化素养。通过法律常识、优秀传统文化、思想道德、戒毒常识及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改善戒毒人员的认知结构,使他们的身心得到成长。二是筹措资金,加大图书室的投入,进一步丰富图书类别。每年从教育经费中安排一定资金,购买补充戒毒人员喜爱的杂志报刊和有益的图书,供戒毒人员阅读学习。三是完善图书室管理制度,加强图书室的管理。按时开放图书室,组织戒毒人员阅览报刊杂志和借阅图书。及时剔除破损严重和内容陈旧图书,提高藏书质量。四是加强所内辅助教育,丰富戒毒人员业余文化生活。利用好早晨、晚上和休息日时间组织戒毒人员听广播、收看新闻和法制栏目,加强法制教育。通过举办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等读书活动,开设书法、绘画等兴趣组等形式,营造深厚的文化氛围,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海南省司法厅
    2018年6月5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戒毒管理局 严兴梅
    联系电话:65900533、1850892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