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振兴兴隆咖啡产业的建议
领衔代表: 黄海文; 代 表 团: 万宁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省财政厅;  2018-04-0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8年8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振兴兴隆咖啡产业的建议
(B类)
万宁代表团:
    贵代表团提出《关于振兴兴隆咖啡产业的建议》(第612193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咖啡技术问题。我省存在咖啡种苗不规范、种植产量和效益低、高产优质品种推广覆盖率低等问题,咖啡初加工基础也较弱,设备不配套,大部分企业还处于土法加工的水平。针对这些问题,我厅印发了《海南省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方案》,加强兴隆咖啡良种苗木繁育基地(繁育优良种苗60万株)建设,建立完善苗木繁育技术体系;发展高产标准化示范基地5000亩,通过示范基地建设,以点带面促进整个兴隆咖啡种植水平的提高,带动农户增产增收,推动整个兴隆咖啡产业的发展;发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技术优势,开展兴隆咖啡高效优质栽培技术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以咖啡豆低温热泵干燥、复合干燥、烘焙增香等加工技术为核心,对传统加工工艺升级改造,提升咖啡产品品质和质量。
    二、关于咖啡扶持政策问题。2017年和2018年我厅安排了1000万元、万宁配套安排1480万元,支持兴隆咖啡良苗繁育、标准化种植示范、科研及技术培训、加工工艺改造及产品研发、打造兴隆咖啡文化、市场开拓等项目建设,全产业链推进兴隆咖啡产业健康发展。近期我厅年计划编制《咖啡 胡椒 香草兰 可可产业发展规划》,立足咖啡产业发展现状,制定海南咖啡产业发展的目标、区域布局、重点任务与重点项目工程等,振兴海南咖啡产业持续发展。我厅还积极配合省政府继续整合省内资源,出台引进人才政策和鼓励咖啡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在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兴隆咖啡产业。
    三、关于打造咖啡品牌问题。万宁“兴隆咖啡”品牌优势突出,但多年来缺乏新产品和精深加工产品,而传统咖啡产品受众面小,消费者的认知度较低。且缺乏配套的产品检测、咖啡品质鉴定标准体系和专业的咖啡师培训机构,不利于咖啡质量的稳定,价格监管和品牌的推广。针对这些问题,我厅搭建了更多共享平台,通过中非论坛、冬交会、茶博会和农博会等展销平台,加大兴隆咖啡“三情”(领袖情怀、华侨情结、百姓情意)文化内涵、“五原”(原产地出豆、原野式生产、原方式烘焙、原配方调制、原口味谱系)产品特性宣传。支持兴隆咖啡龙头企业开拓市场,开发市场化差异高值化系列产品,保护地理标志产品,以此为契机,开展兴隆咖啡系列宣传。
    兴隆咖啡享有盛名,是海南知名品牌,咖啡产业也是我省的特色产业。贵代表团对咖啡产业问题分析得非常透彻,提的建议也非常好,我省确实存在咖啡产业技术不足、扶持力度不够和品牌打造水平不高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感谢贵代表团对咖啡产业发展的关心,我们将积极促进咖啡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海南省农业厅
    2018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