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将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镇及尖峰岭林场作为海南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乐东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省农业厅;省林业厅;  2018-04-0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旅游委
2018年7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将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镇及尖峰岭林场作为海南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建议
(B类)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海南省六届
    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第612125号办理情况的答复(复文分类:B)
   
    乐东代表团:
    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镇及尖峰岭林场作为海南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建议(第612125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2016年1月29日,原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在海口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宣布海南作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各市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两年多以来,全省各市县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点、线、面”结合全方位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日月同辉满天星、全省处处是美景”的全省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但是,当前全国范围内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均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统一指导下进行,主要以市、县(区)为创建单位,将乡镇及林场纳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尖峰岭热带雨林资源得天独厚,发展全域旅游具备天然优势。因此,我们建议乐东县政府按照建设全域旅示范区的标准和思路去推动乐东尖峰镇及尖峰岭林场的建设发展,我委将给予大力支持,并结合我委职能,根据贵团的建议要求,做好以下工作:
    一、支持指导乐东县编制旅游规划。将尖峰镇及尖峰岭林场作为一个区域整体规划布局,并与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尖峰岭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等相关规划方案相衔接,坚持“保护为主,开发为辅,在保护中适度开发”的原则,科学整合旅游资源,重点突出以热带雨林为特色的森林旅游资源、以万钟农业休闲观光区为代表的乡村旅游资源以及滨海旅游资源,规划打造集滨海高端度假、森林休闲养生、热带田园风光于一体的山海田互动的一流旅游目的地,并将“依托尖峰镇至森林公园旅游公路建设特色民俗街,沿尖峰镇游览线路两侧种植砂仁、丁香等具有观赏性的南药品种”等具体内容融入规划当中,推动形成“山海互补”“蓝绿互动”的发展格局。
    二、支持指导尖峰岭创建A级旅游景区。我委已委派专家组,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有关要求和标准,逐项对标查找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创建A级旅游景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针对性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指导力度,推动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加快健全“吃、穿、住、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相配套的旅游接待服务体系,着力完善旅游厕所、旅游停车场、旅游标识标牌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确保尽快达到标准创成A级旅游景区。
    三、大力推动打造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业态。我委将联合省林业厅等省直部门和乐东县政府,大力推动尖峰岭热带雨林资源的开发,推动构建森林观光、度假养生、运动探险、野生动物观赏、雨林科普等森林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和扩大特色森林旅游产品供给。
    感谢贵团对我省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贵团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省旅游业的发展,为我省旅游产业发展优化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