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五网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唐守兵;夏义平; 代 表 团: 澄迈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省规划委员会;省交通运输厅;省通信管理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水务厅;海南电网有限公司;  2018-04-0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8年7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五网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的建议
(B类)
迈代表团:
    贵团唐守兵、夏义平代表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五网”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的建议(第612135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统筹规划“五网”基础设施布局
    根据国务院同意实施的《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五网”基础设施已纳入总体规划进行统筹安排。
    (一)路网布局。一是在海南岛形成“南北东西、两干两支”的民航运输机场布局,其中“两干”为海口机场和三亚机场,将三亚新机场打造为国际门户机场;“两支”为博鳌机场和儋州机场,力争将博鳌机场建设为国际机场,加快建设儋州机场。改扩建三沙永兴机场,加强通用航空机场规划布局和配套导航设施建设。二是以“四方五港”为重点,全力推进全省港口资源整合,统筹规划全省港口功能布局,推进港、产、城联动融合发展,将海南打造成为面向东南亚的航运枢纽、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在三亚建设国际邮轮母港,在海口建设邮轮港;建设三沙邮轮游艇配套设施。三是构建以“田字型”高速公路为主骨架、“三纵四横”国省道为主干线、环岛滨海旅游公路及其他国省道为补充的干线公路网络,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四是规划改造升级现有粤海轮渡设施,开通动车轮渡,实现海南高铁融入国家高铁网。形成以环岛高铁为主骨架,既有西环铁路为辅助,地方专支及特色铁路为补充的铁路网格局。建设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轨道交通。
    (二)光网布局。按“一年补短板、三年达先进、五年要领先”的目标,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工程,共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网基站和通信线缆通道,优化线网布置;构健全省“三纵三横”的网格状干线传输光缆网络,重点建设海口、三亚省级信息枢纽和海口、三亚、临高三大出省光缆通道。到2020年,实现全省城乡光纤网络和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80%以上,2030年达95%以上。
    (三)电网布局。打造安全稳定绿色智能的电网。继续加强海南电网220KV主网架结构和联网二回工程建设,与大陆主干网联接;实现全省“双回路跨海联网、双环网沿海覆盖、三通道东西贯通”的电力主网架格局。构建清洁能源结构。
    (四)气网布局。实施“气化海南”工程。加快建成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的天然气干线管网,建成全省天然气环岛主干网,并推进环岛天然气管道向定安、屯昌、琼中、五指山、白沙、保亭等中部市县城区的延伸,配套建设燃气门站和高中压调压站。2020年城镇和乡村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0%和60%,2030分别达到95%和80%。
    (五)水网布局。构健全岛协调均衡生态的水网。全面构建“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全面、效益显著、调度灵活、安全可靠”的海南岛水系连通工程。建设三大江河及松涛水库、红岭水库等大型水库之间的连通工程,跨流域(区域)水系连通工程和河流连通工程。加快建设天角潭水利枢纽、迈湾水利枢纽及灌区工程;重点实施松涛灌区、大广坝灌区及8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推进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等重要江河水系综合整治工程。
    二、加快推进“五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琼中至乐东、万宁至洋浦、文昌至博鳌、儋州至白沙、五指山至保亭至乐东高速公路建设,县县通高速目标的实现指日可待。加快推进铺前大桥、海口江东至铺前公路等项目建设,推进海澄文交通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国道G360文昌至临高高速公路、海口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和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之间互联互通的研究工作,省规划委牵头推进环岛旅游公路线位及驿站规划选址工作。
    二是加快港口资源整合。加快推进港航业发展,对标自由贸易区(港)要求,以打造省级平台为抓手,吸引国内外大型航运企业参与港口资源整合,大幅提升我省港口资源利用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是建立一体化交通管理。组织推进省内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目前,已实现海口、三亚、儋州、琼海、文昌等市县的互联互通,澄迈、定安等市县正在稳步推进。为更好地适应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提升旅游交通服务品质,正在推进新一轮的旅游客运市场化改革。正在组织开展道路水路联网售票系统的开发建设,全面提高旅客乘坐的便利性和舒适性。
    四是加强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统一部署。编制完成《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建设三年(2018-2020年)专项行动方案》。科学布局光电缆路由、移动通信基站铁塔用地,衔接“多规合一”,纳入全省一张蓝图。协调路网、光网、电网同步建设,推动铁塔、光缆、管道等设施的共建共享。加强“一桥四路”的高速移动通信网络规划建设。协调省交通厅保留电信企业在推进光网建设过程中路产路权赔偿费优惠50%的条件。降低企业建设成本,提高建设积极性。为制作基站辐射科学知识宣传片,逐步改善民众对基站辐射的错误认识,消减对基站建设和运行的抵触情绪。明确将宽带接入网试点企业和民营铁塔企业纳入我省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范畴。组织成立海南省铁路沿线公网覆盖合作建设协调小组,积极主动推进铁路沿线公用电信网覆盖建设工作。
    三、预留“五网”基础设施规划指标
    2017年11月,省规划委会同省国土资源厅、省生态环保厅、省林业厅等单位研究制定了关于“五网”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支持政策,并联合向各市县和“五网”基础设施职能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电网等“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函》(琼规管函〔2017〕411号),要求各市县预留部分建设用地指标、划出后备林地及后备耕地等,作为解决“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备用资源。并明确由“五网”基础设施有关职能部门依据“全省一张蓝图”,分别抓紧组织编制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等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经省规划委员会进行合规性审查并经有关部门批准实施后,纳入全省“一张蓝图”数据库;在“五网”基础设施项目具体建设过程中,配套服务站点(塔基)选址、管线走廊符合总体规划的,可以在确保林地、耕地占补平衡的前提下,按规定办理用地手续。
    四、下一步工作
    (一)协调各责任单位统筹“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统一协调建设过程中的各类矛盾,制定适应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推动形成市县之间职责明晰、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加快推动“五网”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工作,落实各级人民政府府将专项规划纳入省、市、县总体规划,并将基础设施要素统一纳入全省一张蓝图,加快全省“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
    (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 号)精神,按照适度超前、互联互通、安全高效、智能绿色的原则,继续大力谋划和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12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能源处 秦俊
    联系电话:6537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