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我省电子招投标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儋州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政务服务中心;    2018-04-0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政务服务中心
2018年7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我省电子招投标建设的建议
(A类)
关于答复对海南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第61208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儋州代表团:
    贵团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电子招投标建设的建议”(第612082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交易中心远程评标室不足的问题
    一是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张网”和统一交易平台建设。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省级平台与海口、三亚市平台对接联通,并与儋州、三沙、澄迈、定安、陵水、东方、保亭等市县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远程异地评标和资源共享。目前,由于场地所限,在7间评标室中具备远程异地评标功能的评标室仅3间,其中323评标室可同时开展3个项目远程异地评标。为解决开评标场地、设施、设备等配套不足问题,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积极采取措施,在现有备件下采取加班加点增加平台服务时间,确保项目及时开评标。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已启动政务中心二期建设工作,将从根本上解决交易场所和设施不足等问题。
    二是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放开市县交易服务规模标准限制。2017年5月省政府印发《​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高招标采购效率的通知》,放开市县开展招标采购交易服务规范标准限制,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县平台充分发挥区域性交易平台作用,为不具备开展招标采购活动的周边市县提供交易服务,进一步优化平台资源配置。自发文以来,市县平台共完成招标采购项目 1469个,总金额 477.6亿元,项目数量与去年同比增长68%,有效缓解了省级平台的压力。
    二、关于推动建设电子招投标监督软件系统问题
    省政务中心目前正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在线监管和立体监督。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系统于2017年6月1日正式运行。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融入监管系统各环节,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将项目受理、发布公告、保证金收取(退还)、开标、抽取专家、评标、发布中标公告、通知书鉴证等采用全流程操作留痕管理,对开标、评标进行音视频、录像管理并采取不定期巡视等方式,实现对交易主体违规违纪行为的预警和在线监管。同时,中心通过门户网站、公共资源交易网、微博、微信、9693668投诉服务热线、行风监督员明查暗访等多方式、多途径开展立体监督。建立不良行为清单和责任追究目录,对招标采购构各类主体建立111种不良行为清单,建立信用档案库,及时公布不良行为。制定《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代理机构考核办法(试行)》、《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评标(审)专家考核考评办法》,定期对代理机构和评标(审)专家进行考核。
    感谢贵团对我省招投标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
   
   
   
    ​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8年7月5日
   
    (联系人及电话:黎斌65203312)
   
   
   
   
   
   
   
   
   
    抄送: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处 2018年7月5日印发
发改委
2018年8月1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我省电子招投标建设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612082号
    办理情况的答复(复文分类: B)
   
    儋州市代表团:
    贵代表团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强我省电子招投标建设”的建议(第612082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发改法规〔2017〕357号),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关于印发<国务院有关部门2018年推进电子招标投标工作要点>的通知》(发改办法规〔2018〕426号),2018年5月,我委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务厅、省商务厅、省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联合制定并印发了《海南省2018年推进电子招标投标工作要点》,积极推进各行业领域电子化招投投标工作。该工作要点包括以下内容:
    一、优化平台建设服务
    (一)升级完善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推进省、市(县)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的建设和升级完善,实现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采购。
    (二)推进BIM评标系统建设。根据《海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工程量清单招标投标评标办法》(琼建招〔2017〕337号)的要求,在工程建设项目计算机辅助评标过程中,引入BIM(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将投标文件中的技术方案进行可视化展示,降低专家对大型项目的评标难度,提高专家的评标效率。
    (三)优化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在完成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对接的基础上,逐步推动与国家信用平台、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以及省行政监督平台、各市县招投标平台等信息平台的对接融合,实现信息交换、资源共享。
    (四)建设全省统一的招标投标行政监督平台。依托省公共资源交易在线监管系统,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招标投标行政监督平台,实现平台交易全流程网上监管、操作留痕。对进场项目交易各环节实施全流程实时在线监督;对交易主体违纪违规行为实时预警,实现平台运行电子全程监控、现场监督和在线监督有机结合,进一步增进部门协同监管,提升监管效能。
    二、完善配套制度
    (一)完善行业招投标办法。结合《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5年第24号)和2018版公路工程标准施工、监理招标文件等文件要求,编制我省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实施细则,加快编制代建、施工、监理等招标文件范本,为进一步完善电子招标投标相关工作打好基础。
    (二)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进一步完善公路水运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加大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将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评价结果应用于市场准入、项目招投标等环节。深化海南省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与部级平台的互联互通,加快实现招标投标信用信息(业绩、人员、不良行为信息等)查询“一张网”,为顺利实施电子招标提供数据支撑。
    进一步完善建筑市场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依据《海南省建筑市场诚信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及第一批信用主体诚信评分标准规定,进一步完善建筑业企业和人员的信用信息建设,及时、准确做好企业和人员的良好行为信息、不良行为信息以及诚信黑名单等采集,加快海南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与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海南省)对接融合,逐步实现招标投标信用信息查询“一张网”。
    三、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积极学习借鉴国家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和创新示范的典型经验,结合我省自贸区(港)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省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行政监督平台,推动“互联网+”招标采购深度融合发展。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8 月6日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发展改革委 苏岳亭
    联系电话:6523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