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利用垦区耕地后备资源解决耕地占补平衡问题的建议
领衔代表: 符气恒; 代 表 团: 屯昌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国土资源厅;  省农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8-03-1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国土厅
2018年9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利用垦区耕地后备资源解决耕地占补平衡问题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国土资源厅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案612010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符气恒等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利用垦区耕地后备资源解决耕地占补平衡问题的建议”(第612010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厅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明确了有效解决耕地占补平衡问题的工作路径目标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琼发〔2015〕12号)精神,省国土资源厅等单位会同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及时研究推进农垦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措施,在利用垦区耕地后备资源解决占补平衡问题方面,明确了通过对“十三五”期间农垦范围内耕地开垦、旱地改水田、中低产田改造、生产队居民点用地腾退等内容进一步分析研究,做好农垦范围内土地整治重点项目谋划,更好地落实全省土地整治任务的工作目标。同时,计划在全面掌握农垦耕地后备资源状况的前提下,及时谋划农垦耕地开垦项目,以解决农垦自身耕地占补平衡问题,推动“十三五”期间农垦项目落地开工建设,为农垦改革发展提供基础用地保障。
    二、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通过编制土地整治规划,制定农垦土地整治未来工作路径。
    2017 年3月,我省组织省国土资源厅、省农垦集团等有关单位委托省农垦设计院启动《海南省农垦土地整治规划专篇》编制工作。2017年7月完成了《规划》文本、说明、专题的初稿报省国土厅等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汇报审查。同时,根据职能部门提出的意见,开展了项目区外业调研工作,确定能够实施的整治项目。截至目前,《规划》成果已通过评审、审议,进入实施阶段。《规划》共确定100个土地整治重点项目,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35个、旱改水项目 7个,预计打造高标准农田规模确保14万亩,力争41.64万亩;生产连队居民点整理项目8个,预计农村建设用地整治0.18万亩;耕地开垦项目50个,预计可补充耕地规模1.33万亩。
    (二)创新耕地开垦模式,实现垦地共赢。
    为加快耕地开垦项目的落地实施,同时实现海南农垦与地方政府的双赢局面,经细致研究,选取三亚市作为耕地指标垦地共赢模式的试点地区,由省农垦集团与三亚市政府就南滨农场3279亩、9000亩耕地项目合作开发事宜达成共识,并采取创新的合作模式,即“政府投资、农垦实施、政府收储及指标共享”的合作模式。省农垦集团提供土地权属清晰的土地,三亚市政府投入土地整治的所需资金,由省农垦集团作为实施主体进行土地整治工作,工作完成后,三亚市按照相应的价格对部分指标进行收储,余下的指标由农垦自持,并允许农垦在全省范围内调剂使用。截至目前,3297 亩项目已进入施工招投标阶段,计划于年底进场施工;9000 亩项目已经双方会议纪要确定,现已进入合同细节商洽阶段。
    (三)推动农垦结余补充耕地指标上市交易,提高农垦后备资源利用效率。
    经省政府同意,我厅于2018年6月12日印发《海南省补充耕地指标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办法》主要包括总则、组织实施、交易原则、交易程序、交易监督和附则六个章节、共三十一项条款,其中为支持农垦耕地后备资源的有效利用,对海南省农垦集团实施各类土地整治项目获取的补充耕地指标节余部分,提出了由省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统一回购,统筹用于省级重点基础设施和省级土地储备项目占补平衡的支持性政策。省级重点基础设施和省级土地储备项目如需使用上述回购指标落实占补平衡,应由用地单位(省级土地储备项目由省级土地储备实施机构)向省土地储备整理交易中心提出交易申请,经省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使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积极推动《海南省农垦土地整治规划专篇》的有效实施,加快筹集有关专项资金,提前谋划,组织实施土地整治和耕地开垦项目,储备足量耕地指标特别是优质耕地、水田指标,确保项目建设占用耕地落实先补后占、占补平衡。
    二是积极推动农垦与地方的政企合作模式实践,及时启动三亚市试点项目实施,在取得丰富实践经验、总结相关成效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适时在全省范围内鼓励推广。
    三是加快研究制定补充耕地指标回购统筹指导价格,在确保保证投资成本的前提下,坚持以补充耕地指标市场交易情况为基础,建立价格调整更新机制,确保定价的科学合理、有效激励,发挥农垦和市县实施土地整治和耕地开垦项目的积极性。
   
    海南省国土资源厅
    2018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