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在海南建设救命药求助平台的建议
领衔代表: 符传泉; 代 表 团: 海口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7-04-1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7年7月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在海南建设救命药求助平台的建议
(B类)
琼卫建议字〔2017〕5号
    分类:B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对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建议第552257号
    办理情况的答复
   
    符传泉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海南建设救命药求助平台的建议”(第552257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委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国正建立长效机制解决短缺药问题。
    药品短缺是世界性难题,不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存在一定程度的药品短缺。目前,我国药品短缺的原因比较复杂,既有部分药品用药量小、利润薄导致企业缺乏生产积极性造成的生产性短缺,又有部分药品供应链条长、环节多,供需双方不能有效衔接造成的供应性短缺,还有部分药品的市场定价不尽合理、招标体系不够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采购制度等因素所造成的机制性短缺。近年来,全国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推进,从放开药品价格到取消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我国正在逐步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好的作用。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于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我国将建立完善短缺药品信息采集、报送、分析、会商制度,统筹采取定点生产、药品储备、应急生产、协商调剂等措施确保药品市场供应,国家将通过建立长效机制解决短缺药问题。
    二、我省已建立短缺药品监测平台。
    为及时准确掌握全省医疗机构药品供应信息,解决临床用药短缺问题,2016年,我委依托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医药集中采购服务平台开展短缺药品监测。从去年至今,已将25个医疗机构、5家药品流通企业纳入到短缺药品监测哨点。短缺药品监测由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平台负责收集各监测哨点报送的短缺药品信息,核查短缺是否属实并分析原因,每月按时将短缺信息向国家报送。短缺药品监测平台的建立,有效推动了短缺药信息的互联互通,为买卖双方及时沟通提供了方便,并对及时掌握我省药品供应信息、分析短缺原因、研究解决方案、提出应对措施提供了准确信息。同时,我们组织了省内一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药品流通企业承担短缺药品及时供应,有效解决医疗机构及患者用药问题,确保了部分“救命药”在我省的供应保障。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药品供应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短缺药供应保障涉及省食品药品监管、省工信等部门,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会同各单位继续作深入研究,以短缺药品监测工作为切入点,结合“互联网+”模式,探索多种方式及时分析药品短缺原因,加强供需衔接,切实保障药品质量、降低药品虚高价格,满足人民群众和我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及患者的用药需求。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6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 周卫海
省食药监局
2017年7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52257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C类)
琼食药监药通函〔2017〕21号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
    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第552257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海口代表团、符传泉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海南建设救命药求助平台的建议”(第552257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转交由省卫计委、我局和省工信厅三个单位共同办理。经研究,我局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由省卫计委或省工信厅牵头建立“救命药”信息平台用于发布与收集“救命药”信息,省卫计委为我省医疗卫生行业主管部门,已建立了紧缺药品监测系统,对省内的三甲医院、二甲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院等15家进行监测。省工信厅为我省药品储备的法定职能部门。我局主要职责是药品质量监管,可动员我省主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加入信息平台提供“救命药”相关信息。
    二、根据《药品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药品生产需经国家总局审批取得相应批准文号方可合法生产。如我省药品生产企业已取得所需“救命药”的批准文件,我局可协调督促企业进行生产,保障供应。
    感谢您对我省医药产业的关注!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6月10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系人:梁仙婷,联系电话:6683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