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推进县乡医疗机构卫生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陈卫东; 代 表 团: 临高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财政厅;  2017-03-2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7年7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推进县乡医疗机构卫生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B类)
琼卫建议字〔2017〕15号
    分类:(B)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52244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陈卫东代表:
    您好!您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县乡医疗机构卫生信息化建设的建议”(第552244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委进行办理。经认真研究,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系统已经部署应用,我委正在加快推进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
    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我省于2013年启动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支持4100万元)建设全省大集中模式,集基层医疗机构管理、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为一体的“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现已基本覆盖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
    为加快推进我省二级以上医院信息化建设,2016年,省卫生计生委出台了《海南省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作方案》和《海南省二级以上医院信息化建设基本要求》等规范性文件,对二级及以上医院(含县级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架构、实现路径、建设内容、基本功能和应用水平等均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今年印发的《海南省人口健康信息化和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到2018年底,全省30%的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完成“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到2020年,全省70%以上的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完成“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基本建成以电子病历为核心、覆盖全省的医疗协同平台,支撑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改革,以及分级诊疗、健康管理等业务的全省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目前,在县级医院中,琼中县人民医院已基本完成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一期建设,东方市、万宁市等10家市县级综合医院已经制定了建设方案,正在积极推进中。
    二、积极推进县乡医疗机构卫生信息化建设
    一是为解决建设资金不足问题,省财政厅、省卫生计生委联合出台了《医疗健康服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琼财社〔2016〕1362号),将原医用专用设备购置、基础设施建设、辅助设施建设等7项资金清理整合为医疗健康服务发展专项资金,统筹用于支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其中包括信息化建设)。2017年,省财政共补助各市县9390万元,各市县可根据实际需要,安排用于加强和完善县乡医疗机构卫生信息化建设。二是要加强专业人员培训,做好运维和应用。三是市县要加强信息化安全管理,确保信息安全。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关心,也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对我省全民健康信息化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
   
    附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6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临高县人大常
    委会办公室。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毛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