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设立省“双创”发展基金 助推海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建议
领衔代表: 杨思涛; 代 表 团: 澄迈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财政厅;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03-2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财政厅
2017年7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设立省“双创”发展基金 助推海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建议
(B类)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海南省第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52201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杨思涛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设立省‘双创’发展基金,助推海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建议”(第552201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厅主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办。经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政策制定和资金扶持等层面出台了多项措施,营造了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大大激发了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省财政也安排了专项资金设立了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母基金,用于支持创新创业。目前引导基金已出资1.8亿元,按1:4.5的比例撬动社会资本8.2亿元,规范设立了总规模为10亿元的海航、新浪、海药等3支创投基金和1支文体产业基金,累计投资14个项目,累计额约3.18亿元,主要投向生物医药、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促进我省实体经济发展。
    澄迈县设立了“双驱”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为全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值得借鉴。下一步,省财政厅将进一步研究通过省创投引导基金注资设立人才或大学生创业基金等政府性创业投资基金,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运作,加大向人才和大学生在省内创业投资的扶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处于种子期、初创期等不同阶段的创业企业。省工信厅也正在研究出台《海南省互联网产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实施细则》,结合我省互联网产业发展现状的特殊性,从海南省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设立风投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对海南省互联网企业进行投资,促进企业创业创新发展。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财政厅
    2017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