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建立相关激励政策,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林忠岭;杜良璋;王绍兵;毛和顺;林月华;陈妹;陈春林;吴开茂;王绥雄;郑作东;厉春; 代 表 团: 海口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2017-03-23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7年7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立相关激励政策,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B类)
琼卫建议字〔2017〕8号
    分类:B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52131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林忠岭等代表:
    你们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相关激励政策,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552131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委主办。经我们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在加强公共卫生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方面
    一是我委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海南省“好院长”“好医生”引进工作实施方案》,为公共卫生等医疗卫生机构引进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二是我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印发了《海南省卫生人才赴省外跟班学习实施方案》,连续多批次选派公共卫生人才等到省外先进医疗卫生单位跟班学习。三是我委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多举措加强公共卫生人员业务培训。四是我委起草了《海南省基层卫生人才高级职称评审考评办法》,市县(不含海口、三亚)公共卫生计生技术服务机构(儋州、文昌、琼海市妇幼保健院除外)中的在岗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参照基层人员参加高级职称评审,推动解决基层公共卫生人员职称上不去的问题。
    二、在给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工资待遇倾斜方面
    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意见的通知》(琼人社发〔2010〕296号),公共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按照与当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相衔接的原则核定,其中基础性绩效工资的具体标准由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确定,按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由单位自行确定具体标准进行分配。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可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在核定绩效总量内,建立与考核挂钩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倾斜,搞活内部分配。绩效工资实施后,除国家规定的津贴补贴,单位自行设立的津贴补贴一律不得在绩效工资外发放,但可在绩效工资内设相应的项目,对加班等予以倾斜。
    三、在给予疾病预防专业技术人员科研经费支持、成果奖励、论文费用报销等政策支持方面
    一是申报省科技计划项目方面,根据《海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规定,省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统一由省科技厅管理,申报科研项目由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评审后立项,配套科研经费用于购置设备、开展实验和发表论文等费用支出,获得科研成果的给予相应奖励。我委将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专业技术人员科研能力培训,争取省科技计划项目立项。二是单位自主开展科研工作方面,去年我委指导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定出台了《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研奖励暂行办法》,对申报科研项目、开展科研合作、参加科研评审、获科研成果,以及发表论文等方面均规定了具体的奖励措施,我省其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可参照制定。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7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贺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