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发掘和保护黎苗医药的建议
领衔代表: 王光业; 代 表 团: 琼中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04-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7年7月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发掘和保护黎苗医药的建议
(B类)
琼卫建议字〔2017〕13号
    分类:(B)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5210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王光业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发掘和保护黎苗医药的建议”(第552103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委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包括黎苗药在内的民族医药是我省的宝贵医药学文化遗产,同样也是我国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委一直高度重视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工作,并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等11部委《关于切实加强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国中医药发〔2007〕48号)的指导下,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起草并推动出台了《海南省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 2016-2030年)〉实施方案》(琼府办〔2017〕65号)。《实施方案》提出,要支持民族医药发展,扶持黎族医药的发掘与整理工作,在五指山、琼中、乐东等条件成熟的民族地区中医医院试点设置民族医药科,发掘、筛选和使用安全有效的黎族医药适宜技术。力争将黎族医药纳入国家民族医药管理体系,为我省今后民族医药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成立了民族医药学术团体。在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中国民族医药学会黎医药分会。2016年,在我委还指导下成立了省民族医药学会。这些学术团体的建立,壮大了我省黎苗医药发掘技术力量。我委将调动多方力量开展黎苗医药的整理调查,建立黎苗医药研究开发专用数据库,对黎苗医药调研中搜集到的资料全部录入后进行分析处理,挖掘整理黎族苗族医生的用药经验。同时还将加大黎苗医药保护力度,加速黎苗医药工作推进。
    三、重视黎族医药的发掘整理工作,在我委组织下,钟捷东等人编写了《黎医黎药》,简述了黎医黎药的发展概况,重点阐述了黎医的诊断理论、诊断方法、治疗技术、黎药的采集、加工、炮制、用药特点、常用黎药191种,并收集了大量黎医黎药的单方、验方以及治疗部分疑难疾病的经验,海南黎族民间草医药研究协会编印了《黎族民间草药集锦》,将300多种黎族民间常用草药拍摄成彩照,按主治功用分为14类,配有简要的功效使用说明。海南医学院刘明生教授主编的《黎药学概论》,通过深入黎村苗寨,广泛走访黎族医生,采集黎族习用草药150余种,研究整理128种黎族习用药用植物的种类与分布、药用部位、民间用法和现代研究等内容,为黎族医药文化的传承和抢救性挖掘夯实了科学基础。2016年6月,《海南黎药》已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该书出版后,即使黎药资源部分失传,只得到按照黎语发音写成的处方,依然可以利用本书将处方内的药材确定下来,供中药学和药学等相关专业使用,为今后研究黎药提供便利,为黎族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掘奠定了科学基础。
    四、在我省今年通过验收的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中,成立了黎药南药专项调查队,对黎药南药普查以及海南民间传统医药知识进行收集整理,摸清海南黎药南药资源种类、分布、蕴藏量等;开发野外资源普查信息采集技术体系,建立海南省中药资源数据库和普查成果共享服务平台。普查队已搜集黎族民间草药方600多个,野外调查黎药种类576种,民间访谈黎药种类523种,已获取的照片3385张,采集标本152种,收集种子资源20种,采集药材样18种,引种黎药220种。下一步在我省中药资源普查获得黎药第一手数据资料的基础上,我委将组织专家编撰《黎药资源概况及发展规划》,为黎药产业发展做好基础工作。
    但在工作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黎族有语言无文字,黎医黎药的传承依靠一代代人口口相传,多为零星的单方验方和医疗经验,缺乏完整的医学理论体系;在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中暂无黎医这一类医师的资格考试,其执业人员也收到很大的限制。要想真正实现黎苗医药的蓬勃发展还需要科技、教育、人事、药监、民族宗教等部门的通力配合,还需要更多专业人士的不断努力。
   
    附件: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
    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6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张连帅
农业厅
2017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对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552103号提案的答复
(B类)
王光业代表:
    您提出“关于发掘和保护黎苗医药的建议”(第552103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黎苗药资源缺乏合理保护问题。为加强人民对于黎苗医药和自然环境的保护意识,我厅提出保护黎苗药措施:一是发展黎苗药种植基地,着力对具有重要市场地位和濒临灭绝的黎苗药的种植培育。二是制定野生黎苗药的限采制度和生长环境保护政策,确保黎苗药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对黎苗医药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提高人民对黎苗医药的保护意识。
    二、关于黎苗医药治疗疾病缺乏宣传及科学考量问题。近年来,为扶持黎苗药的发展,我省依次成立了南药黎药海南省工程研究中心(2012年6月20日成立)、海口市黎族医药重点实验室、黎族医药产业发展促进会及南药黎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我厅将积极配合省政府、科技厅,着力进行黎苗医药药效的临床试验研究,对成熟的研究成果进行系统全面的编制和科学的宣传。
    三、关于黎苗医药人才严重缺乏问题。我厅提出措施:一是配合省政府争取申请到用于黎苗药的保护、研发和人才培养、引进的专项资金,二是制定和实施关于黎苗药研发、引进黎苗药材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原药种植和药品生产领域急需的科技和经营管理人才等黎苗医药人才培养的相关政策。三是协助制定黎苗医药的行业标准,保护黎苗医药从业人员的经济收益。
    黎苗药资源在琼中分布较为集中,也是海南的特色资源,感谢您们对黎苗药产业发展的关心,我们将积极促进黎苗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海南省农业厅
    2017年7月7日
科技厅
2017年7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第55210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王光业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发掘和保护黎苗医药的建议”的建议(第552103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通过科技项目加大扶持力度

2011-2016年通过省中药现代化专项、省社会发展科技专项、省重点研发计划支持黎药资源保护、规范化种植、产品开发等项目80多个,扶持经费1600多万元;2016年省重大科技专项围绕裸花紫珠、槟榔、沉香等特色黎药产业链的技术关键问题,开展专项研究,扶持经费300多万元。

(二)开展重点黎药品种示范基地建设

  2012年启动海南省南药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工作,2012

-2015年在五指山、定安、儋州等地建立胆木、裸花紫珠、沉香等示范基地10多个。基地采用企业+基地+科研院所+农户的经营模式,逐步进行示范推广,带动基地品种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和产业化经营,为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生态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积极支持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建设。我省现有涉及南药黎药领域的“海南省黎药资源天然产物研究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和“海南省传统黎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工程技术中心8个,这些研发平台在整合南药黎药科技资源、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载体作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依托海南省黎药天然产物研究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海南省沉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对海南黎药资源调查、收集和整理首次编研《黎族药志》专著(共三卷),编写出版《海南黎族民间验方集》开展黎药的迁地保护工作,完成511种黎药植物的迁地保护,在文昌建立黎药种质资源圃开展黎药的高通量生物活性筛选,先后完成500余种药用植物的研究对沉香、益智、高良姜等特色黎药进行产品开发,研制益智系列、沉香系列、高良姜系列和黎草妇康系列等相关产品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支持特色民族医药资源的抢救性保护与发掘利用研究工作;

(二)加强特色中药材规范化和规模化种植技术研究;

(三)以海南省南药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为平台,积极促进黎药示范基地建设;

(四)支持黎苗药应用基础及新药产品的开发研究培育、发展本土特色医药产业; 

(五)开展民族特色医药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研究。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7年78

联系单位:海南省科技厅;联系人:翟红莉  崔晓东;联系电话:65326282 ,65356955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