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加快农业“四化”建设做大做强海南热带特色农业
领衔代表: 杨思涛;陈平辉;吉兆民;谢 瑛;唐守兵;莫仲敏;彭元菊;欧阳斌;徐琼芳;黄秋梅;王文克;黄少雄;符方军; 代 表 团: 澄迈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省商务厅;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6年8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42275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澄迈代表团:
    您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农业‘四化’建设做大做强海南特色热带特色农业”的建议(第542275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所提建议对推动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发展具有建设性作用。近年来,我省将农业标准化作为农业提质增效保安全的重要措施予以推进,高度重视品牌农业发展,以专项资金扶持为手段,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国内外市场开拓。
    一、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编印《海南省农业行业地方标准》,出台202项农业地方标准,开展标准化生产示范创建,制定一批确保农产品生产规范和产品质量安全的操作规程,着力将相关标准集成转化为符合海南生产实际的简明操作手册、生产日历、挂图、明白纸等,让农民看得懂、真管用。不断扩大蔬菜水果茶叶标准园、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建设比例和规模,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及琼海、澄迈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加大农业标准化宣传培训力度,指导农业生产者合理使用农药、兽药、肥料、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强化“三品一标”监管,严格认证程序,提高认证门槛,严把认证质量审核关,重点加强证后监管,建立退出机制,一旦发现问题,坚决出局。切实抓好冬季瓜菜标准化生产,建立规模种植档案,完善运销企业(专业户)信息管理,加强种植户农药使用指导,确保安全用药。狠抓畜禽规模养殖场监管,完善规模场养殖档案,加强兽用抗菌药治理,严厉打击人药兽用非法行为。力争瓜菜生产、畜禽养殖按标生产,有档可查,问题可溯,责任可追,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积极发展品牌农业。一是搞好规划,理清思路。制定《海南品牌农业发展规划(2015-2020)》,举办系列专题培训班,切实增强市县抓品牌农业建设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二是制定标准,规范生产。制定20个海南名牌农产品标准,实施莲雾、黑山羊、文昌鸡、白莲鹅等海南名牌农产品标准的标准化建设项目,推进品牌农业标准化生产、规范化包装、品牌化营销。三是落实资金,培育主体。省政府自2014年起连续5年从地方财政资金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对品牌农业发展进行奖励,扶持建设品牌农业,培育壮大品牌农业生产主体。2014年海南省财政厅下发了《海南省品牌农业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省农业厅每年根据此办法制定《申报指南》,部分市县参照省政府做法也设立了该项奖励资金。2014、2015年的奖励资金已经实施完成,2016年的奖励资金已经下发申报指南,正在组织申报中。四是突出特色,创建品牌。举办全省无公害农产品内检员检查员、农产品地理标志核查员、绿色食品内检员培训班,推进我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及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工作。召开名牌农产品布署会,推广品牌发展典型经验,宣传品牌效应。通过发动宣传,增强农业生产主体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意识,提高“三品一标”认证积极性,涌现出一批具有海南特色的公共区域品牌。三亚芒果、琼中绿橙、五指山红茶、海南雪茄烟叶、澄迈福橙、霸王岭山鸡、白莲鹅的等产品取得农业部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开展海南名牌农产品评选认定工作,2015年评选认定21家企业的29个产品为首批海南名牌农产品。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区域优势,把我省热带特色做大做强。
    三、推动水产品备案基地整改工作。近年来,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省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共投入资金9800.5万元,对56个水产品备案基地项目进行整改,涉及水产加工厂、配套养殖场、饲料厂、罗非鱼苗场、虾苗场、兽药生产厂等。通过项目整改,企业自检自控能力和疫情疫病监测能力得到提升,生产加工条件得到改善,安全管理水平得到增强,发挥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生态环保和示范带动效应。2015年,全省水海产品出口28.59亿元,其中罗非鱼出口18.84亿元,占农产品出口份额的56.4%。罗非鱼已成为我省农产品出口的主导产品。2014-2015年省商务厅会同省农业厅对我省6个市县11个兽药经营店示范项目进行整改,一方面做好迎欧盟检查准备,另一方面通过示范点整改建设效应,确保我省水产品养殖用药规范,从源头上做好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四、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近年来,省商务厅安排资金近3000万元扶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项目41个,培育了畜禽、胡椒、荔枝、蔬菜、水果、花卉出口等外贸新增长点,促成了文昌市获得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基地,海口市获得水产品转型升级基地,琼海市获得调味品转型升级基地,2015年我省实现了金钱树、莲雾首次直接出口韩国和新加坡,扩大了供港活畜禽出口规模。我厅推动示范区项目建设,旨在做强外向型热带高效农业,推进企业建立健全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农业投入品控制体系、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质量安全风险预警体系和质量安全诚信体系,进行示范区相关认证认定工作,以实现示范带动效应,促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
    五、拓展农产品国内外市场。省农业厅每年组织农业生产主体参加海南省冬交会、农博会,全国农交会、绿色食品博会、有机食品博览会,广东广交会,广西东盟博览会等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会展促销。除传统营销模式外,已顺利和阿里巴巴淘宝网合作,开设淘宝网特色中国海南馆及惠农网电商平台,今年将推动我省绿色食品企业入驻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和工商银行开辟的“工行融e购商城绿色食品频道”品牌电商平台等,拓宽企业线上线下宣传销售渠道。另外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指导企业开展“果树认购”新型销售模式,让消费者参与生产管理,企业保证数量和质量,极具推广意义。省商务厅每年都安排5个以上境外参展计划,近年来组织我省农产品外贸企业200余家参加了美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阿联酋等12个国家的国际知名农产品食品展览会,促使我省农业外贸广泛接触国外客商,开拓视野,扩大农产品出口规模。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我省农业外贸企业参加境外展现场签订合作意向或订单3.4亿元。2016年,将继续组织我省农产品外贸企业参加西班牙、韩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际知名展会,有关组展工作正在推进中。此外,还将组织包括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在内的外贸企业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亚欧博览会等国内涉外展会,帮助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
   
   
   
    海南省农业厅
    2016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