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在老城开发区实施人才服务管理改革的建议
领衔代表: 唐守兵;莫仲敏;吉兆民;刘明生;彭元菊;杨少雄;徐 玲; 代 表 团: 澄迈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16年8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在老城开发区实施人才服务管理改革的建议
(B类)
琼人社提案建议答复〔2016〕第16号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42272号办理情况的答复(B)
   
    唐守兵等各位代表:
    您们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老城开发区实施人才服务管理改革”的建议(第542272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结合提案建议,开展专项调研。6月2日下午,我厅会同省委组织部到老城开发区开展了专项调研,走访了澄迈县政府、老城开发区管委会和在生态园内服务、运营的部分企业,现场观摩了生态园开发的南海云(含有政务云、产业服务云、城市生活云)1.0版本公测前测试演示。随后,与县政府、老城开发区管委会等有关职能部门及生态园负责人、驻园重点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围绕提案建议,重点了解推动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及存在问题,开发区与生态园衔接配套、协调促进问题。据了解,一年来,我厅协同财政厅、工信厅、教育厅等相关厅局积极推动政策落实,生态园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截止2015年12月,腾讯众创空间(海南)、金山云游戏生态基地、易友会超级孵化器等知名众创空间、孵化器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腾讯、东华软件、久其软件、印度NIIT等815家企业先后落户。引进互联网创新创业团队超过60个,进园从业人员超过6500人,一批高素质的博士、硕士学历人才先后驻园落户。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张仁和院士、北京大学甘子钊院士入园度假居住。全年生态园实现产值195亿元、实现税收8.03亿元。园区“三地一区”(互联网产业人才高地,企业孵化基地和创新创业人才实训基地,人才服务发展示范园区)的作用已初步显现,在老城开发区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初步聚集形成了相互依存的产业链条、城市生活圈。
    二、开展政策实施成效评估,适时推广十六项政策适用。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开展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意见及推进试点工作的十六项政策、贯彻落实方案,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多次征求海口、澄迈等市县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意见后,为海南生态软件园量身定制的,针对性、政策性较强。调整扩大十六项政策的适用范围,涉及到跨地区、跨部门的沟通衔接,涉及到专项资金的配套安排,有待专业评估和深入协调。下一步,将对试点工作意见及推进试点工作十六项政策、贯彻落实方案实施成效进行评估,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协调作用,结合调研了解情况,将优先考虑老城开发区的区位优势,适时推广试点经验及政策。
    三、研究制定专项人才落户政策,全面解决人才落户问题。目前,我厅已起草人才落户政策,征求相关厅局意见后,已报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下一步,将根据会议审议意见,并充分考虑提案建议,对人才落户政策进行修改完善,并尽快推动出台。届时,有望全面解决人才落户问题。
    感谢您们对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6年6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策法规处 陈万杰
    联系电话:6520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