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我省康复康体养生产业发展的建议
领衔代表: 杨思涛;陈平辉;吉兆民;唐守兵;彭元菊;刘明生;欧阳斌;徐琼芳;黄秋梅;谢 瑛;王文克;黄少雄;符方军; 代 表 团: 澄迈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6年7月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我省康复康体养生产业发展的建议
(B类)
琼卫建议字〔2016〕19号
    分类:B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54227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杨思涛等13名代表:
    你们在省第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我省康复康体养生产业的建议”(第542273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委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健康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基础,是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李克强总理强调,健康是生命的基础、幸福的基础、生产力的基础,关系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未来,是十分重大的民生问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加快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是深化医改、改善民生、提升全民健康素质的必然要求,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和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罗保铭书记提出要举全省之力抢抓机遇,将医疗健康产业打造成海南的一张金字招牌,把海南打造成“中外游客向往的养生天堂”。在2015年全省“两会”上,刘赐贵省长提出要强力打造海南医疗健康产业。特别是2015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将医疗健康产业纳入十二个重点产业全力推进,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多元化办医,我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一、加紧出台推动康复康体养生产业发展规划和意见。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为适应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我省医疗健康发展的新要求,我省成立了分管省长和秘书长为召集人,包括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21个部门及海口、三亚、琼海等市县的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进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指定省卫生计生委在不增加编制和人员的情况下调整内部处室和编制,新成立体制改革和健康产业处,积极引导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二)做好规划编制,统筹发展。结合供给侧改革,加快编制《“健康海南”规划纲要(2016年—2030年)》、《海南省“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海南省“十三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海南省加快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海南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年—2020年)》,统筹医疗卫生事业和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经过不懈的努力,我省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夯实,形成了“五中心(东部琼海市、西部儋州市、南部三亚市、北部海口市、中部五指山市区域医疗卫生中心,构建起完善的“一小时三级医疗机构服务圈”)、四集群(以博鳌乐城为中心的东部健康产业集群、以海口为中心的北部健康产业集群、以三亚为中心的南部健康产业集群、以儋州为中心的西部健康产业集群)、“多点分布”(结合各市县和农垦优质、特色资源,发展温泉疗养、医学美容、健康养生(老)、休闲、康体运动、南药种植等特色健康产业和深入挖掘苦丁茶、灵芝、珍珠、槟榔等保健品及中药材特色产品)的具有海南特色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和模式,统筹医疗卫生事业和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印发了《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4年)》,提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方向和目标,即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博鳌乐城先行区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医疗旅游目的地、医疗高端人才聚集区和健康领域国际交流平台。
    (三)发展中医药事业,弘扬中医药文化。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快中医药发展。2016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省政府签署了《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合作协议》,支持我省探索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工作。起草了《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国际示范区建设规划纲要(2015-2025)》和《海南省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实施意见(2015-2020年)》,目前正在征求意见。成立了三亚中医健康旅游协会,整合医疗、旅游、教育、媒体等多方资源,规范行业标准,助力发展中医健康旅游项目,合力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工作。2014年以来,三亚市中医院举办参加了“2014年三亚中医健康旅游论坛”、“2015国际医疗健康旅游职业认证暨丝绸之路医疗健康旅游国际峰会”。同时,到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下诺夫哥罗德等10个城市进行产品推介,全方位展示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深入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下诺夫哥罗德等10个城市进行产品推介,全方位展示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取得较好效果。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一)制定方案,优化政策。先后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支持和引导社会办医的意见》、《海南省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2015-2020年)》,取消了部分妨碍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障碍,规定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医疗健康服务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从而最大限度地加快医疗健康产业推进步伐。2015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决定将我省列为全国唯一的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我省抢抓机遇,将医疗健康产业纳入“多规合一”统筹布局,探索产业园区内具体项目零审批制度,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简化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夯实我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基础。如博鳌乐城先行区将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保护规划、林地规划等规划统一编制为博鳌乐城先行区统筹发展规划,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实施简化行政审批改革,出台了《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简化形成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审批事项由原来需要省级8个部门和市级14个部门变为省级4个部门审批;社会投资项目从准入到落地需要的32项审批事项全部取消,由原来的429个工作日缩短至58个工作日,提速87%。
    (二)为方便群众解决医保报销问题。我委拟与福建、江西、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确定的其省内二、三级公立综合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实现我省参合农民跨省就医即时结算。并将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机构纳入农合定点,执行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政策。
    三、提升我省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全省全面推进紧密型乡村一体化改革经验,启动“三医联动”改革试点,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臻完善。以博鳌乐城先行区为抓手,积极探索多元化办医新模式,发展特色中医药产业,我省医疗健康产业正在蓬勃发展。
    多元化办医取得明显成效。一是采取多种模式引入社会办医项目。如采取 PPP模式投资20多亿元的省肿瘤医院已正式开业,以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供地的三亚国康医院已开工建设,引入社会资本举办的三亚哈尔滨医科大学鸿森医院即将建成,三亚海棠湾恒大国际医疗中心、中国人寿医养结合项目、文昌潮滩湾医院、儋州滨海医院等项目正在启动,这些项目的建设将成为我省发展医疗健康产业的重要载体。二是从多个维度对医疗健康产业进行了有益探索。比如受到李克强总理肯定的海口恭和苑“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服务多位国家元首、开展中医国际医疗旅游的三亚市中医院,以及海南颐康中医疗养院、澄迈一龄医疗、东软·熙康、金域检验、琼海天来泉等一批各具特色、不同模式的健康康体养生企业,为我省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三是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我省主动与301医院、华西医院、复旦大学、西京医院、中山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天津肿瘤医院、同济医院、湘雅医院、哈医大一院、南方医院、齐鲁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合作,方便了人民群众基本的医疗需求,提高了我省医疗服务水平,为我省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四是探索引入国际优质医疗资源。海口市、海南医学院分别与澳大利亚园美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探索合作建设国际医院,开展人才培养和引入医疗技术等。海航和奥美德合作建设优联国际医院。哈佛医学院附属医院和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国际医院也将落户三亚。博鳌乐城先行区多个项目与国外著名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引入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理念。
    四、强化产业发展保障。
    (一)资金支持情况
    (1)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财政统筹资金扶持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方案的通知》(琼府〔2015〕67号),省财政将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县级公立医院能力建设、区域医疗中心能力建设等7项与医疗健康领域相关的专项资金,清理整合为医疗健康服务发展专项资金。2016年,省财政安排医疗健康服务发展专项资金3.32亿元。
    (2)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拨付省肿瘤医院基本建设及设备购置贷款贴息补助资金5000万元,支持省肿瘤医院建设发展。
    (3)省财政通过转贷地债资金8亿元、国库资金调度等方式支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开发建设。
    (4)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兴办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若干政策的通知》(琼府〔2012〕15号),2016年,省财政安排16.8万元用于在省工商部门注册的符合条件的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床位补贴。
    (二)税费支持情况
    (1)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减免养老和医疗机构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4〕77号)有关规定,对非营利性养老和医疗机构建设全额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对营利性养老和医疗机构建设减半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具体减免项目见财税〔2014〕77号文)。
    (2)根据财政部《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财税〔2016〕33号)有关规定,我省无权限对政府性基金和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只能对省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清理。2014年以来,省财政已对省级设立涉及养老和医疗机构的行政性收费进行清理,截至目前我省省级设立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仅剩3项,不涉及养老和医疗机构领域及健康养生产业的收费项目,已不存在不合法、不合理收费。
    (3)税收政策规定: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和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免征增值税,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自用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符合条件的免税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通过非营利性团体和政府部门向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捐赠,符合相关规定的,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税法规定比例扣除。社会办医、社会办养老符合上述规定的均可享受税收优惠。
    (4)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体育场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130号)第二条“经费自理事业单位、体育社会团体、体育基金会、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拥有并运营管理的体育场馆,符合规定条件的,其用于体育活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和第三条“企业拥有并运营管理的大型体育场馆,其用于体育活动的房产、土地,减半征收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规定,我省社会建体育场馆符合条件的均可享受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优惠。
    (5)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第(四)点完善财税价格政策“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医药企业,依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规定,我省医药企业如果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则可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五、打好医疗健康产业金字招牌,打响“世界长寿岛品牌”。
    充分利用好我省优势,加快推进“健康海南”建设。我省具有发展医疗健康产业良好的资源禀赋和天然优势,是全国最大经济特区、全国唯一的国际旅游岛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也是我国“多规合一”试点省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省,海南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正当时。因此,我们将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以“健康融于万策”综合施策,抢抓机遇,着力提高服务质量效能,高标准引入、高速度推进、高水平建设一批医疗健康项目,尽快形成融世界前沿技术、高端人才、一流管理于一体的产业聚集区,打好医疗健康产业这张金字招牌,把海南打造成中外游客向往的“养生天堂”,打响“世界长寿岛品牌”。
    六、以博鳌乐城先行区为引领,打造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
    把国家赋予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优惠政策给全省共享是我省的目标,我们将尽力向国家争取。我们将把医疗旅游作为加快“健康海南”建设的核心内容,主动顺应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时高效提供中外游客消费升级后所提出来的新产品、新服务。以博鳌乐城先行区为抓手,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优质医疗资源,社会投资项目不限数量,形成医疗集聚区。加大医疗旅游推进力度,加快发展健康养生(老)业、商业健康保险、互联网医疗。积极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省机遇,把海南建设成为医疗旅游服务贸易强省、医药生产强省和国际重要的医疗健康旅游目的地。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6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 王斌
    联系电话:65379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