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黎医黎药研发和利用的建议
领衔代表: 严 正;林进挺;王传荣;白志勤;余岳珠;陈吉明;胡 翔;容智林;符 江;符海斌;符焕明; 代 表 团: 白沙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科学技术厅;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6年7月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黎医黎药研发和利用的建议
(B类)
琼卫中医函〔2016〕11号
    分类:B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对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542240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严正等11名代表:
    您在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黎医黎药研发和利用的建议”已收悉,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委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黎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了独特的民间医药文化,因其没有本民族的文字,随着时间的流逝,如何传承宝贵的黎族民间医药知识,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由于黎药目前尚未纳入国家民族医药管理范畴,还存在着黎医从业者没有行医资格和技术职称,不准开业,使用黎医药开业不予审批等现实问题,导致黎医药发展正面临着艰难的困境。这些都亟待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进一步加快黎医黎药研发和利用,切实将海南本土黎医药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为了加快黎医黎药研发和利用,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黎药文化遗产,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医药的发展,《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增强南药、黎药、海洋药物的自主研发能力”。海南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大力推动健康产业。其中,中医药健康、南药种植、黎医黎药的发展是健康产业中的重要内容。
    针对提出的问题,经与相关部门函商,我们将采取以下解决措施:
    一、省科技厅支持开展黎药资源调查、整理及规范化种植、产品开发等研究。2011—2015年,通过省中医药现代化专项、省社会发展科技专项支持“黎药资源调查、整理及黎族药志”、“特色南药艾纳香种质资源的系统评价、筛选及栽培技术研究”、“益智酒的研究与开发”等科技项目80多个项目,扶贫经费1500多万元。通过项目实施,调查黎药资源,出版《黎族药志》三册和《海南黎族民间验方集》,建立了黎药资源中圃,保存了511种黎药药用植物;研发了裸花紫珠喷雾剂等药品,同时对裸花紫珠栓进行了二次开发。
    二、省科技厅逐步构建南药黎药科研创新服务平台。2010—2015年,我省批准建立的省级重点实验室23个、工程技术研究室中心22个,其中涉及中药领域的有海南省黎药资源天然产物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等4个重点实验室和“海南省传统黎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个工程技术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组织构建了集南药黎药资源开发、质量标准、新药研发、成果转化为一体海口南药研发中心,2015已投入使用。这些研发平台在整合南药黎药科技资源、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培育新兴产业链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成为推进我省南药黎药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三、省中医药管理局将参考内地省份民族地区民族医合法化的做法,在对我省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各地政府的积极性,争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在严格审查、专家评定的基础上切实落实当地黎医的行医资格。
    四、省中医药管理局协调沟通海南省药物研究所进行黎药的标准化工作,目前已经出版《海南黎医第一册》,正在进行其它黎医相关药用植物的发现、挖掘、整理、研究与开发。
    五、建立海南中药、黎药原料质量监测技术服务中心。该省级服务中心的功能是:
    (一)通过调查海南省内的中药材和黎药基地,全面建立全省种植品种技术服务档案,建立全省种植户,产地加工户技术信息服务档案。包括种植加工品种、面积、数量、市场价格及收益情况和种植加工中存在的技术、信息需求,及种植户,基地和加工户信息等内容。
    (二)编纂海南现有重点中药材和黎药种植技术标准,并免费培训省内的种植户,提高我省中药材和黎药种植科学技术水平。
    (三)省级服务中心通过为省内各中药材和黎药种植户提供相关技术咨询,为其联系优质种源等服务。
    (四)通过省服务中心实施科学鉴定和检测我省中药材和黎药的真伪和质量情况,为我省中药材的质量迈上新台阶打下坚实的基础。
    服务中心下一步将致力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收集、整理和分析黎药民间验方工作,保护与发展黎药资源,做好黎药资源的抢救性保护与发掘利用工作。
    二是支持黎药种植资源的保护、规范化和规模化种植及示范基地的建设。
    三是加大对黎药应用基础、保健产品及新产品的开发的研究;以黎药大品种的开发促进中药骨干企业的技术进步,带动大企业的形成。
    四是加大对海南黎医医学理论的挖掘整理,强化中医对中药科研和生产的指导作用。
    五是调动各部门资源和力量,形成合力,打造黎药品牌,推动黎药产业发展。
   
    附件: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
    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6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 贾军有
    联系电话:6624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