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全省旅游车辆管理的建议
领衔代表: 王大辉;高福才;陈贻平;麦秀梅;邓洁玲;许心立;张文玉;李明;郭应雄;王军; 代 表 团: 儋州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交通运输厅;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6-03-0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16年7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42121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王大辉等代表:
    你们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全省旅游车辆管理”的建议(第542121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公车公营问题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我省旅游客运公车公营的模式,并建议要长期坚持下去。目前,我省市县际旅游车已实现100%公车公营模式,这种模式对规范市场秩序、保障运输安全、提升服务质量、维护行业稳定等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没有其它更好的模式之前,我们将长期坚持旅游车公车公营模式不改变、不折腾。感谢代表们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二、关于打击“黑车”问题
    来文建议建立联合稽查长效机制,净化市场。长期以来,我厅高度重视道路运政执法和打击“黑车”工作,不断改进执法效果。一是建立常态执法机制,我厅下属的省道路运输局要求本局稽查人员发挥连续作战精神,每周路面执法时间不少于4天,克服了时松时紧问题,保持了运输市场的常态管控。二是组织琼海、万宁等市县运政队伍开展联合执法,深入西线沿途市县开展执法督导,有效遏制“黑车”等非法营运行为。三是加大对外省客运包车的检查力度,通过码头过海车辆监控系统和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系统查处违规经营的外省籍客车。四是充分利用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监管平台功能和车载卫星定位终端设备,全面排查车辆超越经营范围、“全省游车”私自揽团等违规行为,并通过监控系统“遥控”指挥市县运管机构查处违规车辆,提高了稽查工作效率。五是建立运政执法查处案件公开通报制度,每月将查处的违法违规经营车辆信息公布在省道路运输局网站,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有效杜绝了“说情风”,确保行政处罚公开透明、公平公正。2015年,我厅下属的省道路运输局共查处102辆违法违规经营车辆,其中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的“黑车”15辆,累计征收罚没款238.28万元,比上年增长50.9%。
    三、关于提升旅游客运中心市场竞争力问题
    当前,由于受环岛高铁客运、低价民航、私家车迅猛增长、租赁自驾游等因素的影响,传统的组团包车旅游模式正在走“下坡路”,旅游包车的接团数、客运量都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这既有外部原因,也有内部原因。虽然我省市县际旅游车及旅游客运服务中心长期以来致力于积极适应市场变化、不断调整经营策略、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并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但是在服务理念、市场营销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等方面仍然有一定差距,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旅游客运服务中心的市场竞争力。
    四、关于开通旅游专线的问题
    我厅一向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通跨市县的旅游客运专线,目前已经许可相关企业开通了三亚至保亭槟榔谷、三亚至保亭呀诺达、三亚至保亭七仙岭、三亚至陵水南湾猴岛、三亚至陵水分界洲岛、三亚到五指山水满乡等旅游客运专线。我厅下属的省道路运输局也会积极支持开通琼北地区海口至周边市县景点的旅游客运专线,但因旅游线路开发不成熟、客源不稳定等原因,至今没有企业提交许可线路及车辆的申请。今后,如有企业提交开通跨市县旅游客运专项的许可申请,该局将依法依规进行许可。
    以上是我厅对该建议的答复,感谢你们对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6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