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海南热带雨林公园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高 亮;黄 芳;陈金兰;黄月芳;符国昌;王昌江; 代 表 团: 五指山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林业厅;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16年7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林业厅 关于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提案第542077号的答复
(B类)



琼林函〔2016387


                                          B


 


海南省林业厅


关于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提案第542077号的答复


 


五指山代表团:


贵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加快海南热带雨林公园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五指山属于热带山区气候,气候温和,冬暖夏凉,山清水秀,四季如春,有“天然别墅”和“翡翠城”之称。全市森林覆盖率86%,森林中动植物物种繁多,是天然的动植物园,有独特的旅游、探险、科考、度假、疗养等价值。同时,五指山是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等主要河流的发源地,是维持海南岛生态安全的重要区域,在维系海南岛自然环境能量流动、调节气候、净化环境、改良土壤、涵养水源、水土保持、抗御台风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五指山既是海南的绿色宝库,也是海南的生物基因库,已被国家列为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之一。因此,发展五指山生态旅游业必须在不影响生态环境的条件下,进行科学合理开发和利用。


五指山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70%以上,包括黎、苗、回、等多个民族,其中黎族和苗族最多,黎族人口约占少数民族人口90%。由于五指山市农村经济发展总体水平较低,是国家级贫困市县,人均国民收入和农村人均纯收入在全省排序中均靠后,当地为了尽快摆脱贫困,在经济发展的调控措施上,缺少有效地防范对资源进行耗竭性地利用(如天然林资源的乱伐现象等),使较脆弱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因此,开展生态旅游业,可以使五指山的资源、环境、自然生态系统与经济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之达到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近几年,省委省政府加快了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中线高速公路琼中至五指山至乐东的全线动工建设,三亚至保亭至五指山高速公路前期工作的启动,为游客进入五指山旅游提供了较大便利,发展生态旅游前景广阔。


我厅2013年已经把五指山生态旅游列入《海南省热带森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规划整合文化资源与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重点推介原始热带雨林观赏、珍稀动植物考察、黎苗风情、温泉疗养、度假休闲、漂流探险、观光农业、回归自然等中部特色的旅游产品。我厅将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协调做好贵团提出的建议的相关工作,充分保护好、利用好中部山区环境资源,让海南生态旅游从“蓝色”向“绿色”延伸,从滨海向山地延伸,从平面向立体延伸发展。同时,国家有关部门目前也正在抓紧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积极推进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有关工作,省林业厅也抓紧研究我省建立国家公园的前期工作,并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积极加以推进。


感谢贵代表团对我省森林资源保护和开发工作,特别是保护海南热带雨林发展森林旅游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提案中的宝贵建议我们将积极考虑和借鉴,并在未来来我省森林生态旅游的规划、建设和发展得到应用。


 


 


 


                                   海南省林业厅


                                  2016年7月12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林业厅、王世辉


联系电话:65374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