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我省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防止农业面源污染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屯昌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保护厅;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6年8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团建议第542072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屯昌代表团:
    贵团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防止农业面源污染”的建议(第542072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现答复如下:
    一、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情况
    海南省约300万亩冬季瓜菜地使用地膜,每亩5公斤计,年使用量约1.5万吨;200万亩挂果菜种植使用喷滴灌带,按每亩2.5公斤计算,年使用量约5000吨,农药包装物每年约1600吨。历年累积,田间残留的上述农业投入品废弃物数量巨大,对产地土壤和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逐渐凸显。
    自2013年开始,我省以农业部下达的农业技术服务创新项目360万元为契机,以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争取财政支付,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支持和引导废弃物回收处置加工企业和广大农民广泛参与,探索开展农业投入品田间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项目共筹措财政资金1660万元(其中农业部360万元,省财政1300万元),试点由当初海口、三亚、澄迈等3个市县,扩展到目前的10个市县。已建成占地48亩、年处置废旧农膜2万吨规模的1家,建设田间回收网点12个,回收网点正常运作;建设废旧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工厂1家,建立回收转运、加工废旧农药包装物体系1套;2014年至今,共回收农膜约2900吨,回收废旧农药包装物约120吨。为持续抓好农业投入品废弃物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省农业厅拟定了《“十三五”海南省主要农业投入品田间废弃物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并下发到各市县参考实施。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多部门联动,进一步推动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
    一是联合住建厅,推动《海南省农村垃圾治理实施方案(2016-2020年)》落实,结合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处置特点,探索利用现有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基本覆盖全省的农业投入品田间废弃物回收网络。二是配合环保厅,完善监管体系,加强对农业投入品废弃物贮存、转运、处置过程中污染防治措施的监管,保障其污染防治工作的有效实施。三是整合项目资金,扶持综合利用企业,撬动社会资金,共同持续开展综合治理。
    (二)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强管理
    各市县农业部门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将农业投入品田间废弃物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纳入行政监督管理,明确主体责任和考核标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要将田间污染治理工作作为“三农”工作的主要内容,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时对工作不得力、监管不到位、农业投入品田间废弃物污染问题突出的乡镇、田洋适时进行公开曝光和必要的行政问责。对享受政府专项资金扶持的企业,要制定考核目标和奖罚机制,划定承包回收区域,实行包片回收责任制,做到应收尽收,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三)加快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构建由政府、农民、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农田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利用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形成以农民交售为主导,企业和社会人员广泛参与的回收体系,不断推进农民交售、网点回收、企业资源化利用三个环节有效连接。探索清洁生产设备升级换代、加工企业提质增效途径。
    (四)加强农田残膜污染防控的科技支撑
    一是示范推广使用厚度高、强度大、耐候期长、易回收的高标准地膜,走严控增量、减少存量和推进资源化利用的路子,为废旧地膜回收与综合利用创造基础性条件。二是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财政支持,持续开展全生物降解地膜对比试验,在取得稳定可靠实验结果的基础上,逐步探索满足我省农业生产的全生物降解地膜,为从源头上减少投入品废弃物产生量,减轻农业面源污染提供科技支撑。
   
   
   
   
    海南省农业厅
    2016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