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琼北地区旅游交通一体化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刘蔚; 代 表 团: 定安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交通运输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16年7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42050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刘蔚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琼北地区旅游交通一体化建设”的建议(第542050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加强琼北地区旅游交通一体化建设,是适应琼北地区旅游市场发展新常态的需要,有利于促进我省旅游业做强做大,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2015年9月25日,省五届人大第十七次会议修订了《海南经济特区道路旅游客运管理若干规定》、省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推进旅游客运管理体制改革有关事宜的通知》(琼府办〔2015〕151号)等有关文件,推动了琼北地区旅游交通一体化建设。省旅游委协调相关市县成立了琼北旅游合作组织工作办公室,采取鼓励相关市县出台旅行社开辟琼北旅游市场奖励政策、推动旅行社向琼北市县输送客源、加强旅游资源捆绑联合促销等措施,促进琼北地区旅游经济协调发展。
    一、关于“打破原有交通障碍,实现琼北地区一体化无障碍旅游交通”问题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旅游客运管理体制改革有关部署要求,根据省人大2015年9月25日修订颁布的《海南经济特区道路旅游客运管理若干规定》及《​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推进旅游客运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批复》(琼府函〔2015〕140号)精神,省交通运输厅于2015年10月1日起,对全省旅游车辆予以市县际旅游客运经营许可,推动全省旅游交通一体化建设。
    目前,我省市际旅游车共有2268辆,其中小型客车(20座以下)有519辆,中型客车(21-39座)有1331辆,大型客车(40-51座)有418辆。除海口万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25辆车因资质审核不合格未完成变更许可外,全省所有其它旅游客运车辆均已获得市县际旅游客运经营许可,全部纳入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调度平台统一调派、统一结算、统一受理服务质量投诉,打破了我省旅游客运车辆的营运区域限制和障碍,实现了“全省旅游客运实行集中许可,同城管理”的改革工作目标,初步建立了高效便捷、通行顺畅的旅游客运服务体制。
    二、关于“围绕琼北各景区、景点进行旅游交通互联互通一体化规划建设,并统一建设导览导游系统,充分放大交通一体化带动旅游发展的实效”问题
    为加强我省旅游交通一体化建设,省委省政府在《海南省旅游公路建设规划》的基础上,又组织编制了《海南省环岛滨海旅游公路线位规划》,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同时,省政府在《​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与水平的若干意见》(琼府〔2016〕17号)中提出:加快全岛高速公路建设,完善高铁运营和服务设施,结合环岛高铁线布局短途公交和自驾车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环岛滨海旅游公路、实施景区最后一公里通达工程,实现全省环岛铁路、高速公路、旅游公路路网设置科学、多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旅游城市、景区、旅游小镇和乡村旅游点之间的通达性满足旅游者出行要求。增强岛内公路、铁路沿线站点的旅游综合服务功能,把高速公路加油站、动车停靠站建设成高水平的旅游综合服务区。加强道路交通旅游导向系统建设,对通往旅游景区点的导向标志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
    目前,我省琼中至乐东高速公路、文昌至博鳌高速公路、文昌文城至铜鼓岭公路、文昌昌洒至铺前旅游公路、铺前大桥国道、G361陵水至大本段等重点交通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当中。文昌至博鳌、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已完成初步设计工作,正在进行修改和完善,我厅将加强与交通运输部沟通协调,加快两个项目的审批进度,抓紧开展施工招投标筹备工作,确保项目早日动工建设。
    我厅对重点项目的施工建设实施厅领导负责制,每个重点项目安排一名责任领导,负责项目建设的跟踪推进,监督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协调解决征地拆迁等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三、关于“争取将游客中心、旅游标识、旅游信息等公共服务融合到重大交通项目及其配套的规划建设中,使交通的旅游服务功能得到充分体现”问题
    我省作为全国省域“多规合一”的改革试点、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我省旅游行业整体规划工作。《​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与水平的若干意见》(琼府〔2016〕17号)中提出:增强旅游规划的引领和约束。依据《海南省总体规划》,科学编制《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海南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其他专项旅游规划,切实做好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环境和生态保护规划、海洋规划、森林规划及产业空间规划等重要规划的衔接,以科学的规划引领产业开发和建设。加强对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港口码头的人流、物流的规范管理,改善重点旅游城镇、景区的交通衔接,按照双车道以上的公路标准推进4A级以上景区连接公路建设。统筹旅游景区标志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在机场、车站、码头和高速公路、国道、城镇要道设置旅游指引标志。完善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点的旅游咨询、信息查询等配套服务功能。2018年前建设完成海南省游客集散中心,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万宁等重点旅游市县要至少建设完成1处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游客集散中心。
    我厅将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主动协调和配合省发改委、省旅游委等相关部门,科学规划、积极推进,不断提高我省旅游交通一体化建设水平。
    四、关于实现旅游交通一卡通问题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2016年新增建制村通客车等更贴近民生实事和运输服务信息化推进督办工作方案>的通知》,我厅制定并印发了《2016年新增建制村通客车等更贴近民生实事和运输服务信息化推进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在2016年底,实现海口、三亚两个地级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2017年底,基本实现交通一卡通全省各市县互联互通。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当中。
    以上是我厅对该建议的答复,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6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