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在海南全面实施旅游服务标准化的建议
领衔代表: 徐 庄; 代 表 团: 定安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旅游委
2016年8月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在海南全面实施旅游服务标准化的建议
(B类)

   
    琼旅函〔2016〕675号
    分类:B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
    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42056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徐庄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海南全面实施旅游服务标准化的建议”(第542056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旅游标准化基本现状
    (一)我省旅游标准体系初步形成。2015年以来,根据我省旅游业特点,持续研究制定我省旅游标准体系。目前已搜集旅游业基础标准、要素标准、支持系统标准等各类国标、行标及地方标准近400个,已形成初稿,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之中。
    (二)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依托国家旅游局标准化试点,海南上航假期旅行社、宝华海景酒店2家企业于第一批通过试点;呀诺达景区通过第二批试点,海口市通过第二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评估,发展了67家市级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目前,三亚市通过第三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创建活动,正推动三亚市60家旅游企业开展旅游标准化试点。另外三亚维景度假酒店、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正在创健全国第三批旅游标准化示范企业。2015年下半年,我委联合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始组织省级旅游标准化试点,将万宁东山岭、海口明光国际大酒店等11家旅游企业列入省级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目前工作正在推进之中,另外,我委配合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4年开始将10家旅游企业纳入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三)质量等级评定逐步实施。目前,我省共评定的A级景区共56家、旅游星级饭店144家、A级旅行社共9家、绿色旅游饭店85家、全国蓝色旅游示范基地1家,海鲜排档等级评定38家、等级旅游餐馆22家,通过质量等级评定,对规范旅游企业经营,提升游客满意度方面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四)认证认可自发开展。我省旅游企业质量认证认方面通过ISO9001、ISO14000认证认可的旅游企约40家。
    二、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顶层设计。推动省政府出台《海南省全面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充分调动和利用各方力量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以政府规章的形式,推动旅游企业实行质量等级评定和旅游企业诚信等级评定“双评”制度,推动部分旅游标准软要求变为硬约束。
    (二)强化政策引导。推动省政府出台《海南省旅游标准化工作奖惩办法》,通过将旅游标准实施力度与企业的经济利益挂钩,以强化政策引导。
    (三)加强公共信息导向系统标准化改造。配合省质监局逐步推进市县行政区域内城乡公共信息导向系统的标准化建造,建设既与国际接轨,又能传承地方历史文化、体现海南地方特色,既具备导向功能,又能美化旅游环境,真正满足城乡全域旅游建设要求的公共信息导向系统。
    (四)将省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做实。计划争取在9月份前,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置在海大旅游学院,充分发挥旅游学院的人才优势和社会服务功能,强化国际旅游标准研究,为我省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五)加大省级旅游标准化试点力度。发挥旅游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作用,采取一对一辅导方式,争取于今年底前完成试点验收,进一步扩大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范围,力争尽快确定第二批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
    (六)完善旅游标准体系建设。在阳光海南网建成旅游标准信息交流平台,将旅游国标、行标和地方标准文本进行公开。并在交流平台上传标准化试点信息。
    (七)开展旅游标准化工作培训。根据需要适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旅游标准化普及培训、专业培训和宣传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尽快推动全省旅游标准化工作实行省政府领导下各部门间分工合作机制,成立省级层面的旅游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由省旅游委牵头统筹协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提供技术、政策支持,省财政厅提供资金支持,其它部门在各自相关领域推进实施。市县政府应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并形成“依托各方、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统一管理、合力推进”的工作模式和协调机制。
    (二)确保经费投入。积极争取省人大、省政府领导支持,推动建立持续稳定的旅游标准化经费保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推动设立海南省旅游标准化建设专项资金(每年不少于1000万元),重点支持重要旅游标准的研制、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标准化试点示范、信息化建设、标准宣贯和人才培训,
    (三)加大奖惩力度。推动省政府出台《海南省旅游标准化工作奖惩办法》,加大旅游标准化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和完善旅游标准化奖惩制度和持续稳定的旅游标准化经费保障机制。增强标准硬约束力,强化旅游标准作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监管的重要手段,提出旅游企业实行质量等级评定和旅游企业诚信等级评定“双评”制度,提高企业标准工作在企业经营中的准入和退出成本。
    (四)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省政府出台《海南省全面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做好顶层设计,加大旅游标准的宣贯和实施力度,层层分解和落实规划确定的旅游标准化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切实提高旅游标准化的组织保障水平和实施效果。
   
    附件: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
    情况征询意见表
   
   
   
    2016年7月25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旅游委行业管理处唐纯武
    联系电话:65200650、1512066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