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我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的建议
领衔代表: 陈兴生; 代 表 团: 定安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省财政厅;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6年9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42055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陈兴生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的建议(第542055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地方畜禽品种资源在畜牧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培育新品种、实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一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
    一、海南省畜禽品种资源情况介绍
    (一)基本情况。当前,我省共有地方畜禽种质资源有16个,其中猪品种有海南猪(屯昌猪、临高猪、文昌猪、定安猪)、五指山猪、墩头猪,牛品种有海南黄牛(雷琼牛)、兴隆水牛、羊品种有海南黑山羊(雷州山羊),鸡品种有文昌鸡、黎母山鸡、鸭品种有嘉积鸭,鹅品种有定安鹅、白莲鹅、特种动物有琼岛水鹿、海南中华蜜蜂。
    (二)保护情况。国家农业部、海南省政府、海南省农业厅及有关畜牧部门对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历来较为重视。五指山猪保种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省畜牧技术推广站等单位采用异地保种、原位活体保种、原产地联户保护等形式开展。海南猪(屯昌猪)国家保种由海南龙健畜牧开发有限公司在屯昌开展。文昌鸡的保种工作由罗牛山、龙泉、榕籽等多家公司开展,已建设保种场。琼岛水鹿已在海南云龙种鹿场建立活体保种场。其他畜禽资源保种工作开展相对较少。
    二、主要措施
    (一)开展畜禽遗传资源全面调查,出版《海南省畜禽遗传资源志》。省农业厅组织专门调查工作组,与全省18个市县畜牧主管部门协作,对全省畜禽遗传资源进行全面的调查,摸清家底,对全省畜禽遗传资源数量,中心产区及分布,保存现状和生态环境状况进行了科学系统的调查和评估,全面掌握了全省畜禽遗传资源情况,出版《海南省畜禽遗传资源志》,为加速发展全省现代畜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资源志共有16个畜禽遗传资源,其中:猪6个,家禽5个,牛2个,羊1个,鹿1个,蜂1个,共11万多字以及一批珍贵照片资料。
    (二)实施畜禽资源保种项目,促进产业发展。积极争取相关财政资金,在我省实施畜禽遗传资源保种项目。部级畜禽遗传保护费项目主要针对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进行扶持。近几年,五指山猪、文昌鸡、海南猪、琼岛水鹿等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扶持。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项目主要扶持黑山羊、黄牛等品种的保护开发。
    (三)将畜禽资源保护写入我省畜牧业“十三五”规划。我省畜牧业“十三五”期间将实施良种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工程,主要支持国家级保种场、省级保种场、地方级原种场及相应的繁育场建设,5年内大概建设10家保种场、新建改建70家猪牛羊(羊50家)良种繁育场、新建30家种禽场和改扩建20家种禽场。
    (四)制定相关标准和规程,打造地方特色品牌。为加大地方特色畜禽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力度,积极制定相关标准和饲养规程,如:《定安鹅饲养管理技术规程》(DB46/T183-2010)、《文昌鸡品种》标准(DB46/T-2002)、《文昌鸡肉产品质量要求》(DB46/T28-2002)等。其中,文昌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白莲鹅、霸王岭山鸡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创新发展模式。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以国家为主,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参与保护、开发和利用。省农业厅“十三五”期间将在政策与资金支持等方面予以支持,并在规划中明确畜禽遗传资源主要保护任务和品种。创新思维,对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的五指山猪、文昌鸡等重点保护和发展,对于濒危的屯昌猪、临高猪扩大群体规模,对于容易打造海南特色畜禽品牌的文昌鸡、白莲鹅、定安鹅、海南黑山羊等加强产业化开发,提高产品竞争力。
    (二)建立完善的地方畜禽品种繁育体系,提升科技支撑能力。鼓励和培育企业、科研院所建设地方畜禽品种保种场、繁育场和商品场建设,完善我省地方畜禽品种繁育体系,形成原种场、扩繁场和商品场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格局,满足地方畜禽品种的种源供应、品种培育和开发利用,为地方畜禽品种的养殖、研究、技术推广和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提高地方畜禽品种资源畜产品生产能力和畜禽种业竞争力,提高地方畜禽种质资源产业化经营水平。
    (三)培育壮大一批地方畜禽品种养殖龙头企业,提升地方畜禽品种养殖规模和标准,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畜禽品牌。以龙头企业为基础,发展地方畜禽品种养殖,鼓励企业以多种经营模式带动农户参与企业养殖,形成适度规模养殖,龙头企业应对养殖的各个环节的技术攻关,完善产业链,注重畜禽产品开发和品牌打造,以开发利用促进地方畜禽品种保护,形成保种和开发利用同时发展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