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提高海口市地税办税服务厅工作效率的建议
领衔代表: 陈国舜; 代 表 团: 陵水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海口市政府;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6年5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提高海口市地税办税服务厅工作效率的建议
(A类)
陈国舜代表:
    您《关于提高海口市地税办税服务厅工作效率的建议》(第542035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税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函复如下:
    您提出的几点建议如:强化培训,加强宣传,进一步完善和网报系统功能,优化叫号方式等,我市税务部门已进行整改。为彻底根除办税服务厅拥堵,目前已采取加强办税人员队伍建设、优化办税流程、充实服务内容等措施,着力解决纳税人办税的“难点”“痛点”“堵点”。
    一、加强队伍建设
    我市将从办税人员队伍建设入手,严格实施绩效考核,狠抓纳税服务质量。一是以上率下。要求市局班子成员带头坐镇办税服务厅,现场指挥督导业务办理。二是选派骨干。将市局机关和分局40岁以下的业务骨干下沉到办税服务厅一线,充实前台力量。三是绩效管理。对办税服务厅人员实行按月考核,评定纳税服务之星和末位人员,激发干部职工“内动力”,全面提升办税效率和质量。
    二、优化办税流程
    关于排队等待问题,我市已要求相关服务厅制定科学取号方式,倡导零申报网上自助办理,简化代开发票手续,切实解决办税服务厅拥堵现象。一是科学统筹。构建手机互联网预约系统,优化办税服务厅取号方式。升级办税服务厅取号机,通过信息平台实时公布办税服务厅当天业务量、预计办理时间等信息,减少纳税人绝对等待时间。二是加强疏导。大力推行纳税人使用手机动态码办理“零申报”业务,实现网报全覆盖,从现已受理的15302户办理情况看,反响较好。三是简化手续。再次代开房租、建安发票时,无需重复提供租房和建安工程合同。为单笔3万元以下代开发票业务提供免填单服务。
    三、充分服务内容
    现正着手将办税服务厅从原有业务咨询办理平台调整为集税法宣传、业务咨询办理、权益保护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一是税法宣传。及时收集纳税人涉税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利用纳税人学堂定期对纳税人分行业、分税种进行专项培训和税收政策宣传;同时聚焦“营改增”试点,多层次滚动授课培训、举办其他专题培训会、开展送税法进商会和校园等形式,加大对纳税人的宣传辅导力度;以实体办税服务厅为阵地,为纳税人免费发放各类营改增税收政策资料、宣传手册等,及时更新大厅政策宣传栏、LED显示屏最新政策解读,充分满足纳税人了解营改增税收政策的需求。二是优化环境。一方面针对部分办税服务厅停车难、硬件环境不优等现象,积极推进办税服务厅搬迁和扩建工作;另一方面免费为纳税人提供特制的发票专用环保袋、雨伞,设置“纳税人失物招领处”、茶水区、电动车充电站、手机充电站等,实现办税大厅无线网络wifi全覆盖,着力优化办税环境。三是权益保护。主动应对突发事件,认真听取纳税人申诉,扎实做好纳税人知情权、隐私权等权益维护工作,将“事后灭火”前移为“事先防范”。
    我们相信,通过一系列高“含金量”的升级工作和优化纳税服务“组合拳”,我市办税服务厅的工作效率一定会得到大幅提升,业一定会让来海口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收获满满的“获得感”。
    专此函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5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黄武群,电话:6872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