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保护万泉河流域渔业生态系统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琼中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海洋与渔业厅;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渔业厅
2016年7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对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542027号建议答复意见的函(B)
(B类)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
    对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42027号办理情况的答复(B)
   
    琼中代表团:
    你代表团在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保护万泉河流域渔业生态系统”的建议(第542027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万泉河作为我省重要的淡水河系,被称为“中国的亚马逊河”,具有独特的生态环境和独有的水生生物资源,特别是琼中县作为海南的“三江之源”,发挥着重要的生态作用,是各部门重点关注和保护的对象。多年来,为保护好万泉河生态资源,我省在万泉河琼海河段划定了万泉河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主要保护尖鳍鲤、花鳗鲡的产卵场、索饵场,并在2015年将保护区纳入生态红线范围,限制旅游活动、涉渔工程、采砂挖沙等活动;同时持续不断的开展专项执法,打击非法捕捞:一是组织全省统一行动,开展违规渔具清理行动,对“绝户网”、网眼过密的渔具进行清理和打击;二是每年5-8月伏季休渔期间,会同沿河属地镇政府、派出所在万泉河流域进行联合执法,开展万泉河“炸、电、毒鱼”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三是根据《海南省万泉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定》,开展万泉河渔业网箱养殖专项执法整治,对违规搭建的网箱设施进行拆除,下令整改;四是2012年起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万泉河采砂活动开展打击专项行动;同时2015年我省组织内陆市县开展了清理整治“两江一河”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餐馆、酒店、农贸市场、收购商(点)以及河域保护区进行突击检查。万泉河流域生态资源保护工作一直在开展,但是形势依然很严峻。
    2016年6月下旬我厅联合省人大农工委赴琼中县实地开展万泉河渔业资源现状调研,并参加了由琼中县水务局牵头,县渔业局、红岭水库管理局、县公安局和库区派出所参加的联合执法行动,目前在万泉河流域捕捞作业的主要方式是流刺网(俗称拦河网)、灯光罩网、地拉网、地笼网、陷阱网和钓具等,“炸、电、毒鱼”等违法行为基本得到遏制。检查的红岭水库、乘坡河、大边河上有大小自造船只上百条,渔网纵横交错,清理十分困难。从业者以当地库区农民和原农垦职工居多。目前除琼中县出台了休渔规定,每年坚持休渔外,万泉河流域其他市县尚未采取休渔、禁渔措施。当前破坏万泉河流域生态资源的主要原因有:
    一是万泉河流域水利水电工程与渔业资源保护之间的关系及管理未纳入法律法规管理范围,缺乏强制管理因素,万泉河干流及支流的水电闸坝,小型水利设施的建造不需征求渔业部门意见,目前没有一座水电闸坝留有过鱼设施或其他渔业资源保护设施,地理隔断拦截阻断了万泉河干流和支流,致使洄游性和半洄游性鱼类的洄游通道被隔断,发电排水造成气体过饱和以及悬浮泥沙使水生生物窒息,部分水域水体富营养化,造成水葫芦等富营养植物泛滥,毒害水生生物,严重破坏了河道的生物多样性,造成万泉河水域生态环境剧变,自然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琼中县内就建设小水电站50多座,个别物种,面临灭绝的危险。
    二是万泉河沿河污染源众多,生活排污、工业废水等非法排放,垃圾非法堆积进一步恶化水域生态环境,今年的万泉河建筑垃圾倾倒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还有乱采河砂破坏河床,造成鱼类饵料的减少,沿岸乱砍滥筏树木,造成水位降低,水量锐减,严重威胁到鱼类的生存环境。
    三是《海南省万泉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定》将国土、林业、水务、工商、渔业等部门纳入其中,但联合执法机制不协调,且对渔业部门资源保护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造成了万泉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困难。
    四是万泉河沿河市县多为中部市县,各相关市县政府长期忽视对渔业工作的重视和投入,渔业部门人员不足、编制缺失、工作经费不足、执法装备短缺,严重制约了日常管理和执法工作。目前万泉河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还没有专门的管护机构,委托琼海渔业主管部门管理,没有相关的经费和人员编制,建而难管。
    你代表团就保护万泉河流域渔业生态系统提出的建议,我厅认为非常必要,下一步,我厅将围绕保护和恢复万泉河渔业资源、稳定生态环境这个中心,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推行万泉河水域全流域休渔制度。针对万泉河水域渔业资源环境破坏的现状,参考琼中县春季休渔的措施,首先在万泉河泉全流推行春季休渔,根据休渔效果和具体情况,探索分部分段休渔机制,制定禁渔期、划定禁渔区,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扩大保护范围,加大保护力度,并拓展到我省内陆所有水域。
    二是开展基础研究。当前我省对对包括万泉河在内的内陆水域的生态保护研究基础性非常薄弱,无法支撑科学行政管理和相关政策制定。2016年5月我厅已申请省财政资金40万元用于内陆河渔业资源调查工作,为后续渔业资源动态监测打好基础。下一步我厅将积极协调各级财政争取更多资金和项目支持,推进内陆地区渔业资源和江河生态环境的修复工作。
    三是协调市县政府加强对万泉河渔业资源管理的重视,为切实保护万泉河渔业资源,有力打击非法捕捞和特别是电鱼等非法活动,要确定渔政执法机构和人员,增加人员编制,逐步配备执法装备,增加渔业执法经费等投入。我厅2016年度向中部6市县分别下达了10万元工作经费,加大打击非法捕捞、破坏渔业资源行为的力度,加强渔业资源保护的宣传教育。在渔业部门牵头执法管理的同时,根据万泉河上下游的具体情况,探索多元化的管理模式,上游参照鹦哥岭保护区和松涛水库的模式,发动以“村”为单位进行管理,有效保护河流生境;下游加强政府干预以及各部门联系,实施综合治理,联合执法。同时积极动员市县主动作为,继续建立保护区,逐步推进保护区管护机构建设,对已建立的万泉河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除进一步完善管护制度,加强管护能力外,积极配合市县政府向省编办申请编制,解决建而难管问题。
    四是加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监管。根据《渔业法》《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法规,向省政府报告中部市县水利水电工程问题,协调水务部门加强涉渔工程监管,严格环评工作,通过建立过鱼设施、设立增殖站,养护渔业资源,减少涉渔工程建设的负面影响,禁止再建小型水电站,对现有的水电站要整改增建过鱼措施,否则依法予以拆除,并禁止水电站在3-4月份鱼类排进行放水发电。继续强化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库区和沿岸群众的生态资金投入,努力解决困难人口的生活和就业问题,确保遭受破坏和影响的渔业资源和生态得到相应的补偿和修复。
    五是强化渔业行政管理。将万泉河、南渡江、昌化江流域各市县统一纳入春季休渔管理,成立联合执法机构,以春季休渔为重点,对“三江”进行常态化巡查,打击拦河网、电鱼等非法捕捞和贩卖水产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保护水生野生动物资源;加大“三江之源”的渔业资源增值放流活动,恢复和保护渔业生态环境,确保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规划建设渔业资源保护区,进一步保护本土水产种质资源。禁止在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范围内进行采砂、筏木等行为。制定内陆水域捕捞渔船、船网工具控制指标和管理办法,细化处罚规定。
    我厅将积极主动作为,争取省政府和市县政府支持,持续不断的开展工作,保护和修复万泉河生态资源。也请你代表团关注我们的工作。感谢你们的关心和支持。
   
    附: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
    2016年7月6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海洋渔业厅渔政渔监处 曹爱民
    联系电话:65358802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