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村建立信息站实现农村互联网应用的建议
领衔代表: 薛良燕; 代 表 团: 琼中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通信管理局;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商务厅;省政府金融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厅;  2016-04-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通管局
2016年7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海南省第五人大第四次会议第542018号建议的答复
(B类)
对海南省第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542018号建议的答复
    (复文分类:B)
    薛良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村建立信息站实现农村互联网应用的建议”(第542018号),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农村信息化政策资金支持事宜。
    为加快推进农村宽带建设,近年来,我局联合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积极推进我省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2015年,工信部、财政部将我省保亭、昌江、琼中、屯昌等4县列入第一批(2016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地区,由财政部下达补助资金829万元,对上述4县未通宽带的75个行政村开通宽带,对已通宽带但接入能力达不到12Mbps的73个行政村进行升级改造。2016年,我局联合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继续争取财政部支持,将我省海口、三亚、儋州、文昌、琼海、东方等6市纳入2016年第二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地市,获得国家财政补助资金4359万元,专款专用,加快农村宽带建设。我省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也高度重视,自2015年起开始实施信息基础设施三年专项行动,省财政对农村光纤宽带网络建设予以扶持。
    二、关于推进农村互联网应用事宜。
    2015年6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的若干意见》,积极实施包括农村互联网应用在内的“互联网+”战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依托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应用向农村延伸,已在全省60%行政村推广政务服务,打通服务公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搭健全省统一的村务信息公开平台,在万宁、儋州、东方等市县开展村务公开应用试点,推进政务公开向农村基层延伸,打造“阳光村务”。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将民政、农业等多部门涉及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作物良种补贴等信息公开。三是推进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建设,建立了一批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通过互联网O2O等方式深度整合农村渠道,打造海南特色农产品电商品牌。
    三、关于推进“互联网+”农村金融事宜。
    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的若干意见》要求,我省进一步加大金融对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包括探索建立互联网产业风险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设立互联网产业创业投资基金,鼓励银行支持互联网企业融资等。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陆续推出各种互联网金融产品,助力农村互联网金融。如农行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模式,加强与“海南惠农网”的电子商务合作;海口农商银行推出基于供应链的制造业、农业、流通业B2B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银商伙伴”,帮助企业融资。
    四、关于“互联网+”农村医疗推广事宜。
    为提高基层卫生机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我省于2011年启动农村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有了较大提升:一是全面建成了村卫生室信息管理系统,支撑农村卫生室业务工作在线完成;二是积极申请国家设省、市(县)财政资金支持,投资7000余万元开展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2015年开始在全省500余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乡卫生站)部署,系统功能涵盖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所承担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业务;三是2013年利用国家和省财政补助资金,投资2230万元,建设海南省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和病理远程诊断与质控平台,该系统目前已覆盖省内二三级综合医院;四是省卫计委正在陵水县开展“三医联动”信息化建设试点,并把居民健康信息共享、城乡居民医保信息整合、双向转诊、影像集中会诊和居民健康卡应用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条件成熟将在全省推广。
    下一步,省卫计委将进一步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系统进行完善,拓展和延伸远程会诊系统向农村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检查、上级诊断等远程医疗服务,既提高基层医疗诊治水平,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改善农村居民就医条件,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服务水平,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
    感谢您长期以来为我省通信业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
    2016年7月1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海南省通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0898-66533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