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打造航天旅游品牌的建议
领衔代表: 林方江; 代 表 团: 文昌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昌市政府;省农业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6-03-23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旅游委
2016年8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4201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
    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4201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文昌代表团:
    文昌市代表团《关于打造航天旅游品牌的建议》收悉。经研究,我委认为代表团提出的建议非常务实,对我省航天旅游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结合文昌市政府和省工信厅等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设航天旅游业园区
    (一)精心策划航天主题旅游线路
    重点加强对文昌美丽乡村、风情小镇、著名文化景点、航天发射场等多个各具特色的景点的改造提升和完善,指导建成航天发射场入口观景点、发射场临海观景点和桥头公园观景点等3个永久观景点。在线路设计上,将航天发射中心与龙楼镇周边的东郊椰林、铜鼓岭、月亮湾、石头公园和椰子大观园等旅游景点充分结合,盘活全市旅游景区点资源,将文昌航天主题旅游线路有机融入到“海澄文”一体化及全省既有旅游线路中,打造以航天旅游为龙头的琼北旅游产业板块,为整个琼北地区创健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基础。
    (二)完善航天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一是提升游客咨询服务中心服务质量。我委将加大旅游咨询(到访)中心建设和旅游信息采集工作力度,积极为2016年航天首发和文昌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息保障和优质服务。二是加快推进航天发射中心入口旅游配套项目建设。按国际标准建设售票、寄存、安检、服务配套、商业(纪念品出售及餐饮)及其他配套服务。按全域旅游标准对游客集散广场、电瓶车摆渡广场、停车场、围墙等进行景观设计。三是做好航天发射中心标示、标牌建设,规划好在发射中心内的游览线路、编写好解说词、对发射中心内的游览景观进行升级改造。
    (三)加强航天旅游宣传促销
    2016年省旅游委将更加侧重于对海南航天旅游的宣传推广。一是在国内各大知名旅游网站开展海南航天首发宣传炒作。联合携程、去哪儿、阿里旅游、途牛国内主要三家OTA公司,有效覆盖在线旅游市场的主流消费人群。同时与新浪微博合作“话题聚众”营销,以文昌航天首发为话题,刷新微博话题,争取排名冲上前三的话题讨论新闻。二是邀请国内外旅行商、媒体到文昌进行踩线,积极组织旅行社与文昌市进行对接,设计航天旅游观光线路,制作海南航天旅游宣传片。与新浪旅游合作,邀请组织一批旅游达人到文昌与琼北踩线。三是联合省旅行社协会开展合作,统筹省旅行社协会的会员企业如海南康泰、海南民间、海南椰晖等国内客源地地接大社的宣传推广资源,将航天旅游新线路新产品与其自主举办的推介会相链接,强力渗透一、二、三线城市客源市场。针对鲁能集团、恒大集团在北京举办产品营销的时机,向北京市民推出海南航天旅游产品。四是重点针对暑期学生推出航天科普游和亲子游线路,充分利用暑期学生出游高潮实现精准营销;使航天旅游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新名片。
    二、关于建设航天农业园区
    文昌航天工程育种基地项目,项目分为航天工程育种研发中心和种植实验基地两部分,种植实验基地部分已作为农业旅游观光地之一。“十三五”期间,文昌市将继续推动航天育种基地,加大旅游宣传力度,捆绑农业观光和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共同打造航天农业观光旅游,并积极引进航天农业研发项目进入文昌市航天育种研发中心研究开发,开发应用航天育种技术,打造建设一个集观光农业和航天育种于一体的航天农业示范园。
    三、建设航天高新技术产业园
    文昌市正在积极策划航天高新技术产业园工作,在进行园区概念性规划阶段,将通过科学论证,争取在“十三五”期间,规划选址拟建航天高新技术产业园。争取在园区内发展航天发射重型装配设备产业,推进希望较大的新型号运载火箭生产项目,争取项目早日上马,引进知名的航天器制造集团,与之配套有实力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入园,引进高科技产业进入园区建设,借助航天工业的发展带动文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2016年6月12日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游委 齐静文
    联系电话:6520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