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海南LNG冷能利用与洋浦国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及带动海南冻肉等冷冻产品基地建设规划的建议
领衔代表: ,,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  2015-03-23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5年10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532001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钱葆龙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海南LNG冷能利用与洋浦国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及带动海南冻肉等冷冻产品基地建设规划”的建议(第532001号),省人大常委会交由我委办理,经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工作措施和建议。答复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LNG冷能利用项目工作进展情况。我委高度重视LNG冷能利用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今年以来,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磊先后两次主持召开LNG项目建设专题研讨会,探讨冷能利用项目的发展前景、趋势和可行性。相关职能局办主动介入,为企业搭建联姻合作平台,协助中海油海南天然气公司与宁波弘祥能源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利用LNG资源,建设1个集中式冷源站和1个分布式冷源站。
    二是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建设情况。管委会年初下发《2015年度工作任务分解表》中要求,由洋浦保税港区管理局牵头,加大硬件设施建设,争创粮食、肉类、冰鲜水产品等国家指定产品进口口岸。目前,已启动查验用房建设,预计在明年底通过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验收,为下一步在保税港区内建设冻肉等冷冻产品基地创造条件。
    二、利用LNG冷能带动冷冻产品基地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管委会协助中海油LNG公司,开展了洋浦区内企业冷能需求情况调研,共调查企业20家,反馈有LNG冷能需求意向的企业仅5家,LNG冷能利用整体需求量不大。主要原因:
    一是LNG气罐站位置较偏。如果不改变现行冻肉等冷冻产品基地布局,中海油LNG气罐站处在洋浦石化功能园区,输送冷媒介质管线从LNG接收站到保税港区内冷库往返约20公里。输送管道按250mm左右管径,考虑管材、保冷、管廊架等工程费用,约150万元/每公里;加上接收站里需要增加的换热器和低温泵,初步框算投资至少约3500万元,若综合考虑管线的征地拆迁成本,项目投资总额还会更大。
    如果冻肉等冷冻产品基地建在 LNG 项目旁边,降低冷能传输损失和管道资金投入,对冷能的综合利用是有利的。但LNG项目附近为炼化、PTA、浆纸、油品码头等工业生产区,若考虑工业基地与食品基地的布局冲突,实际上并不可行。
    二是项目投产负荷低且不稳定。由于价格和管线的原因,中海油在洋浦的LNG项目自投产至今,只是给海南炼化、金海浆纸少量供气,2015年计划负荷只有30万方LNG,仅占设计产能300万方的1/10,预计1-2年内负荷只有50万方,现阶段LNG冷能项目在洋浦尚未能形成大宗、稳定的客户,负荷太低,且不稳定,是短期内LNG冷能难以回收利用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建议
    为提高冷能综合利用率,降低成本,必须对现有的LNG冷能建设方案进行优化。今年6月,在洋浦召开的“海南LNG冷能项目建设研讨会”上,宁波弘祥能源有限公司提出了以集中式冷能站和分布式冷源站相结合的方式,改良洋浦LNG建设,实现LNG冷能循环、高效综合利用,降低经济成本。现阶段,我委与中海油海南天然气公司、宁波弘祥能源有限公司,三方正在开展《洋浦LNG气化冷能低碳环保循环高效利用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可行性论证。
   
   
   
    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5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