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增强家庭的安全防范意识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3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4年7月2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增强家庭的安全防范意识的建议
(B类)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2201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张文玉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增强家庭的安全防范意识的建议”(第522013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未成年人容易受到不良因素影响和不法侵害,因此提高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尤为重要,而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非常关键,我厅历来非常重视增强家长的安全责任意识和提升孩子的安全防护意识。具体做法如下:
    一、融入活动开展安全教育。近几年以来的暑假期间,我厅每年都联合省公安消防总队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暑期消防安全体验活动,旨在促使中小学生在暑期体验各类场所的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并带动家人学习消防知识,关注消防安全,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类似的主题活动,融入防溺水、防触电、防火、防坠落、防雷、防震以及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教育,不断提高家庭的安全防范意识。
    二、利用阵地开展安全教育。充分发挥家长学校、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儿童之家等阵地的作用,以举办讲座、亲子阅读、亲子体验、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对家长进行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增强家长的责任意识。
    三、重点时段加强安全教育。在每年寒暑假、重大节假日放假前,各中小学校都会开展各种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召开专题家长会、上门家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承担起孩子在校园外的安全监管责任,有效地增强了家庭的安全防范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鼓励各中小学校开办好家长学校,配合省妇联开展好儿童之家项目,并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家长和孩子的安全教育,增强家庭的安全防范意识,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人身安全、身心健康的良好局面。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教育厅
    2014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