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对乐东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大扶持力度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0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3年8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对乐东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大扶持力度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农业厅对海南省第五届

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512060号的答复

 

乐东代表团:

您在省五届一次人大会议提出的关于“对乐东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大支持力度的建议”(第512060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乐东县是农业部2009年认定的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近几年,我厅采取积极措施,推进乐东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促进乐东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近年来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广农业科技。

  为促进乐东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省农业厅与乐东县政府签署了《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合作备忘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省农业厅不定期与乐东县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问题。组织省农科院在乐东利国镇建立了南繁制良种研究中心,组织省农技中心人员在乐东县推广水稻高产创建、测土配方施肥、标准化基地建设等技术,支持万钟公司香蕉产学研园建设等,不断提高示范区科技水平。

  (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生产水平。

20102011年我厅通过国家现代农业发展资金项目共安排乐东县5062万元,新建了瓜菜设施大棚2万多亩,乐东县设施农业基地面积发展到了3.4万亩,建起了佛罗镇大棚哈密瓜产业带,亩产值达到2万元。向农业部申报乐东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旱涝保收标准农田示范项目,并支持500多万元,用于整治九所镇新风田洋1万亩,完善田间排灌设施,提高农业生产能力。

(三)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建设步伐。

为促进乐东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快乐东热带现代农业发展,省农业厅整合资金,加大对乐东县农业投入,2010年、2011年、2012年分别安排乐东县农村沼气建设、农机购置补贴、土壤有机质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农作物良种补贴项目资金等7973万元、94359535万元,分别比以上年度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通过政府项目扶持资金的注入,引导企业和农民加大农业资金投入,拉动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据初步统计,2012年示范区投入资金近1.27亿元,极大地促进乐东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二、下一步主要工作措施

  为抓好乐东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紧紧围绕乐东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按照我厅与乐东县政府签署的《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合作备忘录》要求,继续加强对示范区建设的指导,加大对示范区的投入,全力推进示范区建设。

  (一)积极扶持发展壮大主导产业。重点扶持发展冬季瓜菜、热带水果、南繁育制种、天然橡胶、畜牧养殖等主导产业。计划在佛罗镇建设一个大棚育苗厂,在佛罗镇、尖峰镇、九所镇、黄流镇、志仲镇建设标准化示范园。继续建设荷秦、国强、新建、光明、尖峰、桔头园、营上等7个田洋优质常年蔬菜“菜篮子”基地。计划建设冬季瓜菜预冷处理田头库,新增库容8000吨。

  (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目前国家和省内已下达乐东县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基层综合农技站项目建设计划,争取尽快建成,初步形成县、镇二级农产品检测机构,确保示范区农产品安全上市、出岛,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争取国家加大对乐东的投入,进一步建设完善标准农田,完成九所新丰洋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旱涝保收标准农田示范基地的建设,完善田间排灌基础设施等,为农业生产提供基础保障。

    (四)大力扶持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农业实用技术。积极扶持引进优良瓜菜、水果、热作等新品种试种,推广大棚设施栽培、喷灌带节水灌溉、标准化生产等,扩大畜禽健康养殖规模,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生物防控技术等,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

    (五)加大培育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力度。通过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带动标准化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规模化经营,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生产经营。

  () 推动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积极推动罗牛山集团公司与乐东县签署共同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合作备忘录,并推动在乐东县实施建设30万头现代农业花园式生猪养殖基地、大型生态CNG车用能源沼气生产等重点项目。

  (七)继续整合资金,加大对示范区资金投入。继续加大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投入,从现代农业发展资金、冬季瓜菜生产基地建设资金、农村沼气建设资金等专项资金上给予倾斜安排,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整理项目资金等,加大对示范区的投入。

(八)指导乐东县政府成立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机构,明确管理职责,理顺工作关系,确保示范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感谢您对乐东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农业厅

                                   2013年6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