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重点倾斜扶持五指山市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8-05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08年10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重点倾斜扶持五指山市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的建议

   
    C
    琼林函〔2008〕139号
   
    海南省林业局
    关于对海南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代表建议第2046号的答复
   
    王楚蝶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重点倾斜扶持五指山市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食用油料树种,也是林业建设一大优势资源,主要集中在湖南、江西、广西三省(区)。油茶树寿命长,适应性强,丘陵、山地、沟边、路旁均能生长,不与粮食争地,还能为农业生产提供肥料、农药,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油茶不仅能绿化荒山,保持水土,同时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积极的生态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国家林业局于2006年12月27日出台了《关于发展油茶产业的意见》(林造发〔2006〕274号),要求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10个油茶主产区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油茶产业,对促进我省中部山区区域经济发展,发挥边际土地资源效用,带动山区农民兴林增收致富,推进新农村建设,满足社会和公众对良好生态产品、天然绿色产品的需求意义重大。所以,你们所提出的建议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切合中部山区产业发展实际。
    由于我省的油茶种植面积较少,且分散,产量又低,因此国家林业局没有把我省列入重点扶持省份,省里也没有发展油茶的专项资金。我局认为,你市可以根据本地的土地利用情况和油茶产业的现状,选择一家有经济实力和种植经验的企业,由市林业局牵头,编制出你市发展油茶产业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选择合适的发展品种,并编制具体的油茶产业发展规划,把你市作为我省发展油茶产业的试点和示范县向国家林业局争取项目资金,也可以向省财政厅争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或扶贫资金。但发展油茶产业要注意不破坏天然林,不破坏生物多样性的发展,要注意处理好发展油茶产业和生物多样性的关系,做到保护好原生态,又能促进油茶产业的发展。
   
    二OO八年四月二十八日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林业局 蔡兴旺
    联系电话:6537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