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倾斜扶持五指山市热带花卉产业发展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8-05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08年10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倾斜扶持五指山市热带花卉产业发展的建议

   
    B
    琼林函〔2008〕138号
   
    海南省林业局
    关于对海南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代表建议第2045号的答复
   
    王楚蝶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倾斜扶持五指山市热带花卉产业发展的建议” 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花卉产业发展,把发展花卉产业作为调整农林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村增效、农民增收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事来抓,已将其列入了生态省的建设内容和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我局作为花卉产业的主管部门,为促进全省花卉产业发展,近年来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组织申报与争取项目、花卉科技下乡与信息服务和制定产业政策等方面加大了扶持力度。
    二、由我局组织编制的《海南省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07-2010)》,已于2007年5月16日通过专家评审,并已上报省政府列入全省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其中,规划中的全省4个花卉产业区之一的“琼中花卉产业区”就是以五指山为中心,包括五指山、琼中、保亭、屯昌等市县,并在发展品种中作了重点规划,即重点发展以以鸟巢蕨、高山羊齿等为主的鲜切叶,以蝴蝶兰、大花惠兰与观赏凤梨等为主的盆栽观花植物和以乡土树种为主的观赏苗木,而且还规划在该产业区创建2个特色花卉示范基地(其中计划在五指山建1个):即以鸟巢蕨、高山羊齿等为主的荫生植物示范基地和蝴蝶兰、大花惠兰等为主的盆栽兰花示范基地。
    三、为了全面提高我省花卉业的行业管理水平和花卉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及专业技术水平,更好地指导和促进我省热带花卉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省林业局和省花卉协会曾在儋州市华南热带农业大学联合举办了全省花卉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地(包括五指山市)的70多人参加了培训。同时,2007年又编写印制了《海南省主要花卉品种栽培技术手册》分发给五指山等市县林业局作为举行科技下乡活动送到企业和农户手中,指导他们栽培种植花卉。
    四、为充分发挥我省的资源优势和气候优势,动员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投资花卉生产,尽快把花卉产业培育成我省农村经济的特色主导产业,促进生态省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我局于2007年3月14日出台并下发了《海南省林业局关于加快全省花卉产业发展的意见》(琼林[2007]63号)文件,明确了发展重点,制定了花卉产业发展激励政策和保障措施(包括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减轻花卉税费负担和改革花卉办证放行制度等),这将对我省花卉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五、2007年由省林业局组织编制,并审核和筛选申报了3项省科技厅“热带花卉产业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其中,由海南大信园林有限公司申报的《热带花卉设施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就拟安排在五指山市实施。
    你们提出的三点建议,正是我省花卉产业启动和发展阶段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在花卉产业发展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宏观调控,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实行“扶持+协调+服务”机制;二是争取在项目、资金、政策、法规、信息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中部山区企业和农户发展花卉产业;三是协助五指山市抓好花卉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和加强热带花卉知识技术培训;四是采取信息化手段,进一步促进花卉市场体系建设,争取尽快建立“海南热带花卉”网站,大力宣传海南热带花卉产业,尤其是五指山地区独特的热带品种的发展潜力,并使之连接全省花卉企业和国内外主要市场,及时掌握和反馈国内外市场和花卉产业发展动态,为我省花卉生产、经营、科研和消费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信息。
   
   
   
   
   
    二OO八年四月二十八日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林业局 蔡兴旺
    联系电话:6537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