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成功消除城区黑臭水体
    发布时间:2019-08-06

近两年来,结合中央环保督察积极整改

文昌成功消除城区黑臭水体

本报文城8月5日电 (记者李佳飞 特约记者黄良策 实习生梁小奕)“水清了,岸绿了,还建起了健身娱乐设施,已经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8月3日,家住文昌市文城镇霞洞湖附近的居民韩女士高兴地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据了解,2017年以来,文昌市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积极整改、主动作为,截至目前已成功消除城区黑臭水体,其中,霞洞湖水生态综合整治工程还景还绿于民,深受群众好评。

“以前的霞洞湖由于污水直排,臭气熏天,杂草遍布。”文昌市水务局局长邢展介绍,为整治黑臭水体,文昌市委、市政府将整治霞洞湖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先后投资约7200万元,大力实施霞洞湖休闲公园景观工程、周边区域污水截流收集工程、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等,使得湖水水质明显提升,生态景观更加宜人。

不仅如此,文城镇另外3个城镇内河湖(文昌河、文清河和港尾沟)的水质也有明显改善。其中,在文昌河治理方面,文昌投入1.47亿元资金,对文城老城区雨污分流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投入2000万元资金,采取人工湿地、生态浮岛、水生植物种植、曝气推流等方式,实施水质达标治理工程,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文昌去年完成文清河一期污水管网建设、港尾沟截污并流工程与河道清淤工作,今年投入5600万元启动了文清河二期污水管网建设,同时投入500万元建设港尾沟生态湿地以进一步提升水体自净能力。

文昌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文昌将进一步完善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和提升城区人居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