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最新动态
洋浦组建优化营商环境团队 服务专员 解惑又解难
2020-07-08 07:4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 本报记者 林书喜 张文君 特约记者 郝少波

“如果要进口冻品,先要查询海关总署网站上已备案的国家或地区,只能从已备案的国家或地区进口冻品,这是硬性规定。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有进口料件在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超过30%的货物,出区进入境内区外区域销售时免征进口关税。”7月6日,洋浦港海关工作人员刘子君向想要入驻洋浦保税港区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张瑛珑介绍海南自贸港政策,并解答了产品准入、关税等方面问题。

“之前,对这些政策不太了解。这里的工作人员很耐心,听完解答,来洋浦发展业务的信心更足了。”张瑛珑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她所在的海南龙门激浪旅游公司打算开展冻品进出口业务,目前正在办理扩大企业经营范围的相关手续。

刘子君是洋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小组成员之一,主要负责给前来咨询的企业相关负责人答疑解惑,带领企业相关负责人参观洋浦保税港区和码头配套设施。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6月,洋浦经济开发区从海关、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营商环境服务团队,从入园审批、选址服务、注册登记、税务办理、后续保障等环节为投资者或企业兴办人提供服务。

“根据步骤,您须先在‘海南e登记’平台上进行企业名称核准。”7月2日上午,在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洋浦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李兰芳在电脑前指导客商徐志伟办理企业登记注册业务。几分钟后,徐志伟就收到了企业名称核准通过的回复。随后,在李兰芳的引导下,徐志伟来到位于同一栋楼内的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申请办公地址。

为了简化企业开办手续,洋浦出台新规:从今年6月起,在洋浦保税港区新注册的企业可通过网络申请虚拟地址进行注册登记。“虚拟地址可用于成立新公司及办理企业地址变更业务等,节省企业开办费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李兰芳说。

“真的没想到,企业注册业务一天就办结了,效率非常高。”徐志伟笑着说,他已在洋浦保税港区注册鸿俊智达(海南)商贸有限公司和鸿俊智达(海南)物流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注册成功后,将尽快入驻保税港区开展业务,发展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

“洋浦保税港区是海南自贸港的先行区,发展潜力大,我们很愿意来投资。”徐志伟说,洋浦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耐心答疑解惑、手把手指导企业注册申报,让他感到心里暖暖的。

最近,洋浦税务局组建了8个税企微信群,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回复很快,问题也很快得到解决。”海南易顺达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金茂春在税企微信群提出关于发票增量申请流程的问题后,洋浦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他询问具体情况,给他讲解了具体的申请流程。

(本报洋浦7月7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