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最新动态
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0-06-26 07:4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前5月全省户均停电时间降至3.98个小时

本报海口6月25日讯(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朱玉)海南日报记者6月25日从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获悉,今年前5个月,海南全省户均停电时间已降至3.98个小时,同比下降达39.24%,今年力争要把全省年户均停电时间降至12.8个小时。

时间回溯到2016年,彼时海南年户均停电时间多达43个小时,但到去年底,全省年户均停电时间已大幅降至15.61个小时,下降幅度高达63.7%,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电力基础。

早在2017年,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就超前谋划,部署海南省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海南电网建设按下“快进键”。

对于电网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支持下,海南电网公司迅速行动,三年时间,海南电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8亿元,不断刷新建设投资新纪录。

2019年,省政府出台了《海南智能电网建设方案》,由此,海南电网公司在“老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全面开启省域智能电网“新三年”建设,打造全国唯一省域智能电网示范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一批重点项目也相继建成投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去年,南方主网与海南电网二回联网工程正式投运,为海南电力供应提供了“双保险”;今年6月24日,文昌燃气电厂也全面投产发电,这是我省首座大型天然气调峰电厂,不仅可为琼北地区提供坚强的电源支撑,其先进的一键自启停等技术更可降低误操作概率,迅速恢复对电网供电。

“对于企业和老百姓来说,停电时间是他们感受一个城市电力水平乃至营商环境的最直观指标。”海南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总经理吕青山说。

6月18日,海口市云龙产业园新厂施工,海口供电局需配合开展10千伏云村线昌德分支线迁改工作,为减少停电时间,该局按照超常规停电时间管控要求,提前开展迁改沟通事宜,积极开展带电作业,优化施工方案,将原本9个小时的停电时间减少到1个小时。

群众也将这些变化看在眼里。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村民冯君说,过去村里的电线都是架空的裸线,刮风下雨总停电,现在全都改成入地电缆,更加整齐美观,停电时间也少了。

“今年我们还将力争把海口、三亚年户均停电时间降至4.98个小时和2.5个小时,达到全国主要城市中上游水平。”海南电网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布,我省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特别是市政迁改停电需求增多,加剧了停电时间指标管控难度。

为减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海南电网公司近日提出了16项快速提升供电可靠性的超常规措施,并全面梳理和跟踪政府140个重点项目用电需求,对海南省11个重点园区提供“一对一”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