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飞:构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邮件快件风险防控体系
2023-09-16 20:54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冯飞调研自由贸易港建设邮件快件风险防控工作时指出
构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邮件快件风险防控体系

9月16日,省委书记冯飞在海口调研自由贸易港建设邮件快件风险防控工作,并同海口海关、省邮政管理局等单位座谈,研究推动下一步工作。

冯飞先后来到海南顺丰海口长流分公司、中国邮政海南分公司海口处理中心,查看寄递查验、跨境邮件查验和国内邮件安检全流程,了解快递企业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及防范“套代购”措施落实、邮件监管查验及风险防控等情况。他指出,要加快推进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建设,通过技术手段提高收寄验视效率,构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邮件快件风险防控体系。

座谈会上,冯飞肯定省邮政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在自由贸易港建设寄递渠道风险防控和保障邮件快件进出便利畅通等领域的工作成效。他强调,随着自由贸易港建设深入推进和邮政快递业务量快速增长,邮件快件监管将迎来新挑战,风险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邮件快件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系统部署相关工作,确保在防住风险的前提下,邮件快件快捷、便利通过“二线”口岸。

冯飞强调,要加快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坚持“打早打小”、预防为主,形成多部门协同联动、“点、线、面”相结合的寄递渠道反走私大工作格局。要积极探索邮件快件“二线”监管模式,“前推后移”监管环节,优化通关流程,借助邮件快件风险分类、企业信用分级等手段,用足用好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权,实现精准有效监管,进一步坚定快递企业投资自由贸易港的信心和决心。要聚焦薄弱环节,严格执行实名收寄制度,发挥省社管平台作用,强化风险预警提示,建立健全日常监管、行业自律、信用惩戒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管体系。要压实企业寄递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要求,加强邮政快递企业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强化内部管理,堵塞风险漏洞,实现既防住风险又自由便利。

省领导蔡朝晖参加调研。(海南日报记者李磊/文 记者封烁/图)

相关稿件

图片库.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