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海南自贸港创新医疗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全国启动上市”新闻发布会
2020-11-12 17:07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首款海南自贸港创新医疗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全国启动上市”新闻发布会
(2020年11月12日)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热烈欢迎大家出席省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发布首款海南自贸港创新医疗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全国启动上市信息。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有: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先生;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程永红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首先请顾局长给介绍相关情况。


顾 刚:欢迎大家再次齐聚海南,共同见证“首款海南自贸港创新医疗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全国启动上市”。这款“海南自贸港全球特药医疗保险”产品是在省卫健委、省药监局、海南银保监局和乐城管理局的联合指导和全过程协调下,由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承保,海南圆心惠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普惠型创新性特药保险产品。

大家都知道,今年8月份,我们推出了“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这次我们的新产品其实就是对“乐城特药险”的外延,投保范围扩大至全国,而且,不光是中国公民,只要是在中国大陆居住的所有国籍人士均可参保。

产品具体的信息一会保险公司的领导会给大家详细介绍,我简单说下我理解的产品亮点。第一是特药费用的百万保障。第二是涵盖49种全球创新特药。第三是投保条件宽松,增值附加服务。第四,可全家投保,性价比高。

乐城全球特药险全国版的产品推出,对乐城先行区来讲,我想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意义:

第一,是乐城制度集成创新的又一最新成果。商业健康险是目前保险行业增速最快的板块,健康险的深度和密度都在经历跨越式的增长。老百姓当下对先进医疗资源有迫切的需求,但药价昂贵而支付能力有限,一直是老百姓的一大“痛点”。“乐城全球特药险”就是在健康险市场快速发展结合医药产业变革的背景下问世的。海南自贸港乐城全球特药险(全国版)的顺利上线,充分表明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已经和卫健委、药监局、医保局、银保监局、药企等单位形成了成熟完善的协同体系。在探索解决恶性肿瘤和罕见病国内药品费用高、国外药品用药难问题的同时,能够进一步满足老百姓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保险需求。

第二,是自贸港早期收获惠及全国人民的体现。不管是之前的海南岛民版,还是今天全国版,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乐城先行区已经引进多家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打造了骨科、康复治疗、肿瘤科、心内科、耳鼻喉科、血液科、眼科等多个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肩的专业科室,已经创造120种特许药械在国内的首次应用,并有高达100种肿瘤新药及罕见病药可在乐城使用。取得了这些成果后我们又会遇到新的问题。从无到有,从有得用到还要更多的用,一百多种药上市后无数患者提出了非常多的恳请意见,他们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可以通过乐城的政策用得起药。为了支持他们用得上,我们携手太平人寿,推动这样的一个产品出台。我们希望每个制度的创新政策都能够让人民群众利益最大化获得感最大化。随着特药险产品的开发和不断迭代升级,还将继续为海南岛人民、全中国人民以及外籍居民的生命健康提供一份乐城保障。

第三,乐城正成为顶尖药械厂商聚集高地。前几天我们参加了上海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艾伯维、默沙东、诺华、赛诺菲、武田等13家国际医疗巨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昨天我们在乐城启动了特药险全国版上线仪式,同时又召开了医疗器械大会,全球18家跨国企业总裁齐聚乐城,是进博会后跨国药企巨头第一次大规模集体亮相,就是在乐城。这说明,乐城已经成为全球跨国药械厂商关注的焦点。

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的推出,背后正是这些国际最顶尖的药械厂商的大力支持。国外一些先进药械因为患者群很小,而临床注册投入大周期长,厂商不愿意在中国申请注册。而现在,因为有了卫健委、药监局的支持,有了像保险平台这样的合作伙伴的支持,乐城的价值正在日益被药械厂商所看重,成为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窗口。

今年是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乐城先行区将持续推动制度集成创新,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多的乐城贡献。

我要做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彭太华:感谢顾局长的介绍。接下来请程永红总经理作介绍。


程永红:尊敬的顾刚局长、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太平人寿诚挚地感谢大家对于我司产品的关注。今年,在海南省银保监局、海南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的指导下,太平人寿借助《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条例》的政策优势,推出“太平海南自贸港全球特药医疗保险”。实现将境外优势医疗资源引入境内的突破。通过提供“几十元撬动百万保障”的惠民产品,解决客户境外特药的用药痛点,帮助客户实现符合用药条件,即可合法使用境内未上市的境外特药,不出国门即可享受全球最新药品的创新体验。

这款产品是太平人寿紧抓国家海南自贸港政策发展窗口期,结合太平自身优势同时融合稀缺资源而铸造的保险创新精品。同时,这也是全行业首款以‘海南自贸港’命名的商业保险产品。

该产品重点保障被保险人治疗特定疾病所需的指定特种药品的费用支出,保险期限为一年,保费最低为39元,保险金额为100万元。药品清单中涵盖的49种全球新、特、贵药,符合条件的,均可100%赔付。此外,这款产品不仅全国范围内均可购买,我们还提供家庭共同投保的优惠权益,在帮助国民逐步实现“用药不出国的同时,鼓励搭建家庭保障防火墙”。同时,符合条件的被保险人还可在博鳌乐城先行区指定医疗机构直接使用药品,享受药品直付权益,无需自费。被保险人赴海南就诊还可享受一定额度的机票报销及免费接送机服务,是真正的“好政策铸就好产品,好产品更有好服务”。

国家所需,太平所向。推进全球特药医疗保险发展符合国家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战略需要,也是内地保险业从保障资源上进一步缩短与境外差距的发展机遇。“以客户为中心,精耕细作”历来是太平人寿长期坚持贯彻的产品理念。未来,我们将坚持把客户的安全、健康、富裕的美好生活需求放在首要位置,继续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保险产品和服务,携手海南乐城把更多的好药新药送到有需要的患者手里。与客户、员工以及社会公众一道,共同实现“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

谢谢!

彭太华:感谢程总的介绍。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请媒体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和想要提问的单位名称。下面有请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此前8月2日海南省上市了只有海南居民可以购买的乐城特药险。请问程总,我们太平人寿这款产品与此前海南的岛民专属的惠民保障相比有什么优势呢?

程永红:谢谢您的提问。您说的这个产品我们也了解过,他是海南省人民专属的类似于惠民保类的产品。也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元年,乐城先行区为海南老百姓送上的优质医药资源大礼。但这个产品您刚才也提到了,它是仅面向海南省基本医疗保险等的参保人群,非海南本地居民是无法购买的。

其实您问我们的产品相比此前的产品有什么优势,我倒是觉得能为老百姓切切实实带来保障的产品都是好产品,都有着自己的闪光点。只是从承保范围来看,我们将几十元撬动百万保障的惠民概念,由海南岛民扩展至全国人民,让乐城先行区的优质医药资源也可以惠及全国,为更多人解决恶性肿瘤和罕见病药品费用高、国外药品用药难等问题。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中心:特药险全国版推广的初衷是什么?下一步,特药险在制度集成创新上还有哪些亮点?

顾 刚:这是第一次以自贸港命名的保险,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来销售来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群。

自贸港的建设是国家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所以自贸港是全国人民的事情,因为有自贸港初期的各部委和国家的支持,我们有了一系列有别于其他地区的政策,怎么让这些政策惠及更多的人群,我觉得也是我们必须要考虑和做到的事情,尤其是自贸港早期收获和早期获得感里,人民的健康水平提高和健康的保障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而乐城恰恰在这方面有这样的责任和担当,也有这样的能力,我们和各个机构一起联合做了这样的产品,这样的产品也是自贸港的福利,对全国人民的一种福利。我想这个保险推出以后,应该会对更多有健康保障的需求者,提供一份相应的乐城保障。

为什么低呢?第一是我们海南省的保险能够在全国覆盖,第一个以自贸港命名的保险在全国的覆盖,本身就是制度集成创新的展现。刚才我介绍时说到,这个保险的诞生不是光乐城管理局,是我们和银保监局、卫健委、医保局、药监局、海关、太平人寿、圆心惠保多部门来推动的这样一个联合创新。因为保险的创新,我们最初推出海南版的时候,为什么只有29元价格能够来做,其实就是我们对算法进行了一个优化,我们打破了过去大病的发生率为基准的算法,我们把政府之间的数据来共享,对其进行了精准的测算,所以对价格的定价是非常大的创新。其次就是这种保险的推出,涉及到了没有在中国上市的新药、新械的运用,也包括了我们未来理赔等等方面的一些监管方面的创新,这些创新就是在自贸港下比较好的新的尝试,未来这种保险的创新还是要来不断的叠加,不断的来做出更多内容的覆盖。比如说我们现在只有49种创新药械,随着乐城引进的药械的增加,还会把清单拉长。其次针对国内更多人群的需求,除了现在有这种用药之外,还有用器械的,还有耗材的,类似还要做出不同品种需求的保险品种的创新,这个也是我们责任之所在,乐城也希望借助这样的一个创新契机,不断的让这样的制度创新能够更加深入可持续的来推动我们健康事业的发展。


中宏网:“太平海南自贸港全球特药医疗保险”其实为我们解决的是境外医疗资源引入境内的就医用药问题。请问程总,太平人寿在客户跨境健康保障方面还有哪些举措呢?

程永红:谢谢您的提问。其实我们的产品一直追求可以为客户同时提供“走出去”和“引进来”的跨境健康保障。您刚才问的,就是我们如何“走出去”,其实,我们一直通过不断地深耕“产品+服务”,力求把优选的海外医疗资源、优化的海外保障范围,以及多元化的增值服务提供给更多的客户,为客户提供超预期的全球医疗体验。

产品保障上,我们不仅有可以将医疗保障范围扩展至全球的卓越高端医疗系列;还有可以为客户安排赴日质子重离子治疗的质安心,以及为客户安排涵盖全亚洲知名医院癌症住院治疗的附加寰亚医疗,更有国内首款打通粤港澳大湾区跨境就医通道的粤港澳大湾区共享医疗等诸多符合客户跨境就医需求的优质的、亲民的医疗保险产品。

同时,在上述产品责任外,我们精选多家深耕境外医疗服务多年的合作伙伴,将他们多年的境外服务经验融入我们的产品之中,让客户在享受实惠保障的同时可以享受到专业周到的就医安排服务和境外治疗直付的便利。

不光是“走出去”,我们在其他方向上也做过诸多 “引进来”的尝试。比如2016年我们与英国排名第一的私立医院Circle Health合资成立了圆和医疗,让客户可以在五星级酒店一样的环境中享受上海瑞金医院、英国圆和等国内外顶级医疗专家的医疗服务。


中国网:特药产品其实不是保险行业的一个新名词,太平人寿近几年也有所涉猎。请问程总,贵司此次设计全球特药产品是处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程永红:首先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的确,在特药险领域,太平人寿也可谓是行业的“拓荒者”。自2018年市场首批特药保险产品上市至今,太平人寿本着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癌症用药,让癌症用药不再难的理念,已经开发迭代了三代特药产品。从2018年首款特药险上市,到2019年3天就销售了304万单的药安心,再到今天发布的第三代全球特药产品,我们已经为近400万客户送去了保障。

创新一直都是引领太平人寿产品发展的重要动力。这款产品的设计灵感也是基于我前面说到既往经营特药险的丰富经验,发现境外上市境内未上市的特药或境内超适应症用药的保障缺口亟需填补。本次我们太平海南自贸港全球特药医疗保险的诞生,其实是要感谢海南各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这个不仅仅是太平人寿产品的创新,更是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的展现。

对于太平人寿的特药老客户来说,在现有境内特药保障的基础上,投保我们的全球特药产品,就可以进一步缓解使用境外特种药品费用贵、用药难的问题,把客户的风险留给太平人寿,把保障的安心留给广大客户。


三沙卫视:此次我们注意到产品有一个家庭费率权益以鼓励家庭投保。请问程总,此次在产品中设置这样一个家庭权益的考虑是怎样的呢?

程永红:保险是一个有温度的行业,我们太平人寿一直希望把保障送到千家万户,其实此次的家庭费率权益也是我们在产品新规下对于家庭保障的一个创新尝试。以往我们都是以个人为单元设计产品,包括我们经营动作也是以个人为单位,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大家对于家庭保障的意识逐步增强。

此次在产品费率上这个创新设置,只是我们探索建立家庭保险账户,突破原有以个人为单元的第一步。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推动公司在产品研发、运营规则、营销推动、客户服务等多个方面向家庭客户需求转型,来牵引从“一个客户”到“一个家庭”的深层转变,同时我们也将推动客户自身建立家庭保障账户,让家庭成员之间保障不再相互隔离,为客户家庭保险需求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想客户所想,予客户所需。


中新社:昨天的上线启动仪式上,沈丹阳副省长说乐城特药险全国版,标志着乐城向全国大健康平台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为自贸港和全国老百姓的健康做出了贡献。请问怎么看待乐城先行区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位置和意义?

顾 刚:乐城全称叫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先行区给我们的定位就是要先行先试,所以国家卫健委、药监局都在这里面给了我们非常多的支持。这个特药险能够诞生,正是因为国九条里其中特许药械的使用,允许美国、欧盟、日本上市的新药,而没有在中国注册的新药,可以在乐城用于诊疗病人,因为有了这一条政策的突破,才有了今天特药险的诞生,这种诞生不是说只对海南人民有效,更多的是对中国整个健康体系里推进的发展和改革。所以在最近我们看到国家药监局不断在审评制度的改革里,把乐城当做试验田,把真实世界的数据运用在乐城做了第一个零的突破。我们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有了第一个国外的产品,因为在乐城做真实世界,从而获得了国家药监局的注册审批。真实世界的数据运用,在乐城将成为常态化的工作,而这样常态化的工作将吸引更多的国际药械企业把他的视线、目光、产品投放到乐城,这样所有的创新药械产品能够第一时间在乐城集聚,我们的中国居民在大健康有需求时,不用走出国门就可以第一时间享受到全世界最先进的诊疗治疗,提供了非常坚实的支撑。所以这些支撑都是对中国大健康事业非常有益的保障,同时有了这样的支撑,和产品的惠及,有了我们这样保险产品的支持,让我们更多的患者在费用的支付里得到了非常大的保障。我们介绍到,每一个创新药械的推出价格总体来讲是比较昂贵的,所以非常多的居民有这种需求,但是没有支付的能力,而有了这样的保险,给我们广大有需求的患者就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一个健康的保障。

那么其三在制度集成创新层面,我们不断的推出这样的创新,也让国家各部委在后续的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里对乐城有了更多信心,比如说我们有了真实世界,在审评制度上国家局就在不断的改革创新,有了这样的保险,有了相应的培训能力,我们在医疗健康的诊疗体系里就可以再来做更多的创新。在既保安全的情况下,还要保障流量的情况下,当然最后自贸港的建设是希望我们的人财物能够自由流动,我们不断让更多的国内的人群能够更方便到海南进行诊疗,还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外籍人群有需求的时候能够到中国来接受相应的诊疗。所以,乐城要成为落实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一个具体体现的区域,我觉得这种制度的集成创新也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保障。

彭太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