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新闻发布会
2019-12-18 10:27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新闻发布会
(2019年12月17日)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根据省委部署,省新闻办今天举行“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参加,并对活动进行深入报道。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符宣国先生,还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4位副主任,他们是省委深改办(自贸办)马咏华副主任、省委政研室杨忠诚副主任、省委组织部张应端副部长、省政府孙世文副秘书长。我们请几位领导介绍“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请符部长介绍“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主题活动相关情况。

符宣国: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感谢记者朋友们的大力支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七届省委七次全会精神,省委决定,从2019年12月到2020年底,在全省广泛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

下面,我就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为大家作一个简要介绍。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所以这个活动的第一个方面就是,理论武装作贡献,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改革开放的最新成果,为海南改革发展提供深厚的理论支撑、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第二个方面就是,开拓实干作贡献,落实落细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全省上下要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和“一天当三天用”的实干精神,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地见成效。围绕全会提出的“十一个紧扣”目标任务和举措,用好用足用活“1+N”政策体系,细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各项工作部署,推动各项政策和项目落地。配合中央有关方面完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早期安排方案,增强在制定政策中研究政策、运用政策、化解风险的能力,将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第三,制度创新作贡献,全面提升海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围绕“三区一中心”的目标,落实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要求,落实12个方面重点制度创新,对标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广泛发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个岗位,推进制度创新,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做好监管制度和行政管理制度创新,不断破除阻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各种障碍,服务好国家战略大局。

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离不开良好的社会环境。所以,活动的第四个方面就是,文明行动作贡献,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海南文明岛创建。深入开展以“一项引领工程(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工程)、五大文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九个专项行动(文明教育行动、文明交通行动、环境治理行动、文明旅游行动、文化惠民行动、诚信践诺行动、志愿服务行动、军民融合行动、网络文明行动)”等社会文明大行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五个方面,是我们今天在座的媒体朋友的共同责任,是由新闻媒体“作贡献”的主场,就是,舆论引导作贡献,营造如火如荼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浓厚氛围。要聚焦“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深入报道我省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经验做法和成效亮点,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真抓实干、奋进拼搏的生动实践和精彩故事,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增强社会各界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信心。

海南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含有广大农村地区的自贸区,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农村地区和人口的贡献将功不可没。所以,第六个方面就是,乡村振兴作贡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省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兴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持续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离不开人才,所以,第七个方面就是,聚揽人才作贡献,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强有力人才保障。持续推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聚焦“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精准实施产业团队引进工程、“千人专项”引才工程、国际人才集聚工程和柔性引才延揽工程,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第八个方面就是,强化党建作贡献,激励广大党员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巩固深化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的成果,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党员领导干部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争当实干家、实践者,时刻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人人争先干,人人抢先干,争当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排头兵”。

说到第九个方面,还要从“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中的“我”字说起。这个“我”既是930万海南人,也包括了390万海南侨胞,同时还包括了岛内岛外、国内国外所有支持和关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人。所以,第九个方面就是,凝心聚力作贡献,融汇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磅礴力量。发动统一战线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树立主人翁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把个人理想融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崇高事业中,营造“我奋斗、我快乐”“我贡献、我光荣”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立足自身岗位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履职尽责、建功立业,形成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强大合力。

第十个方面,廉洁自律作贡献,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完善和落实党内法规制度,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整治“四风”,真刀真枪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严字当头,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各位记者朋友,我们将以“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对海南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活动方案》的总体部署,发动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我先给大家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彭太华:谢谢。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时请记者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开始提问。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在深入推进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刻,海南省委决定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请介绍一下开展这项活动出于什么样考虑,有什么重大意义?

马咏华: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先介绍下开展这个活动的背景。第一,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第二,在11月30日召开的七届省委七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定》,提出要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实干精神,以“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抓手,推动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海南落地、落实、落细;在11月12日,省委书记、省委深改委主任刘赐贵主持召开的省委深改委(自贸区港工委)会议上提出,要在全省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和“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的继续深化;在12月13日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方案》,强调此次活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化和延续。

总体来讲,开展这个活动,主要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总目标,紧扣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条主线,以及抓实开拓实干、制度创新等十大举措,把全省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七次全会决策部署上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党员、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实干精神,结合各自领域、各自岗位实际,奋勇争先抓落实、制度创新抓落实、强化执行抓落实,把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抓出成效,掀起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热潮。

海南电视台(直通自贸港):开展这个活动时间长、任务重,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强活动组织保障和统筹管理非常重要,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谢谢。

张应端: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在省委七届七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抓落实”,确保每个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有责任、有行动、见成效。要组织开展好“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就要提高站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从组织领导上抓好落实,做好统筹指导,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落下去、把工作做扎实,推动四中全会精神在海南落地生根,刚才这位记者也说了,这一项活动时间比较长,范围广,可以说是全社会都要动员起来,所以为了有效的组织开展好这项活动,省委成立了专门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阵容非常强大,组长由省委副书记李军同志担任,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胡光辉,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包括省纪委监委、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深改办(自贸办)、省委网信办、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发改委、省旅文厅、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扶贫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海南日报社、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等单位的分管领导,以及各市县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委宣传部,负责活动日常工作,由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兼任办公室主任,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符宣国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我们今天参加会议的其他4名同志担任副主任。

活动领导小组对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也提出具体要求,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借助各级党组织以及人民团体等力量,号召各级党政干部带头示范,调动各地各行各业积极参与、履职尽责,加快形成密切配合、狠抓落实的攻坚力量;各级各部门的领导要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施工员”,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廉洁实干、狠抓落实;要对照任务分工,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进,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尤其是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要切实扛起政治担当,以上率下,先行一步,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细化职责分工,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切实抓好组织实施;要坚持真抓实做、实干担当,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高起点谋划本单位的具体方案,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正向激励体系,激励党员干部以及全社会凝心聚力,积极想事、谋事、干事,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最大力量。

国际商报:据介绍,此次活动将持续开展一年多时间,能否请您具体解释一下“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具体的实施步骤和时间节点?

杨忠诚: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根据活动方案要求,整个活动从2019年12月开始,到2020年底结束,共分四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是要宣传发动、明确目标。时间从2019年12月中旬到2020年1月底。这个阶段的工作目标是: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媒体,营造“全民发动、全民皆知、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成立组织机构和工作班子,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方案》,还有发一份倡议书,在报纸、电视、广播和新媒体开设专栏专版等。

第二阶段是要统一思想、广泛参与。时间从2020年2月初到4月中旬,这个阶段的工作目标是:使关于“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人心,全省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七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上,推出一批制度创新成果,营商环境改善有明显进展,国内外关注度明显提升。这个阶段要求全省动员、全员参与,立足各自领域、各自岗位,全面实施、全力推进,对照任务分工逐条逐项抓落实。

第三阶段是要比学赶超、掀起热潮。时间从2020年4月中旬到11月底,这个阶段性的工作目标是:到6月底,宣传宣讲深入开展,做到人人知晓,形成全省上下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行动的生动局面;到9月底,全省上下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文明大行动取得突破进展,乡村振兴取得重要战果,人才集聚效益凸显,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有力发挥,涌现一批先进典型,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这个阶段我们将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掀起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热潮。各地各部门也要落实责任、压茬推进,在求突破求实效上下功夫,在抓创新抓亮点上下功夫,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第四阶段是要全面总结、巩固成果。时间从2020年11月底到12月中下旬,力争达到的成果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主人翁意识牢固树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激发,全力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项政策落实见效,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力提升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个阶段将系统梳理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

海南日报:请问咱们这一次开展做贡献的活动,如何确保这项活动内容真正落实到位,取得预期的成效,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孙世文: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此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作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抓手,需要各市县各部门严格对照任务分工,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进,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开展此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作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抓手,结合工作实际,周密安排部署,细化责任分工,精心组织推动,务求取得实效。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发挥“领头雁”作用。坚持教育引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做好自己的事,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添薪加火”。

二是创新载体,丰富抓手。各级党委(党组)要创新理念和载体,选准切入点和抓手,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难题;坚持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对承担省委、省政府既定的重点任务,以及本单位重点职能任务,逐一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三是选树典型,营造氛围。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统筹,各级党委(党组)宣传部门配合做好宣传引导,各级各部门、各主要媒体行动起来,围绕活动主题,加强宣传策划,通过各种形式和手段,积极做好舆论发动工作,广泛动员和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到活动中来。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特点,区分层次、区分对象,选树一批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四是抓好督导,务求实效。活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做到“五个结合”:把学习贯彻省委七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结合起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海南落地生根见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和提高工作质量与标准结合起来,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把自贸港政策研究特别是早期收获的政策研究与推进制度创新结合起来,推动自贸港建设远景规划与早期收获同步落实,让自贸港的各项政策红利更早更快惠及基层群众;把抓好活动与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结合起来,坚决防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防止空喊口号、纸上谈兵,坚决防止等待观望、无所作为,以真抓实干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另外,领导小组将活动纳入督导范围,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谢谢,我的回答完毕。

彭太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