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
2019-02-14 18:24 来源: 省新闻办 【字体:   打印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

(2019年2月14日)

吴  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办公室主任):女士们,先生们,新年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新闻办关于中国(海南)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的新闻发布会。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目前还处于传统的春节,我首先向大家致以新春祝福,祝各位事事如意,好事多多!

今天我们邀请了省委副秘书长、省委自贸办常务副主任、省委新闻发言人孙大海先生请他介绍海南首批制度创新案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陈阳先生,省财政厅副厅长万平先生,省住建厅副厅长刘联伟先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磊先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超先生。

去年的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去年10月1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着重指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支持海南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有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

下面,让我们有请孙大海副秘书长向大家介绍制度创新相关情况。

孙大海:谢谢主持人,各位新闻界媒体朋友,非常感谢大家今天出席我们的新闻发布会。现在还没有过正月十五,还属于年关,所以我代表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海南省委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办公室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拜个年。

大家都知道从去年4.13以来,我们海南可以说迎来了新的机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战略全局,持续推进对外开放理论和实践创新,果断的决策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是彰显我国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也是在全球化视野下践行发展新理念创导并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去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发表重要讲话,同时中共中央发布了12号重要文件。总书记在讲话中着重指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这为我们海南指明了路径和方向。大家知道我们从2013年以来我们国家陆续建立了上海、天津、广东、福建1+3后面又+7总共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到去年我们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所以现在构建的1+3+7的格局。国家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定位很清楚,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就是制度创新,而且明确自贸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政策的洼地,所以要求各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紧紧依靠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要把自贸试验区建成苗圃而不是棚景,要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和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海南省就是在深切领会中央的指示精神的情况下,在去年12月27日的全省工作经济会议上,省委书记刘赐贵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精神和海南实际提出了2019年重点推动12个领域的制度创新。要求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体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全国改革开放起了试验田的作用。今年上班第一天,也就是2月11日刘赐贵书记主持省委第五次深改委会议和第三次自贸工委会议,听取了12个重点领域制度创新工作进展和下一步计划,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的最新成果不断的落地落实,及时总结推广好做法,形成好的做法经验,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自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来,我们海南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按照服从国家战略和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与时俱进赋予国际旅游岛新内涵,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一批制度创新的成果。制度创新在各个部门展开,我们制度创新库是有非常多,但是我们今天选择八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各位来发布,向新闻界发布,以后我们陆续还要发布。像我们省里今年确定在3月18日、5月18日、9月18日和11月18日等节点都要有一些重大的举措,包括项目开工、开业等等这些。

那么相应的我们也陆陆续续有一些制度创新的案例来推出。像这次我们来推出八个制度创新的成果,其中首先是包括商事登记改革事项创新案例,我们希望首先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做出很多创新、作出很多改变。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是政府基础性管理制度建设,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理顺监管体制,促进市场主体,加强自律,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促使更多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同时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政务诚信建设、商务诚信建设相辅相成。商事改革进一步推动的政务诚信和商务诚信的建设,政务诚信又为商务诚信促进了环境。海南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大胆闯、大胆试,大胆的突破。去年12月26日,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管理条例》,在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这个条例是去年“4.13”重要讲话以来,我们省第一步冠上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样一个经济特区的法规,是在总结我省改革实践经验,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并集成国内放管服改革的成果的基础上,遵循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基本原则,结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需要,运用特区立法权,对商事登记制度进行改革。我们省人大现在还在计划中,包括一些制度创新,包括一些特区立法都在推进中,以后还会有陆陆续续的一些本地的法规予以推出,这里面会有更多的制度创新。

今天我们介绍的第一项的商事登记制度叫全省通办制度,这在全国是一个创新,商事登记全省通办是商事主体统一的登记平台,我们叫海南e登记,自主申报登记。登记平台自主审核推动,特别情况需要审核的,由登记平台在全省随机选派核验,省人民政府市场监管管理部门统一核发营业执照。此项制度解决了商事登记的标准、流程和尺度不统一,商事登记业务多、流程复杂,时间长等问题,打破商事登记管辖的地域限制,减少了注册官的自由裁量权,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了商事登记的自动申报、自动审核、全省通办、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等5大创新。目前登记平台通过名称自主申报12909个,新设商事主体9593家。那么,从今年1月1日实施以来,平均每天新增商事主体382家,可见说这个创新带来了非常好的效果。

(二)简化简易商事主体注销公告程序

我们说现在企业登记很容易,注销很难,我们希望实现通俗的说法希望企业自由的生、自主的死。过去大家知道,可能登记一个企业比较简单,就是在复杂的地区可能要一个月办成。但是往往注销一家企业,几个月、几年都注销不掉,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对比一下全国看,海南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创新,我们将商事主体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原来的45天压缩为7天,公告的方式由报纸公告改为更加简便的公示系统公告。该项制度的建立简化简易商事主体的注销程序,便于商事主体快速退出市场,积极回应了企业退出难的社会关切。这是我省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制度创新,实施简易注销登记以来,办理业务4100多笔,这不是说新增的,而是长期累计的一些。我们这一条创新可以说真正做到了全国好多地方,通俗说企业自由生自主死。

(三)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制度

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未按照规定履行相关义务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商事主体,自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之日起满3年未再发生列入情形,可以通过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告其履行公示义务和拟申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信息,信用修复公告期为30日。探索信用修复制度,有利于激发商事主体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推动海南信用社会建设走在全国的前列。

(四)减免商事主体公示负面信息

现有的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需公示商事主体的登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监管信息,公示义务较多,我们新出台的商事条例,商事主体公示的信息实例中免除的商事主体公示行政处罚的义务,这也是全国率先推行的制度创新。该项制度解决了商事主体的信息多,负担重,不愿意公示负面信息等问题。激励了商事主体更加积极主动的通过公示系统对应当依法公示的正面信息予以公示。大家手机上都有很多APP,我们输入企业的名录就可以查到企业的信息,但是一些企业不愿意公示负面信息,导致一些正常的信息也没有公示。所以这个制度创新,也是鼓励企业向社会展示他们一些正面的信息。

(五)施工图审市场化和"多审合一"

大家知道在全国很多地方实行最多跑一次,但是事实上作为一个建设项目,从公司注册到申请拿地,拿到施工许可证最后开工建设,这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在全国很多地方有的需要一年还没有开工,有的需要大半年。这里面牵扯到每一个环节,当然包括施工图的审查,其他地方施工图的审查都是政府指定的一些机构。海南施工图纸改革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放管服改革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使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牛鼻子。海南在推动施工图纸市场化改革方面,突出重点,对标先进,采取有力措施,将图审机构向市场完全开放,允许具有甲级资质的企业以内设机构的方式开展图纸业务的试点,对省住建厅主管行业协会成立的两个图审中心进行改制。其次是将原来由气象、人防、消防等部门分别进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等工作全部交由完全市场化的机构进行,解决了审查机构垄断和各部门多头审查等问题,提高了图审效率和质量。实施改革后,全省由2015年的6家增加至19家。实施多审改革后,企业由需跑多个部门变为由一家机构去解决问题,时间也从2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3-5个工作日,极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海南在全国率先迈出的图审多审合一的步子,最大限度减少审批,多措并举加强监管,不断的创新优化服务,打造便利公平的市场环境,更大程度的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力推动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

在金融创新领域,我们这次推出了三项制度改革创新,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体系,金融组织体系和金融监管体系,有效的提升了配置资源的能力,使金融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海南遵循金融发展的规律,不断增加服务的能力,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海南金融业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顺利前进。

第一项向大家介绍的是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针对中小微企业资金短缺,融资难、产出能力弱的问题,我省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的模式和路径。2018年12月21日,我们首单知识产权供应链资产证券化就是知识产权供应链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去年12月2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这意味着海南省在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的道路上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关键是筛选标的企业,确认基础资产,引入担保机构征信等举措,可实现知识产权与金融的深度融合,降低企业对单一风险较高的股权质押融资依赖。使得知识产权融资的渠道更加丰富,增强经济周期抗风险能力,风向标意义极强,这是海南在资本市场创新中小企业融资探索上迈出的关键的一步,对推动全国知识产权证券化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第二项,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天然橡胶是我国的重要农产品和战略物资,也是海南广大胶农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重要产业。目前,海南天然橡胶年产量为3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4.12%,涉及胶农70多万人、产业人口200余万人。在海南中部地区,售胶收入在当地农民生产收入中的比重高达60-70%。近年来,国际胶价持续低迷,胶工和胶农的收入大幅下降,海南省积极探索创新财政金融支农方式,在借鉴保险+期货模式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和发展,使保险收入和割胶量相挂钩,进一步推出了可以在全省实现的天然橡胶价格保险,并将其设为两种经营模式,即民营胶收入保险和国营海胶集团收入保险,该项制度在保证天然橡胶持续健康发展,提高胶农胶企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促进胶农特别是贫困胶农增收,解天然橡胶的生产保护工作困境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得到了国扶办领导充分肯定。开展天然橡胶保险工作以来,全省已经有农垦国有橡胶213万亩和1.76万农户,这里面包括贫困胶农6193户,大约总22.68万亩民营橡胶实现参保,财政补贴保费补贴1.3亿元,提供风险保障18.73亿元,财政资金效益放大14.41倍,已决保险赔付2.58亿元,预计到2019年还将产生近2亿元的赔款。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使天然橡胶作用海南特色热带农产品的收入预期稳定,对推动海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农业规模适度发展,带动农民酒业收入,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金融领域第三项也就是我们这次发布的第八项--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2018年12月18日,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在海口挂牌,这标志着全国首家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正式成立。交易中心立足现货交易,为国内外广大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互联网+热带农产品线上线下于一体的交易平台,发挥市场在农产品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使企业自主交易、协商定价,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健全农产品市场体系。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运营以来组织各类橡胶产品的交易,打通交易链条,合同履约率100%,实现青岛保税区TSR20保税仓单注册量3.6万吨,交收1.95万吨。交易中心搭建起军用工具平台发挥强大的整合和规模聚集效应,充分发掘我省热带农产品优势,进一步提升海南热带农产品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瞄准定价权,把握话语权,对世界热带农产品种植端、贸易端、终端消费三者共赢取得了很大的作用。随着中国特色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快速进展,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并期待未来催生出国际热带农产品的海南价格。

以上是我简单地介绍了我们海南这次发布第一批八项制度创新,我们海南和其他的11个自贸区不同,是全省、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那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在全省建立这种大家都要有一种制度创新的意识。所以我们省直部门与中央的驻琼单位充分合作,希望在不同的节点一批一批推出我们的制度案例。当然,我们也欢迎新闻界媒体朋友向我们推进制度创新的案例。我们后面相关的案例会请国际知名的第三方机构对我们制度创新的案例进行评估,我们也希望我们海南首创性的制度创新的案例,能够通过国家商务部审核之后,通过官方向全国推广。当然在官方推广之前,我们通过新闻界发布出去,我们希望能够尽早在全国其他地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我们海南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和稳步推进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的这种进程,我们海南将会有更多,而且越来越多的制度创新案例向全国推广,希望更多的案例能够复制到全国,我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吴  斌:感谢孙大海副秘书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媒体朋友在提问前通报下所代表媒体机构名称。请大家提问。

好的,有请下面这位记者提问。

中国财经新闻记者:我想提问一下陈阳局长,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是由地方金融管理局主导,我想问作为全国首家国际热带农产品中心,新在什么地方,有什么独特的功能。再就是我们知道目前交易品种相对比较单一,只有天然橡胶,下一步会不会引入其他的品种,谢谢。

陈  阳:非常感谢这位我们媒体朋友,刚才大海秘书长已经介绍了八个案例,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是这次推出的第八个案例,设立全国首家全国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我个人觉得能够带来比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为从整个全国看中国是天然橡胶最大的消费国,但是我们每年的国内天然橡胶年产量仅80万吨,而全国需求量是540万,自给率仅15%,通过建设交易中心,有利于汇集供求信息来化解供需矛盾,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目前,交易中心已打造全国国产天然橡胶现货交易网络平台,联合新加坡商品交易所(SICOM)开展20号进口橡胶保税交易交收业务,实现交易资源向海南集聚;而且交易中心通过信息公开和价格发现,实现农产品的真实价值,并通过供应链金融解决短期周转资金困难,增强农产品交易会员的议价能力和经营规模。增强农产品的议价能力和交易的规模。这个交易中心成立时间比较短,刚运营了一个多月,目前交易量是在逐渐的往上增,量起初不是十分的大,目前交易在3440吨左右,成交的金额是3294.19万元。下一步我们争取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完成国内六个交割中心的建设,能够实现国产橡胶50%和进口橡胶20%在交易中心交易,成为全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的现货交易市场和定价中心。除了这以外,还有其他什么热带农产品?我们下一步逐渐推动其他的农产品在交易中心进行交易,比如说槟榔、胡椒、咖啡、棕榈油等等,同时会引进东南亚热带农产品资源汇集在海南,增强交易中心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形成国际热带农产品定价中心、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并通过标准化交易推动行业标准建立和完善,促进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优化农业农村结构,实现农民增收。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想问一下万平副厅长,政府是如何提供保险费补贴的?补贴资金来源?

万  平:谢谢您的提问,刚才大海秘书长简单介绍了一下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的情况,我想之所以作为我们制度创新的案例发布,其中刚才提到的我们保险政府的补贴资金和市场化的机制包括农户的利益结合起来的制度创新,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心动力。据我所知,在全国范围内,就单一的品种进行价格保险在全省范围内推开的可能有首创意义。具体刚才您提到的政府补贴,怎么补贴,资金来源的问题,大体上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国营海胶集团的补贴,它是省级财政贴40%的保费,由他企业交60%。和广大农户关系更密切的是民营胶农,目前的方案,我们是2018年制度全省覆盖,可能以后我们还有方案的调整,目前的方案是民营胶有省级和市县两级补贴,省级是30%,市县不低于30%,所以农户自己交不超过40%,具体市县再补贴多少由市县自己定。还有一个特殊贫困户,贫困户参加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保费都是由省市两级财政负担,目前都由省市两级预算进行保障。刚才说了这是目前的方案,下一步我们正在积极的向中央财政争取,希望把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纳入中央财政保费补贴的范围,如果这个可以实现,中央财政再补贴一部分,胶农普通的尤其民营胶这方面胶农自己交的保费进一步还会降低,我的回答不知道你是否满意。

海南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刘联伟副厅长,2019年作为省委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政策落实年。我们住建部门将开展功能建设和全面改革在缩短审批时间方面有哪些改革举措?

刘联伟:除了刚才介绍的施工图审市场化,我们将开展工程审批的全过程压缩审批时间,这其中涉及到多个部门的职责。我们住建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深化放管服,推行施工备案的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将施工许可调整为施工备案的管理改革。这方面我们是一个比较创新的尝试,对具备施工条件的工程项目,由申请人进行告知承诺,建设主管部门不再对施工条件的具体内容逐项进行审查,而是直接予以施工备案,将施工许可调整为施工备案,这样就取消了施工许可,打造工程建造审批的高速公路。换句话说,就是从原来的重事先审批调整为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由于施工许可按照基本建设流程,基本建设程序,它设计到多个政府主管部门的内容,比如前期的立项、土地、规划、招投标、还有图审以及质量安全、报建等等方面的内容。我们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施工许可改为施工备案之后,要加强对施工许可之前进行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进行监管。这一方面有利于加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包括相关责任主体的诚信建设。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落实各方面的主体责任,针对申请人告知承诺的事项,我们将完善登记、抽查和惩戒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对于虚假承诺以及其他弄虚作假行为的申请人,我们将记入诚信档案,采取整改、撤销许可、撤销备案等惩戒。情节严重的,我们将把企业包括相关的法定代表人列入严重的失信黑名单,增加弄虚作假的失信成本。我们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实现营商环境全国最优、国际领先的改革目标。

第二、加强政府职能的转变,实现建设项目的联合运筹。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要求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立足于体制机制创新,将原有验收工作“多头申请,互为前置,拖延迟滞”变为“一口受理,并联验收,限时办结”新模式,进一步整合优化建设工程项目验收流程,切实提高项目竣工验收效率和便利化程度。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将紧紧围绕“一口进件、统一受理、限时办结、一口出件”目标,依托统一网络平台,实现网上申请受理、网上信息流转、网上资料核验、网上同步办理、网上限时办结、网上效能督查。相对于北京、天津、重庆等其他地方,我们省的联合验收范围除了房屋市政工程外,还拓展到交通、水利等领域的建设工程,将港口工程、水利建设项目也囊括进来,也解决我们联合验收的范围更加广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海南自贸区港的营商环境。谢谢。

新华社记者:想问一下王磊副局长,“海南e登记”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和以往的登记办理方式有何不同?另外一个问题是我们注意到制度里面有一个第4条减免商事主体公示负面信息,这个和商事制度改革里面公示制度严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精神有没有冲突,省里面是怎么考虑这个做法?

王  磊:这个涉及到我们第一批推出的八项制度中的两项,先说第一个,海南e登记是简称,或者更形象的说法,是用互联网的意思在里面,网上办理登记,不见面审批。另外“e登记”中“e”是“easy”,“容易”的意思,寓意通过该平台办理登记注册业务更容易、更便利。它的规范术语应该是海南商事登记管理平台,它是根据海南商事登记条例由海南市场监管部门搭建的网上办事平台,也是第一批制度创新成果里面全省督办这么一个制度创新的一个载体。全省通办要有一个地方落实、落脚来落地,这个e登记平台就是落实全省通办的一个载体。为什么在全国作为首批或者是首创,它有几个点。第一,它是第一次全国第一个地方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包括四大直辖市都没有做到,打破市区县的区划。第二也是全国摆脱了商业网站的以来,很多地方通过网络登记,通过身份验证是依托于腾讯身份验证系统,依托阿里的身份验证系统,而我们海南e登记自然人身份信息验证是通过国务院电子政务办公室调用公安部全国自然人的身份信息来实行在线的验证,也就是全国唯一官方的。这个登记平台我概括几个功能特点,用54321来概括。

”个统一,统一登记机关,统一文书格式,统一申请流程,统一审查标准,统一电子归档。通过e登记我们们摆脱了纸质档案,这个也是全国第一家。将来公检法来查档也是电子档,没有纸张档案,这是5个统一。“”个智能:1.名称智能查询比对。名称智能化自动审核占82%。2.经营范围用语智能勾选。3.身份信息在线智能检验。4.格式化申请智能核准登记。刚才说到9593件设立登记里面98%是通过机器,没有注册官在里面审核。“”个结合,1.线上线下的结合,目前是对企业工商户采取了完全不见面的审批,但是一些复杂的业务,可能会引起民事纠纷的目前还是在线下审批。2.手动和自动相结合,刚才说82%的名称,还有一些非格式化的流程,需要随机在全省范围选派注册官。3.结合是准入和监管相结合,通过这种快捷、便利化的准入,同时我们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特别是住所证明取消以后,住所到底符不符合国家的规定,我们在和有关部门建立在线注册之前,要求属地工商所对新设的9000多户住所信息进行现场核查,这样等于准入和监管相结合。“”个解放,通过这个平台解放的商事主体,不用再准备各种各样的文书。第二个解放了我们注册官,通过智能审核减少了工作量,实现注册官资源有效的整合。最后“”个结果,就是优化了营商环境,便利了市场主体创业创新,助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为下一步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积累一定经验。

第二,我们在征求意见的时候,听取企业的意见,企业反映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暂行条例里面,要求企业公示除了自己的股权、出资、质押信息等等之外,还要公示获奖和受到处罚的信息。很多企业反映对获奖信心公示他们有积极性,但是对社会说受到什么处罚,他感觉不太有积极性。所以说能不能够在海南进行尝试,就这项制度我们请示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支持海南进行这项制度创新,突破了现行的公示暂行条例作用一个行政法规。作为特区,立法突破国家行政法规的一些具体规定,在这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具体探索。企业可以不公示自己被处罚的信息,靠我们部门的信息归集。比如说住建厅、财政厅处罚了企业,它把信息给了市场监管部门,由政府部门对社会公示,而不是强制企业去公示。实际上这么一项制度创新,该政府做的政府做,不要强加给企业做,谢谢。

海南电视台记者:想请问一下肖超局长,我们了解到国内第一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已于去年12月底在上交所挂牌交易,请问这对于知识产权证券化的探索有何重要意义?

肖  超:谢谢您的提问。首单的发行是我局落实12号文件中提出的“鼓励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完善知识产权信用担保机制”的实质性、阶段性成果。

首单的全称是“奇艺世纪知识产权供应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4.7亿元。发行工作由我局牵头推进,委托中国信达海南分公司和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协调,推进过程中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证监会等部门的大力指导,同时得到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海南证监局等部门的积极配合和支持。

首单发行,我们知道知识产权是人类智慧的成果,它属于民营资产。这些年从国内讲探索很多,但真正发行方面没有成功案例。我们在按照12号文件的要求积极组织推动相关的工作,首单的成功发行为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提供了示范,探出条路子。现在大家知道,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它发展的一个瓶颈,在知识产权方面,对这些企业来说都是轻资产,他要取得银行的贷款没有资产的抵押。在此之前,我们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质押公司在我们省专利从2014年开始到目前为止为企业融资13个亿。然后商标是从2017年开始,尤其是从去年专利权的融资首次突破了5个亿。我们想这么多首单证券的知识产权证券化发行一次募集4.7个亿,对中小微企业融资还是有很多的口岸。在这里我们也是为拥有知识产权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全新的融资模式,同时也为我们全面掌握知识产权证券化流程掌握了痛点和难点,为下一步工作积累了经验,为建立海南知识产权交易重新创作了必要的条件,谢谢。

吴  斌:由于时间关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接下来,省新闻办还将会同省商务厅在此召开2019 海南国际品牌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参加。再次感谢各位领导,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大家!

(图片由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徐莹 摄)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