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0-12-23 11:06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一、《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

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2019年7月29日,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基础教育三个文件的实施方案,把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政策要求细化、具体化、在组织领导、资金投入、教育改革等方面拿出有力举措。制定《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是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的具体措施,是我省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转变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重要任务之一,对于建立现代高中学生培养模式,提高素质教育,扭转应试观念,促进教育公平,科学选拔人才,健全监督体制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了我省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工作目标: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深化育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坚决扭转片面应试教育倾向,切实提高我省普通高中育人水平,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来职业发展打好基础。

第二部分提出了16项重点任务,并明确相关责任单位。一是构建“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二是加强学生实践体验,拓宽实践育人渠道。三是强化学校课程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四是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完善学生评价体系。五是加强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完善学生发展教育机制。六是有序推进选课走班,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支持。七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管理机制。八是构建校长培养体系,提升校长队伍领导力。九是配齐配好学科教研员,优化各级研训机构建设。十是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十一是调整普通高中学校区域布局,提升学校办学能力。十二是完善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普通高中学校健康发展。十三是推进家校协同,优化学生成长环境。十四是实施“互联网+教育”工程,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十五是强化优质学校带动作用,提高优质资源供给水平。十六是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扩大教育改革开放。

第三部分为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明确部门职责。省、市县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强化考核督导。要把督导检查结果作为评价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依据。四是营造良好环境。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实施意见》的亮点

一是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二是突出推进高考改革,完善学生评价制度;三是注重新课程实施,推行选课走班教学管理;四是重视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将学生发展教育贯穿高中教育全过程;五是与自贸区(港)建设相融合,进一步加强教育改革开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