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改革开放新使命 探索旅游发展新路径
2018-12-30 09:23 来源: 国家发改委 【字体:   打印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和兴办经济特区30周年。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国务院发布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此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各项具体政策密集出台。其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的《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为促进海南旅游发展提供新动力,为探索中国旅游发展新路径提出新方案。

总体来看,“方案”至少有如下五个特点。

其一,强调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海南的具体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旅游业也正在从粗放型增长、数量性扩张向内涵式发展、品质化提升转变。为此,“方案”提出,海南要以“旅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战略定位,“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效整合资源,优化配套体系,提高旅游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转变,发展负责任、可持续的旅游”。按照这一要求,海南需要牢牢把握好“生态是海南最大的财富”这一原则,科学、合理利用各种资源,为国内外游客和当地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需要改变过往主要依赖资源、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的大量投入实现增长的模式,通过发展负责任、可持续旅游,探索出一条可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科学路径;需要通过制度、科技、管理、业态、产品、服务、营销等一系列创新,实现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在这方面,海南有其独特优势,也面临不小挑战。

其二,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之举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新时代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将海南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需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和新热点,不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和消费环境。为此,“方案”提出,要打造全球免税购物中心和时尚消费中心,大力拓展邮轮旅游,发展游艇旅游,稳步发展低空旅游和海岛旅游,壮大健康旅游消费,提升文化旅游消费,发展会展节庆旅游消费,扩大体育旅游消费,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健全多元化住宿服务体系,打造世界美食中心等等。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通过旅游与文化、旅游与免税购物、旅游与时尚产业、旅游与海洋经济、旅游与健康医疗、旅游与节庆会展、旅游与体育运动、旅游与互联网等的融合发展,通过优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改善旅游消费环境,不仅有助于实现海南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全国其他地方提供有益借鉴。

其三,强调体制机制的创新。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支撑。按照《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改革促开放”的逻辑和“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方针,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需要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此,“方案”提出,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构建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实际上,过往旅游发展中,海南已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作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海南率先在全国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把全岛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作为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试验区,海南在旅游综合管理和综合执法方面构建的“1+3”模式在全国形成广泛影响;为适应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要求,海南率先组建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等等。面向未来,作为“旅游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海南仍需不断探索、持续创新,为全国旅游业改革开放提供新的海南范例。

其四,侧重旅游消费体系的完善。将海南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的重要内容,也是“方案”的核心要义。为此,“方案”围绕“打造业态丰富、品牌集聚、环境舒适、特色鲜明、生态良好的国际旅游消费胜地”这一目标,从拓展旅游消费发展空间、提升旅游消费服务质量、推进旅游消费国际化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目标和举措。就拓展旅游消费发展空间而言,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主要着力点是打造全球免税购物中心和时尚消费中心;二是丰富提升国际旅游产品供给,主要着力点是拓展邮轮旅游、发展游艇旅游、稳步发展低空旅游和海岛旅游;三是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主要着力点是壮大健康旅游消费、提升文化旅游消费、发展会展节庆旅游消费、扩大体育旅游消费、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就提升旅游消费服务质量而言,也涉及三个方面:一是打造智慧型国际消费集聚区,重点是高标准布局建设大型消费商圈和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二是拓展多层次的住宿餐饮消费空间,重点是健全多元化住宿服务体系和打造世界美食中心;三是营造优质的旅游消费环境,重点是推进旅游公共设施服务建设、加强旅游消费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加强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创新消费者权益保障体系。就推进旅游消费国际化而言,围绕提升旅游市场主体国际化水平、提升国际游客通达便捷化水平、提升旅游人力资源国际化水平等也分别提出了目标和举措。可以说,整个“方案”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做出了系统而详尽的部署。这些目标和举措如能得到全面落实,不仅可将海南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而且能够在探索消费型经济发展新路径方面为全国积累宝贵经验。

其五,突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特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海南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鲜明特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围绕全岛开放和全方位开放做出全面部署,尤其是在旅游、文化及相关的航空、航运等领域加大了开放力度。“方案”针对旅游和相关领域的对外开放政策做了进一步细化。例如:明确对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入境实行15天免签;在三亚等邮轮港口开展公海游航线试点;在海南省管辖海域对境外游艇实施游览水域负面清单管理,降低游艇入境门槛,对海南自驾游进境游艇实施免担保政策;允许外资在海南试点设立在本省经营的演出经纪机构;允许外资在海南省内经批准的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设立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允许旅游酒店经许可接受国家批准落地的境外电视频道;允许境外组织机构在海南举办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会展;允许在海南注册的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基本实现外商投资旅游业在准入资格、投资占比、经营范围与国内市场主体一致;支持国际大型旅游开发和运营主体以独资、联合经营、设立分支机构、并购重组等方式落户海南;及时总结59国给外国人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实施效果,为进一步扩大免签创造条件;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海南设立领事机构;授权海南省会商国家外专局制定旅游等海南经济发展急需紧缺的有关外国人才标准,享受签证、工作许可、停居留等方面的便利政策;允许境外人员在海南报考导游员资格证(中文)、游泳救生员职业资格;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或经济组织在海南注册经营性培训机构;等等。可以说,“方案”从旅游和相关产业角度出发,基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全面系统且具有可操作性的对外开放举措。

综上所述,“方案”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强调体制机制创新,侧重旅游消费体系完善,突出全方位对外开放特征,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政策,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旅游促进政策工具箱,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提供了一份充满创新意识、体现改革风范的发展蓝图。

从最大的经济特区到最大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大陆唯一的自由贸易港,从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排头兵到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海南需要以更大的智慧和魄力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回首向来处,今日之海南,更须破浪前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

  •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