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项"不见面审批"让群众少跑腿 海口"放管服"获赞
2019-01-25 16:43 来源: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民警在引导旅客自助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李云川 图


  外出到了机场才发现身份证找不到、港澳通行证过期,当事人将会因为行程被耽误而着急。然而,在海口美兰机场登机的旅客却不会遭遇这样的烦恼,因为这里的旅客临时乘机证明自助系统、港澳台自助签注机系统,将在几分钟内,帮助旅客完成相关业务办理,行程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据悉,海口警方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推出67项“不见面审批”业务,让群众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就可办理户政、治安、交警等业务,便民服务“不限号”举措等,更是让办事群众连连称赞。


  便捷服务获群众好评


  近日,浙江旅客杨先生来到美兰机场准备办理登机手续时,发现身份证丢失,顿时着急不已。接到反映后,美兰机场民警马上带着杨先生来到临时乘机证明自助系统前,仅用了30秒就办好一张临时身份证明。“便捷。”杨先生连连称赞。无独有偶,徐先生准备从美兰机场出发前往香港,通关时发现港澳通行证签注已过期,行程将要受到影响。边检工作人员告诉徐先生,可到旁边的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签注业务。徐先生仅用了几分钟就办理好了签注业务,原来的行程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徐先生激动地说:“海口公安出入境部门这一便民举措,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我为他们点个赞。”


  日前,外来务工人员刘思研通过“椰城警民通”警务管理平台申请了网上居住证登记,金贸派出所接到平台受理登记后,第一时间对刘思研网上登记信息进行初步审查,并通过系统上传人证合一照片,查实了刘思研身份真实有效。随后,社区民警符吉宁通过电话与刘思研取得了联系,并预约入户走访时间,经现场核实,刘思研符合居住登记条件,民警随即根据网上登记条件和走访信息完成了海南省流动人口系统登记。


  近日,哈尔滨的李长宇特意将一面印有“感谢人民好警察,为民办事效率高”的锦旗送到秀英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原来,李长宇从哈尔滨来到海口工作,在秀英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办理人才引进落户业务时,受到办证中心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我一个外地人,在海口人生地不熟,没想办证中心民警对我如此热情、周到,让我感动不已。”李长宇说。据悉,秀英公安分局办证中心结合实际情况,推行了“群众办理户政业务不限号,主动延长办证时间”等措施,连连赢得办事群众好评。


  政务服务“网上办”变“移动办”


  海口警方推出67项业务“不见面审批”首日,琼山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民警仅用了不足2分钟,就预审通过了市民陈荣花递交的“不见面审批”增加曾用名申请材料。“一般情况下,约5分钟就可完成一名市民通过不见面审批方式提交的材料。”该中心审核民警郭义若说。


  在海口办理“户口迁移”“驾驶证换证补证”“大型群众性活动许可”等67项公安行政审批业务,不再需要到服务大厅,只需用手机在“椰城警民通”微信公众号办理即可。


  “椰城警民通”是海口市公安局开发移动互联网政务平台,将公安政务服务从“网上办”直接跃级为“移动办”。“椰城警民通”设立了“行政审批大厅”“登记大厅”和“特色服务”三大版块,其中在“行政审批大厅”可办理户政、治安、交警、禁毒、网警等67项“不见面审批”事项;在“登记大厅”可办理流动人口登记等17项业务,在“特色服务”版块提供了“一键挪车”等便民服务。


  8月28日,海口公安交警、海口邮政、海南省肿瘤医院联合推出“警医邮”业务,市民可以不到车管所,只需在家门口的邮政网点,就可以办理车驾管和交通违法处理业务。


  海口警方通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公安政务服务推送到群众指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使广大市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提升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