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聚智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16

■ 海南日报记者 刘操

1月15日上午,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在海南省人大会堂代表七届海南省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从突出政治站位,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扣中心大局,围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协商建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进制度创新,增强政协履职工作的活力、特色和成效;坚持巩固提高,推动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夯实工作基础,切实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等6个方面,对2019年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既全面客观,又突出重点亮点。

报告还对2020年省政协工作提出具体部署安排,提出在学习研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服务管理、制度创新、强化保障等方面下功夫。

省政协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报告起草组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着手收集材料,在全面总结和认真谋划的基础上,形成了报告初稿。此后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在充分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形成草案稿。

2019年——聚智促发展

(一)着重抓好3件大事

1、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党员个人自学、专题辅导讲座、现场体验教学、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

2、组织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以《人民政协——辉煌的七十年》为题,举行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海南宣讲报告会。举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和图片展,编印《共筑中国梦图片集》,生动反映省政协履职亮点和风采。

3、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积极协助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会后,省政协立即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制定2020年协商议题、谋划各项工作。

(二)6项主要工作重点亮点突出

1.突出政治站位,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省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统筹抓好党内和党外学习、委员和机关学习、集中和自主学习,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专委会分党组学习会、专题讲座、赴市县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

2.紧扣中心大局,围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协商建言

围绕制约我省重点产业园区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我省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的调研报告》《关于借鉴迪拜等地经验、发挥园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重要引擎作用的若干建议》,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在推动我省重点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中得到采纳和体现。

聚焦琼州海峡交通瓶颈问题持续开展跟踪调研,协助破解港航一体化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得到全国政协、交通部、广东省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有效缓解琼州海峡“过海难”问题。

提高外国人才工作便利度、加强我省红树林保护等调研报告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有的被列入整改清单并改进落实,有的被纳入工作实施方案,使协商成果得到有效转化。

3.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积极搭建党派合作平台。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省政协组织的调研考察、协商座谈等履职活动,优先安排发表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密切合作共事。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围绕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调研协商,促进了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

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在全省政协系统积极开展“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广泛汇聚强大合力。

4.推进制度创新,增强政协履职工作的活力、特色和成效

建立省政协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制度,探索搭建省政协、各市县政协的协商议事会议工作平台。

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及水环境质量,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的政协上下联动专项民主监督模式,入选了海南省社会治理制度创新典型案例。

建立引进外资工作制度,成立省政协引进外资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的影响力和专门委员会的平台作用,为引进外资牵线搭桥。

5.坚持巩固提高,推动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和全国政协的上下联动。主动配合全国政协“深入开展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等课题来琼调研视察工作。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多篇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海南进行了重点提案督办。

推动提案全部实现网上交办,优化了交办流程、缩短了交办时间。修订实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为省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更好的制度保障。

组织编撰《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改革开放30年口述历史》。编写出版《文史资料编撰读本》。

6.夯实工作基础,切实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

通过座谈、谈心等方式走访看望政协委员,整理有代表性、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报送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搭建海南省智慧政协平台系统,推动委员履职信息化、自动化、便捷化。做好全国政协连任委员远程学习研讨班海南分会场参训工作。坚持和完善省政协常委、委员的考勤、考核“双考”制度,委员责任意识和履职本领普遍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