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实干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0-01-16

■ 海南日报记者 刘操

1月15日上午,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在海南省人大会堂代表七届海南省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从突出政治站位,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扣中心大局,围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协商建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进制度创新,增强政协履职工作的活力、特色和成效;坚持巩固提高,推动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夯实工作基础,切实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等6个方面,对2019年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既全面客观,又突出重点亮点。

报告还对2020年省政协工作提出具体部署安排,提出在学习研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服务管理、制度创新、强化保障等方面下功夫。

省政协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报告起草组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着手收集材料,在全面总结和认真谋划的基础上,形成了报告初稿。此后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在充分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形成草案稿。

2020年——实干开新局

在6项工作上下功夫

1.学习研讨

要注重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的引领作用,完善专委会分党组学习、委员培训学习、党支部学习等多层次学习制度体系,筑牢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重要平台的根基。

2.建言资政

围绕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确定的建言献策重点领域,聚焦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十四五”规划编制、构建海南现代化产业体系、城乡融合产业发展、医联体建设、自由贸易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民族地区乡镇医疗卫生标准建设、促进海南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发展电影产业等议题,做实调查研究、做深协商议政,着力在提高质量和成效上下功夫,切实提出有见地、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就海南长臂猿保护与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深入调研协商。协助有关部门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质量,持续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长期坚持、一抓到底,助力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着眼于海南上下联动推进协商民主工作特色、着眼于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指导各市县积极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力争2020年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新成效。

3.凝聚共识

要召开“政协常委如何在凝心聚力上发挥作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发挥港澳委员主体作用,凝聚海外华侨华人力量,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开展考察调研,发动委员当好讲解员、宣传员、联络员。

4.服务管理

要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按计划、分批次、有重点抓好委员学习培训,组织委员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增强履职本领。

要为委员搭建履职平台,通过邀请委员列席常委会会议、扩大委员在协商议政和调研视察活动中参加比例、完善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功能等方式,让委员最大限度地发挥主体作用,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5.制度创新

进一步健全完善省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市县政协、省政协上下联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等制度,年底前形成基本经验,打造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程序规范、成效显著的协商民主新格局。探索建立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对协商民主工作进行点评制度。整合各类信息平台功能,加快智慧政协建设,加强会议直播、远程协商等方面创新实践,构建常态化、规范化的网上履职平台。

6.强化保障

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省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断提高议事质量和效能,严把各种履职活动政治关,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协一切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和进行,使政协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牢固树立一线思维和标准,持之以恒推进政协机关建设,通过抓学习、搭平台、建机制,引导政协干部自觉在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中提升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