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最新政策 | 速读版 | 方案全文 | 干货精选 | 方案解读 | 学习贯彻 | 媒体关注
首页 >  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  > 新闻
有效发挥海南自贸港示范引领作用
2020-11-19 09:2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海南省社科院院长 钟业昌

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我认为,海南自贸港要在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六个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起引领作用。充分利用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优惠政策和海关监管特殊区域的制度优势,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和创新经验,打造全球优质生产要素集聚区,形成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典型示范。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起引领作用。以制度集成创新推动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力争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全国前列,发挥好引领作用。

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起引领作用。通过自贸港建设,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务实合作,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新支点。

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发挥示范作用。海南要通过自贸港建设在推动落实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部署上发挥示范作用。

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提供实践经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任务更加艰巨,海南自贸港建设要在这方面积极探索。

在坚持系统观念方面提供实践经验。海南以“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统一布局“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正努力书写坚持系统观念,打破行政区划界限限制、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协同共赢区域发展格局的生动范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