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最新政策 | 速读版 | 方案全文 | 干货精选 | 方案解读 | 学习贯彻 | 媒体关注
首页 >  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  > 新闻
关心下一代 建功自贸港
2020-11-23 09:3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关心下一代 建功自贸港
初心映晚霞 天涯火炬红
——写在中国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之际


三亚市中学生参观南天生态大观园。


“英模进校园巡讲”活动中英模史光柱给三亚市第一中学学生签名。


定安县城南中学学生开展“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签名活动。 本版图片由省关工委提供

20世纪80年代末,面对国际政治风云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和西方各种思潮涌入,给青少年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批准成立中国关工委。在一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努力下,汇全国千万“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之心力,配合党政部门关心、教育和培养各族青少年。

2000年10月起,我在海南省政协主席岗位上兼任海南省关工委主任,这一干就是20年。回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历程,我深刻体会到关工事业发生的可喜变化是全方位的。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鼓舞和推动下,各级关工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走出了一条把老同志组织起来关心下一代、动员社会力量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的新路子,为创新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探索了新途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提供了新经验。

海南省关工委成立于1992年1月。28年来,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关工委的悉心指导下,人员由少到多,力量由小到大,组织由弱到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五老”在思想道德、家风家教、关爱帮扶、法治宣传的教育引领作用,在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创立了具有海南特色的工作品牌。

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启新的篇章。站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南全省3万多名“五老”自觉增强争创特区新优势的责任感,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方面,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在法治教育进校园、打赢新三年禁毒大会战方面,在注重家庭教育、推动社会文明方面,在助困助孤助学、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在建言献策、当好党政参谋助手方面,做到三个“必须”,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贡献。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关工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上来,对标中国关工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整体要求,围绕中心找准关工委组织的责任定位,充分发挥“五老”优势服务好大局。

必须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关工委组织的初衷,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明确好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总体目标,继续推进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坚持讲清楚讲明白“来时路、建设路、发展路”,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不遗余力抓好关爱帮扶工作,竭尽所能为困境儿童、贫困青年农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探索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新途径,共同推动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使更多农村偏远贫困少年儿童受益。

必须加快推进党建带关建。基层关工委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就必须夯实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要立足机构改革的新变化和海南省关工委工作实际,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关心下一代联席会议精神,加快构建独具海南特色的党建带关建机制,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把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使关工委建设植根于党的建设之中,努力争取在职党委领导的参与,形成党委领导下组织部门分管、统筹联动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合力,按照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原则调整和充实领导班子,保持关工委的生机和活力,强化活动平台,建好活动阵地,使基层关工委组织转起来、活起来,使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

初心映晚霞,天涯火炬红。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汇聚“银发”力量,扛起“五老”新时代担当,努力谱写新时代海南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

(海南省关工委主任 陈玉益)

关工纪事

坚持“立德树人”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中央文件精神,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注意突出党史国史教育内容。近5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组织开展演讲征文、书画图片展、党史国史知识网上竞赛等各类活动约计3万余场,参与人次达900多万。其中,开展“60部红色革命电影进校园”活动,在全省各中小学放映红色革命电影6225 场次,观看中小学生人数达74.2万人次。配合全国红军小学建设理事会,在全省命名8所“红军小学”,配合中国关工委命名15个国家级、省级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用“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精神教育和激励广大青少年。

积极参与

社会治理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探索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新途径。5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普法教育活动共2629场,参加人次超过200万。配合相关部门抓好“零犯罪社区(村)、零吸毒、零受害校园”试点创建工作,组织“五老”参与网吧义务监督、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配合有关部门抓好禁毒宣传,举办禁毒讲座3000多场,组织观看禁毒电影1400场,开展禁毒知识竞赛1.1万场,在全省18个市县均举办禁毒知识测试活动,参加学生人数达55万。

积极融入

脱贫攻坚大局

持续开展“五老”科技帮扶工作,组织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举办科技讲座;召开“五老指导农村(农场)青年科技创业圆小康梦”座谈会;购置上万多册科普书籍,3万多元果树苗赠送贫困地区青年;建设10个“科技扶贫基地”,支持资金100万,培育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6000余人,举办农村科技培训班700期,培训青年农民8万余人;省关工委被授予全国关工委“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优秀组织奖, 15名农村青年被评为“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

大力推动

家庭教育

通过建立“家长学校”,组织开展新生家长第一课,做到学生入学,家长入校。开展“家庭教育乡村行”,先后在全省18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各乡镇作了424场讲座,参加讲座的家长、中小学教师达28.1万多人,实现在全省乡镇送教下乡,服务基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海南省关工委、海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共同组织线上家庭教育“每周一讲”活动,通过家校微信群每周推送一节家庭教育课程供家长学习,截至目前已开展了19期,截至目前在线累计观看量189.2万,实现家庭教育停校不停学。

用心帮扶

情暖童心

坚持将关爱助学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工作。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筹措善款1.5亿元,帮助大批贫困学子。省关工委连续4年发动“情暖童心”赠送爱心书桌椅系列公益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共筹集385万元,向贫困家庭少年儿童捐赠爱心书桌椅24700套。开展“爱心图书捐赠计划”,为5所老区学校建设“爱心图书室”或“爱心备课室”。创建了10家省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和10家省级“儿童之家”。

加强“五老”自身建设

坚持以“党建带关建”推进关工委建设,使全省基层关工委呈现人员到位、队伍稳定,工作有动力,组织有活力,“五老”有作为,各级关工委有位置的良好态势。目前,全省参加关工组织的“五老”共28943人,3774个关工委组织,市县关工委班子配备齐全。掀起“五老”大培训、大学习的热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关心下一代良好氛围,不断开创海南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策划/林蔚 文字/林蔚 王飞 陈怡羽)

光荣榜

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

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一、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海口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三亚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白沙黎族自治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文昌市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临高县临城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海南农垦东昌农场有限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三亚市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关工委推荐)

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

陈玉益

三、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

陈英豪 盘明昌(苗族)

四、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曾广河

蔡夫清

蔡坤

王建中

黄锡英(女)

谢有造

王柱国

欧德荣

贾德良

王宏专

陈珍(女)

符秀莲(女,黎族)

杜龙

符云汉

程儒参

王飞

吴帆

林香莲(女)

朱旭

陈思读

王成深

曾宗琼

占达龙

陈兆祥

薛英炳

刘敬松(黎族)

詹耀松

吴安奇

符名凤

林芝栋

许达钟

郑有干

孙伟

刘勇

黎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