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最新政策 | 速读版 | 方案全文 | 干货精选 | 方案解读 | 学习贯彻 | 媒体关注
首页 >  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  > 方案解读
央视《焦点访谈》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2020-06-02 08:1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央视《焦点访谈》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海南自贸港 开放新高地

本报海口6月1日讯(记者 陈蔚林)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当晚播出的央视《焦点访谈》以《海南自贸港 开放新高地》为题,对总体方案进行了解读。

《焦点访谈》采访到对外经贸大学中国自贸区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李光辉,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等有关专家,回答了“自贸港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利好是什么”“海南将怎么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起新的制度和政策体系”等具体问题。

专家指出,在今天国内许多方面的开放发展都面临瓶颈,需要有更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来继续推进,需要如当年改革开放初期设立的深圳经济特区那样,有一个鲜明旗帜和窗口,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就是新时代这样的旗帜和窗口。正如总体方案中指出的: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根本要求;是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选择;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为达到这些目标,总体方案提出了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这五大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制度安排。专家认为,这都是前所未有的创新之举。

专家们还围绕总体方案提出的现代产业体系、税收制度、社会治理、法治制度、风险防控体系等方面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展开了讨论。

节目的最后这样评价:总体方案的发布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美好蓝图。除了节目中已经解读的之外,此次总体方案还有许多新举措新制度,比如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支持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鼓励在海南自贸港向全球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以及对外国人的多项入境免签政策,等等。这些新的制度和政策安排都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奠定了基础,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将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更将推动形成高水平开放的新格局,在支持经济全球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重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