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委七届四次全会
海南高技能人才培养结硕果 积极改革创新 实施育才工程 健全培养体系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23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指出“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要大力培育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培养高技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我省人社部门坚持把高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创新政策制度、实施重大育才工程、健全培养体系,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完善创新培养模式和政策

  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指出:“人才是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完善培养机制,着力培养基层急需技能人才。”

  近年来,技能人才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省人社部门不断完善创新培养模式和政策,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提供政策保障。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海南要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将职业素养、开拓创新作为素质教育重要内容,全方位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要加大培训资金投入,提高就业补助资金中用于职业培训的比例,充分发挥技师学院、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主渠道的作用,提高培训质量。

  《规划纲要》为技能人才的发展提出了新目标:到2020年,我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85.6万人,全省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18.6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3.4万人。

  “要通过实施培训基地项目,逐步建设一批适应海南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所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深化基地与企业合作,从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等方面积累经验,为推动我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奠定基础。”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校企合作”结硕果

  今年6月28日,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海南省技师学院林克锋、王刚、何甜甜等7名学生表现优异,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近年来,我省高技能人才屡创佳绩,多次入选国家集训队,这是海南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成果之一。

  8月27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集训工作动员会上,海南省技师学院被人社部授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塑料模具两个项目的集训基地。目前,海南共有4个技工院校被评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其中省交通高级技工学校与3所技师学院均创建了创业孵化基地,省技师学院成立了海南首个“技能人才市场”。

  “为让学校与企业实现精准对接,我院成立了校企合作部和海南金蓝领工程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努力实现校企互利双赢。”海南省技师学院院长石磊说,目前校企合作模式取得可喜成果,不但有效的实现了学生充分就业,还向社会输送了很多优秀的高技能人才。

  据了解,海南省技师学院通过积极与行业学会、大中型企业建立联系,建立实习基地和研修站,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订单培养、国际技能教育合作。

  目前,我省技工院校探索“半工半读”“订单培养”“教学工厂”“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新模式,现已和300家企业建立了稳固的校企合作关系。

  营造尊重技能、学习技能良好氛围

  7月15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2018年世界青年技能日海南省宣传活动”在海口如期举行,此次活动共吸引了逾千名市民参加。活动现场围绕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以技能成果展示、展板、宣传片、宣传册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决策部署以及党和国家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等政策措施。

  据了解,今年的“世界青年技能日”,我省开展了青年技能成果展、主题报告会、技能人才典型人物等系列宣传活动,进行广泛宣传。

  近年来,我省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进一步提升技能人才技术水平。同时,通过组织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际旅游岛青年服务技能竞赛等各类技能竞赛,营造了促进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和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