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自贸港建设进行时
开门办教育 揽来金凤栖
2020-04-10 11:2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加速推进,一批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为自贸港建设储备人力和智力资源——
开门办教育 揽来金凤栖


2019年10月9日,在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学生在课堂进行全英文上课。 (资料图)


2019年9月2日,三亚外国语学校剑桥国际高中师生在上课。 (资料图)


3月17日,俯瞰加速建设中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 本报记者 陈蔚林 李艳玫

运送材料的车子来回穿梭,焊接声、切割声、轰鸣声此起彼伏……4月7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走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教城时,见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次日,好消息从省教育厅传来——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公示完毕,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和北京体育大学将与考文垂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里斯本大学等,在这里围绕创意设计、动漫、游戏、运动康复等专业展开深度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发表以来,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的发展目标、政策架构、规划布局等“四梁八柱”已基本成型,首批先导性、标志性项目相继落地,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涌入。

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不断加快,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驶入“快车道”。

部省合力

为海南教育改革开放发展谋篇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的发布,带给海南各行各业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教育事业也是如此。

2019年6月,教育部和海南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初步形成了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政策架构。

“教育部给了海南含金量非常高的十大政策与十大项目支持,并与海南建立了部省会商机制,鼓励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海南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举例,这其中,支持海南试点引进境外工科大学和职业院校独立办学、试点外国高水平企业独资办学等等,都是国内首创、海南独有。

省委、省政府对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工作十分重视,成立了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统筹各级各类教育规划,着力推进重大项目与重大政策落地——

《海南教育现代化2035》《海南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计划(2019-2022年)》等文件相继出台,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教育规划先后编制,为海南中长期教育改革、开放、发展谋篇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省委、省政府还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教城、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海口桂林洋教育园区“组团”布局,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生态软件园等重点产业园区“点状”布局,为国内外知名高校来琼合作办学提供了最佳的环境、最好的资源、最优的服务。

筑巢引凤

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全面拓展

暖巢筑,金凤来。

“组团”布局成果凸显——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与康奈尔大学等世界顶尖农业高校A5联盟合作)、中国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落户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教城,聚焦海洋、南繁和热带农业发展需求;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及其外方合作高校——英国考文垂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等,落户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聚焦以旅游业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落户海口桂林洋教育园区,聚焦江东新区总部基地及主导产业发展需求……

“点状”布局收获颇丰——省教育厅与德国的知名应用科技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引进世界一流的德国职业教育体系,到海南新型工业集聚区洋浦经济开发区独资独立办学,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深度融合的新型产教协同发展体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英国爱丁堡大学联合举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医学院,已达成意向落户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

海南日报记者在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看到,一栋5层高的办公楼集结了完备的行政办公区、会客室、会议室、自习区、休闲区等功能区域。“有了硬件设施的支撑,今后将有更多的科研人才来到这里开展研究工作,推动海南深海事业发展。”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鲁佳宝说。

“截至目前,海南已引进国内知名高校10所,合作办学外方高校9所,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储备了人力和智力资源。”省教育厅自贸办主任邹文涛介绍,在积极“引进来”的同时,海南教育系统还主动“走出去”——省教育厅在英国、加拿大设立了海南教育海外基地;海南大学老挝分校和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尼泊尔分校在国外挂牌成立;全省高校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共771所高校建立友好院校关系,“留学海南”品牌建设取得突出进展,来琼国际学生规模同比增长近40%。

为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海南在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过程中,还扎实推进“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引进工程,为老百姓引来一座又一座“家门口的名校”,为海南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植入“优质基因”。

据统计,目前全省已引进落地和洽谈的基础教育优质资源项目达78个,其中人大附中三亚学校、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等34个项目已落地招生。

快字当头

确保教育招商节奏不变进度不变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正在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海南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以“快”字当头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我们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结合实际采取了超常规举措,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中抢工期、促生产。”省教育厅自贸办专职副主任路剑威举例,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创新实施了“规划、咨询、设计”一体化模式,把工程项目前期阶段的规划、咨询、设计等,改“串联”模式为“并联”模式,预计缩短前期工作时间约19个月。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原计划2月来琼考察的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德威公学等调整行程,一系列优质教育资源引进项目无法按计划推进。但省教育厅联合各方通过视频等多种方式与中外各方进行沟通协调,并建立了“一个项目、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倒排工期表、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和周调度会制度,确保考察暂停但项目不停。

通过一番努力,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来琼办学初步方案已经形成;上海交大医学院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在海南合办医学院的初步办学方案已经确定;北京体育大学入驻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的协议已经提交审议;哈尔滨工程大学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教城的协议已经完成审议,和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与中交集团合作办学项目、德威公学项目等同时列入今年的签约计划。

“我们将继续通过视频洽谈、网络直播平台招商等各种方式,加快推进重点优质教育资源引进项目形成阶段性成果。”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说,同时,省教育厅还将通过网络平台向全球发布一批优质教育资源引进需求项目,以此寻找新的“增长点”,确保教育招商工作节奏不变、进度不变,把时间抢回来。(本报海口4月8日讯)

“引进来”

高等教育

截至目前

海南已引进国内知名高校10所,合作办学外方高校9所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与康奈尔大学等世界顶尖农业高校A5联盟合作)、中国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落户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教城;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及其外方合作高校——英国考文垂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等,落户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落户海口桂林洋教育园区

基础教育

目前全省已引进落地和洽谈的基础教育优质资源项目达78个

其中,人大附中三亚学校、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等34个项目已落地招生

一批国际名校,如哈罗公学、德威公学、威雅公学、剑桥幼儿园等先后签约落户

“走出去”

目前省教育厅在英国、加拿大设立了海南教育海外基地

海南大学老挝分校和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尼泊尔分校在国外挂牌成立

全省高校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共771所高校建立友好院校关系,“留学海南”品牌建设取得突出进展,来琼国际学生规模同比增长近40%

本版制图/王凤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